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男孩轉大人》阿春根本是台灣驕傲!BBC拍下全台唯一越籍歌仔戲演員精采人生

看過《花甲男孩轉大人》,任誰都會為劇中越籍看護工「阿春」的精湛演技落淚,她不只是個幫傭,也是最愛「一姐」、真心為阿嬤著想的小女兒,而在戲劇之外,「阿春」演員阮安妮的故事也相當精采——

她13歲加入越南國家馬戲團,卻在台灣成了歌仔戲當家花旦,保存台灣人失落的文化,一連串曲折人生,被BBC拍成紀錄片,也有台灣導演拍成電影《神戲》!

《花甲男孩轉大人》阿春根本是台灣驕傲!BBC拍下全台唯一越籍歌仔戲演員精采人生_img_1
她在台灣遇見初戀,也實現了兒時夢想(圖/取自神戲@facebook

歌仔戲,是台灣人對神明致上崇高敬意的神聖演出。即便現在會看歌仔戲的台灣人不多,甚至連會拜拜的台灣人都少了許多,廟前演出時常空無一人,在嘉義的新麗美歌仔戲團仍不放棄以最虔誠的心來酬神,至今已傳承三代——而該戲團的當家花旦,竟是一位越南女孩!

從越南第一空中飛人到台灣歌仔戲團花旦,安妮的故事被BBC拍成記錄片,也被導演賴麗君、彭家如拍為電影《神戲》,獲金穗獎肯定。

越南13歲最年輕空中飛人,有個成為歌仔戲明星的夢

安妮在唱歌仔戲以前,就已經是越南國家馬戲團的明星,13歲就破格成為越南最年輕的空中飛人,可見其精湛實力。

安妮從小有著軟Q筋骨和敏捷反應,因此10歲在父母鼓勵下離開溫暖的家,加入越南國家馬戲團四處走闖。做學徒的日子不只要鍛鍊體能和特技,在無數次摔落中苦練,也要讀書、學英文,才有辦法和外國來的教練溝通,因此安妮不只擁有頂尖表演實力,學識涵養也相當優秀,也難怪年紀輕輕就成了馬戲團台柱。

然而安妮一開始的夢想並不是成為高空特技表演員,而是戲曲演員。她夢想在舞台上演活那些精采人生,然而越南傳統戲曲和台灣歌仔戲一樣面臨凋零危機,父母不鼓勵她做這行,因此這夢想就在忙碌的青春年華裡,暫時擱下了。

怎曉得,台灣這塊土地,意外讓她實現了快要忘記的兒時夢想。

《花甲男孩轉大人》阿春根本是台灣驕傲!BBC拍下全台唯一越籍歌仔戲演員精采人生_img_2
安妮從10歲就離家討生活,堅忍精神令人動容(圖/取自神戲@facebook

台灣最暖人情味,讓她遇見初戀也圓了兒時夢想

19歲那年,安妮隨著馬戲團來到台灣嘉義進行巡迴表演,一位來看表演的阿伯深深被安妮感動了,熱情邀請她到家裡吃飯,還想把兒子介紹給她;這一坐,才發現阿伯竟是歌仔戲團團長,兒子也是歌仔戲演員。

在空中飛躍的少女戀愛了,這場初戀也意外讓她拾起兒時夢想,和團長兒子張芳遠結婚後,安妮離開馬戲團、定居台灣,開始從頭學起歌仔戲。

安妮把少女時期在馬戲團的那份努力,全都用在歌仔戲上了。一開始她連一句台語都不會講,但還是把台詞一字字用越南文標記發音,再努力背下來,戲妝也是看著其他阿姨們怎麼畫,一步步學,原本要花一個多小時才畫好的妝,現在半小時就搞定。

憑著天份與努力,安妮無論是空中飛人或歌仔戲表演都能很快得心應手,因此沒多久就成為當家花旦,該戲團也多了一塊響亮的新招牌:全國唯一越南小姐演出!

《花甲男孩轉大人》阿春根本是台灣驕傲!BBC拍下全台唯一越籍歌仔戲演員精采人生_img_3
安妮與女兒(圖/取自神戲@facebook

就算台下沒有半個觀眾,也要酬神敬天

擠在廟前的長板凳看歌仔戲,是上一代台灣人的兒時記憶,但隨著時代演進,電視出現了、人手一台智慧型手機了,娛樂的選擇越來越多,野台前的板凳也逐漸散去了熱情。到現在,廟前的酬神戲場面大多冷冷清清,有時還一個觀眾都沒有。

然而對安妮與她的戲團來說,廟宇表演的主要目的是表達對神明的崇敬感恩,因此就算台下一個觀眾也沒有,在台上也要真材實料把表演做好,吊鋼絲、噴乾冰、耍花槍、唱段子一樣不能少!

台灣這塊充滿文化與信仰的土地,很美,但也失去了許多。一名越南女孩為愛遠走他鄉,燃燒所有的青春年華,只為了讓台灣最珍貴的風景繼續保留下去,看了她的故事以後,或許你會開始思考:我能為這塊土地做些什麼呢?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