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小孩出現問題行為,是因為爸媽愛得不夠嗎?

其中,我最想討論被溺愛的小孩。因為,在現今的社會,小孩出現問題行為常會被歸因於被愛得不夠,事實上,更多的問題是來自於父母給予過多的愛,或是小孩子對於愛的饑渴,也就是父母親太過寵愛小孩子、小孩已經十分受寵卻還希望得到更多的愛。

小孩出現問題行為,是因為爸媽愛得不夠嗎?_img_1

阿德勒與佛洛伊德意見對立的議題之一就是,前面曾提過的戀母情結。阿德勒認為這種情結並非普遍性的事實,而是只發生在被溺愛的〈阿德勒後面又接了一句「精神官能症的」〉人身上,屬於特例〈《自卑與超越》〉。在這個情結下的犧牲者,通常受到母親過度溺愛,被教導不用對別人產生關心,相信自己的願望都能被滿足。

這種被溺愛的小孩,到底是如何形成這種精神官能症性質的生活型態呢?

關於被溺愛的小孩,阿德勒是這麼說的:

「母親過分溺愛小孩,在態度、思考、行為、語言上都過分協助小孩的話,小孩立刻會化身為『寄生蟲』〈榨取者〉,期待別人為他做所有事情,總是死皮賴臉的要大家關注他,用盡一切努力要讓別人為自己服務。他們會顯現出自我中心的傾向,壓迫他人,時常受到他人的縱容,把沒有付出只希望得到視為自己的權利。像這樣的訓練只要持續個一、兩年,就足以讓他的共同體感覺以及互助合作的傾向變得停滯不前。

這類小孩有時希望依賴別人,有時希望壓迫別人。但現實世界卻要求大家要擁有共同體感覺與互助合作的精神,這與他的期待相反,他無法克服這個障礙。當被溺愛的小孩心中的幻想被剝奪時,他就會在他的人生當中建立許多敵對性的原則。他〈她〉們的問題充滿悲觀,『人生到底有什麼意義』、『為什麼我非要愛我的鄰人不可』。即使他們會遵守一些比較積極性的共同理念的合法性,但都不是出於自願,而是害怕被排擠、懲罰。面對交友、工作、愛情的課題時,他們會因為找不到通往共同體感覺的路徑而受挫,身心都受到影響。他們會在敗北的意識出現前後立刻撤退。當這樣的壞事發生太多次,久而久之,他們就會更加固執於他們最熟悉的孩子氣的態度。」〈《追求生存的意義》〉

阿德勒說,雖然許多父母親一味地溺愛孩子,幸好大多數的小孩都會對此產生激烈的反抗,因此實際上帶來的弊害不如想像中來得多。但真的如阿德勒所說的就好了。如今,受到父母溺愛的小孩,或說啃老族的人數比阿德勒的時代多太多了不是嗎?

「當你在精神官能症患者之中,看到很高比例的人度過一個被動的、失敗的幼年時期,或者在犯罪者之中看到很多人過去曾積極地行動但最後卻屢屢失敗等現象,不必感到驚訝。這些人長大之後,很明顯會出現不適應的狀況,若不是受教育方面出現困難,就是沒有被人觀察出來......在醫學心理學的領域中,所謂幼年時期的失敗,扣除掉虐待的案例不算,幾乎都發生在被溺愛、依賴心重的小孩身上。」〈同前書〉

阿德勒又在別的地方提到,小孩的問題行為、精神官能症、精神病、自殺、違法行為、藥物依賴、性倒錯等,這些問題都是由於共同體感覺缺乏而產生。「幾乎都可以追溯到他在幼年時期受到溺愛,或是他極度渴望被溺愛時的舒適狀態。」〈同前書〉

阿德勒認為,精神官能症、犯罪,追根究柢都和小孩受到溺愛有關。為了避免讓小孩成為精神官能症患者或犯罪者,我們有必要多加考察關於溺愛這件事。

阿德勒用Parasitär〈英文為parasitic〉 這個字來形容受父母溺愛的小孩。也就是把小孩比喻作寄生蟲〈Parasit, parasite〉的意思。關於語言發展遲緩的小孩,通常出現在母親會用「這個小孩語言發展比別人慢」為理由擅自替小孩回話的成長環境中。既然有人代為回話,小孩就不用自己說話了。因為他知道,就算他不說話,父母也會代替他說話。

還有一種情況是,小孩話還沒說完,父母就插嘴,不允許他自己回答〈《孩子的教育》〉。這種小孩會躲在母親的圍裙後面,抓著圍裙的綁線或裙擺,因為他認為只有母親後面的世界才是安全的。

母親是小孩在這個世界上第一個遇到的「同伴」。但是,阿德勒說,母親不可以讓小孩子以為這個世界只有妳才是他的同伴。要幫助他知道,這個世界除了母親之外還有其他的同伴,不是只有母親會關心自己,還有別人也會關心你。

但是,會溺愛小孩的母親,不允許小孩對自己以外的人產生興趣,認為小孩應該和母親團結在一起共同對抗全世界。這時候,母親就已經把小孩變成寄生蟲了。

小孩=母親←→世界〈他人〉

的確,母親是小孩的同伴,但小孩和母親若過於緊緊相依的結果,就是小孩會把這個世界當作敵人,對原本應該關心的世界〈他人〉不感興趣,只把關心放在母親身上。

再加上母親過於為小孩盡心盡力,導致小孩無法學會自立,也不知道自己的課題要靠自己解決,導致這樣的小孩只知道拿取〈get, take〉而不懂得給予〈give〉,也不知道與別人合作的必要性。前面的引用文中出現的形容詞「榨取者」〈《孩子的教育》〉,意思就是「榨取」他人的貢獻。

小孩出現問題行為,是因為爸媽愛得不夠嗎?_img_2《阿德勒教你面對人生困境》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