4大外食營養超NG!營養師這樣破解

你平日怎麼打點三餐呢?一早起床趕上班,途中就買個三明治、奶茶果腹;午餐和同事在附近吃碗麵,有時為了省事乾脆大夥兒一起叫便當;晚餐呢?筋疲力盡到家哪還有心情煮菜,不如到小吃店隨便打發吧……。

4大外食營養超NG!營養師這樣破解_img_1

國內不同機構曾進行多次外食行為調查,結果毫不意外,有七~九成的人是慣性外食族,尤其忙碌上班族群,或許本來就少有下廚經驗,烹調一餐得花上2、3小時,加上打拚事業,一天在外15、16個鐘頭,到家已是昏沉欲睡,哪有心力細細煮食,餵養自己甚至家人呢!既然外食不可或缺,但環顧餐飲小吃、速食超商,又有多少能兼顧美味、經濟和健康?

《康健》選擇上班族常吃的4項餐點,囊括不同類型的速食、小吃、便當、簡餐,請專業營養師團隊「好食課」解析營養成分,分析一般人日常飲食中,是否吃夠身體所需的各種營養。

參與調查的好食課食育團隊創辦人林世航指出,國人飲食現況熱量的分配,大致上早餐佔全天的20%、午晚餐則各40%,因此理想狀態是,每天從午餐獲取的各種營養素,應為每日營養素建議攝取量(Recommended Dietary Allowances,RDA)標準的四成,如此較能確保每天從飲食中獲得足夠養分。依照「每日飲食指南」以熱量2000卡為標準,6大類食物一天應吃到:全榖雜糧類3碗(12份)、豆魚蛋肉類6份、蔬菜類2~4碗、水果類1~2碗、乳品類1.5杯、油脂與堅果種子類6份(含堅果1大匙)。

焢肉便當-太油,且不均衡

4大外食營養超NG!營養師這樣破解_img_2

不足一餐RDA的營養素:膳食纖維、維生素A、B2、B6、C、葉酸、E、鉀、鈣、鎂、鐵、鋅

解析:雖然豬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但五花肉脂肪多,因此油脂熱量比例高達50%,遠比一般建議30%高出許多。

建議:微量元素方面,葉酸、維生素C的量不足,建議配菜選擇蔬菜,或額外點1份炒青菜,再加上1顆芭樂、奇異果,補足葉酸和維生素C。而外食便當的白飯通常無法改變,最好在家裡自煮時選擇糙米等未精緻澱粉達到平衡。

豬肉水餃、酸辣湯-維生素B高但菜太少

4大外食營養超NG!營養師這樣破解_img_3

不足一餐RDA的營養素:膳食纖維、維生素A、B1、B2、B6、C、葉酸、E、鉀、鈣、鎂、鋅

解析:水餃內餡為豬肉,所以在維生素B1、B2與菸鹼酸等營養素,幾乎可達到每餐建議量,不過,麵皮用的是精緻澱粉、葉菜類蔬菜含量少,因此葉酸含量極不足,不到建議量的一成,維生素C的含量也很少。

建議:加點1份燙青菜增加蔬菜分量,補足一些膳食纖維和葉酸,飯後可多買1顆芭樂、奇異果等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維生素C攝取就能達到建議量。維生素E也嚴重缺乏,可吃點堅果補充。

大麥克餐-附餐:薯條、中可,鈣鐵高,但蔬菜太少

4大外食營養超NG!營養師這樣破解_img_4

不足一餐RDA的營養素:維生素A、B2、菸鹼酸、B6、C、葉酸、E、鉀、鈣、鎂、鋅

解析:速食店雖然有許多公認不健康的餐點(如炸物),但其實在一些微量元素上算是不錯,例如大麥克用了2片起司,就可以大幅補充到鈣質的不足。然而,這份餐點最主要的問題來自於精緻澱粉、蔬菜量不足、含糖飲料、以及鈉含量太多的問題。

建議:雖然一般選擇速食店用餐可能為了方便而非健康,但若想降低身體負擔,建議把薯條換成沙拉、可樂換成無糖茶類或咖啡。如果只是為了滿足口慾,就頻率少一點,且避免再喝其他含糖飲料。

附餐:沙拉、中可速食店的較好選擇

不足一餐RDA的營養素:菸鹼酸、維生素B6、葉酸、C、E、鉀、鈣、鎂、鋅

解析:比起搭配薯條,沙拉是個好選擇,可攝取到膳食纖維之外,許多易被高溫破壞的維生素,如C、B1等,都可藉由生菜沙拉補充到一些。

建議:雖有沙拉,分量還是很少,建議可再搭配1顆水果,攝取到更多維生素和膳食纖維,若同時把可樂換成無糖飲料,就是速食店中健康的餐飲選擇。

滷肉飯組合-有肉有菜是好組合

4大外食營養超NG!營養師這樣破解_img_5

不足一餐RDA的營養素:膳食纖維、維生素A、B1、B2、菸鹼酸、B6、C、葉酸、E、鉀、鈣、鎂、鐵、鋅

解析:滷肉飯搭上燙青菜和嘴邊肉,會讓一般小吃的餐食更加均衡一些,維生素B1、B2、菸鹼酸、B6與葉酸都能有一定含量(雖然還是不夠),唯一較少的是維生素C,而且整碗白飯都屬於精緻澱粉,是不足之處。

建議:外食小吃攤的滷肉飯使用精緻澱粉很難改變,最好不要每天吃,如果可以,再多搭配一點蔬菜。建議也可額外買顆水果,例如富含鉀離子的香蕉、或有維生素C的芭樂,都可以讓這組合更加均衡,平常吃點堅果也能補充到維生素。

延伸閱讀>>
超商早餐大體檢!營養師幫你揪出紅燈早餐
影音直擊!外食族晚餐最愛「黑白吃」
男女減重吃錯大NG 營養師分享心法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