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20萬哪裡貴?過來人道出月子中心7大優點,台灣男人別再酸產婦公主病

「我阿嬤那時候還不是生完幾天就去種田」、「人家非洲女生沒在坐月子,還不是都可以生6、7個」、「只是想要當女皇,不想自己照顧孩子吧?」
這些是許多台灣男性對女人進「月子中心」的看法,有人認為一個月花20幾萬去坐月子根本是公主病,甚至有人認為女人根本不必坐月子,生完隔天還不是能上班,而事實究竟是怎樣?

月子中心
有人認為一個月花20幾萬去坐月子根本是公主病,甚至有人認為女人根本不必坐月子,生完隔天還不是能上班,而事實究竟是怎樣?(圖/MIKI Yoshihito@flickr

或許是因為現代醫學進步,太多人都忘記懷孕生產其實是鬼門關前走一回,小孩生出來以後更是挑戰不斷,新生兒其實隨時都有死亡風險,在此蒐集多位產婦、其伴侶與護理師的觀點,告訴你月子中心的7大重要性!

獲得充分休息:打完一場10個月的仗,休息1個月過份嗎?

女人懷孕生小孩的艱辛絕非男人可以想像,不僅可能全身疼痛、因內分泌改變而面容崩壞,生產過程更是隨時處於致命風險,卸貨以後根本是元氣大傷。這時若還要忍受新生兒4個小時醒過來一次的生活作息、看著孩子動不動就吐奶噎奶、自己擠不出奶或是奶多到乳腺炎,哪個媽媽不崩潰?

產後第一個月先將孩子交由他人照顧,媽媽才能毫無後顧之憂地恢復體力,都已經累10個月了,只要求好好休息一個月,並不過份吧?再說,休完這一個月,才是幾十年大戰的序曲啊。

避免親友干擾:親戚朋友接著來,吵醒母子超悲劇

媽媽剛生完小孩,最需要的就是休息,但若今天大阿姨來拜訪、過兩天換舅舅,身體虛弱還忙著接待客人,怎可能得到完整休息?更慘的是,好不容易連哄帶騙餵完奶讓嬰兒入睡了,客人一來又「咕嘰咕嘰」跟他玩、把大魔王吵醒,說你的小孩「好~可~愛~喔」然後說句再見就落跑,真的會讓人氣到噴火,畢竟要把小孩哄到睡,真的比登天還難。

更崩潰的是,有一位剖腹產後在醫院休養的媽媽表示,公公婆婆時常在她哺乳時「唰」一聲地拉開簾子進來「關心」,她就這樣坦露雙乳、衣衫不整地面對公婆,被弄得一點隱私跟尊嚴也沒有。

在家坐月子很難硬性拒絕親戚拜訪、避免公婆打擾,但前述剖婦產媽媽表示,月子中心會規定「房間裡除了孕婦之外,只能有1位親友在場」(通常是伴侶),並設有保全,可以過濾大量不速之客,對許多深陷家庭問題的婦女來說,這真的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當公公婆婆哭鬧「為什麼不讓我們去看小孩」的時候」,媽媽就可以假裝不好意思地說一句:「也不是我不想讓你們來啦,但就是月子中心規定啊!對不起囉!」

進行產後調養:生完孩子就像大劫歸來,滋補身體是絕對必要

生完小孩,就如同動完10場馬拉松歸來般累到虛脫,該有的營養當然不能少。爸爸不一定是營養專家,雖然養生料理在家也可以做,但這不一定是孕婦需要的,由專業營養師去判斷孕婦該補充什麼,或許更加合適。身體上可能出現的內分泌失調、皮膚老化失去水分、腰部突出,都是這段時間要好好調理的。

不只是身體上的調養,還包含心理上的好好調適心情,媽媽有沒有低潮,會不會得到產後憂鬱症,都該注意。好好調養,才能讓孕婦快速重回青春啊。

24小時護理師專業照護:別以為小孩很好養,隨時都可能死掉的

別以為帶小孩很簡單,新生兒最怕的就是發生黃疸、喝奶脹氣等問題,噎到可能會死掉,若是發燒了,孩子可能還得抽脊髓液檢查(需要簽下切結書,有一定死亡風險)、避免日本腦膜炎,有些患上產後憂鬱症的媽媽還可能會想殺死小嬰兒,而月子中心的一大優點,就是有護理師與醫師長駐,24小時隨時監控狀況。

網友skps5536就分享他在產後護理之家當護理師的血淚經驗,這份工作必須隨時待命,時時檢查嬰兒有沒有過輕、過重或黃疸,也要關心媽媽產後的傷口問題、產後憂鬱,「有的媽媽甚至想殺小孩!」處理這麼多的事情還要保障母子兩人生命安全,一天5000元的收費,真的不算太高。

如何養育小孩:新手父母親甚麼都不懂,有人教讓孩子有最好照顧

在生小孩之前,父母對養育小孩的經驗值當然是0,可能擠奶幾半天也擠不出半滴,新生兒骨骼發育未全、脖子軟趴趴小腦袋晃啊晃,洗澡更是一大挑戰,又累又痛小孩還在旁邊哭鬧,真的很崩潰。

因此進入月子中心的一大優點,就是有專人指導,讓媽媽從擠乳和哺乳開始學習、再學該如何替軟趴趴如布丁般的小嬰兒洗頭,一步一步慢慢學習成為專業的父母親,比起自己胡亂摸索到虛脫無力,這真的有效率多了。

不用勞煩長輩:又不是阿公阿嬤生小孩,再讓他們辛苦一次很不孝

或許有人會說,小孩交給阿公阿嬤帶就好了,何必去月子中心——拜託,爸媽辛辛苦苦把你養這麼大,你捨得自己生小孩以後再讓他們累一次嗎?還沒玩到孫子就要先把屎把尿、被小孩哭聲轟炸到每天黑眼圈,對自己爸媽也太不公平了吧?

成為爸媽以後就應該學習獨立了,而不是在老爸老媽應該退休頤養天年的年紀,還來個「育兒外包」,把自己爸媽當傭人用。坐月子階段交給專業不用勞煩他們,含飴弄孫再找他們來就好,這樣才算孝順啊。

減輕爸爸壓力:媽媽小孩等你照顧,休息時間趨近於零

讓老婆去月子中心,其實也是替自己減輕負擔。若白天忙著工作壓力大到翻、回家要煮補品給老婆吃、半夜還要每隔4小時聽小孩哭鬧,誰受得了?月子中心有專人好好幫你照顧老婆小孩,讓你毫無牽掛去上班,其實很划算。

爸爸網友ayakiax就分享他的真實經驗,老婆剛生完小孩時,他必須要3小時餵一次奶,一開始半滴都擠不出來,乳量變多時卻可能堵塞乳腺發炎、痛不欲生,小孩也未必會乖乖喝奶,可能一喝就吐光,「那你是要餓死他還是吊起來打?X(消音),當然是重餵啊!」千萬別小看帶小孩有多累啊。

有些人覺得產後護理之家一天收5000元起跳實在太高,但仔細想想,這些錢包含專業營養師調配的三餐和點心、護理師對媽媽與嬰兒24小時的健康照護,一分錢一分貨,貴得其實有道理。

要不要坐月子或要坐多久的月子,本來就因個人體質而異,但不可否認的是,所有媽媽都是費盡千辛萬苦才把孩子生下,那負擔絕非男人可以想像。若再有人嘲諷「美國婦女可以過幾天就進公司,也沒在坐月子」,不妨回他一句「美國身高動輒180,你有嗎」。台灣生育率一天比一天低,別再對孕婦不禮貌了,否則誰還敢生小孩?

看完這篇,記得跟辛苦的爸媽說聲謝謝吧!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