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確的規矩可讓孩子有適當的行為,且有助解決問題

為家人訂定規矩時,應該考量本身的教養型態與自己家裡的需要,你可以制定非常明確的規矩,也可以制定概括性的原則。明確的規矩,如「跟別人要求某樣東西時一定要說『請』,接受別人的東西時一定要說『謝謝』。」,清楚告訴孩子你所期待的行為。不管規矩被確實遵守,或破壞都可明顯看出;規矩教導孩子在家裡、在學校或朋友家裡某件重要的事情,不管有多累、不管你的心情怎麼樣,規矩都是一樣的。

明確的規矩可讓孩子有適當的行為,且有助解決問題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然而明確的規矩有時反倒是種限制,例如:無法教導孩子概括性的良好舉止;概括性規矩(「有禮貌」或甚至「尊重別人」)的彈性較大,可是你需要時間跟孩子解釋守規矩的意義。儘管有些人認為概括性規矩太籠統,幼小的孩子無法了解其真正的意義,許多好的幼稚園老師把概括性規矩視為結合所有「規矩」的機會,引導孩子體會人生真正的道理。

你怎麼知道家人需要哪種規矩呢?這得依據你企圖解決什麼樣的問題,以及你是什麼樣的父母,甚或你打算怎麼樣執行規矩而定。

如果你正在處理某項行為問題,最好是針對那個問題來擬定規矩。例如,在萊絲老師的幼稚園教室裡,她清楚知道一天當中什麼問題和活動會引起最大的問題,針對這些問題她設計出下面這些班規:

• 遵守第一次傳達給他們的指示。

• 在大聲講話之前先舉手。

• 尊重周遭的私人空間。

• 東西使用完畢後,應該放回原處。

萊絲老師的規矩很明確,卻適合她在教室裡可能面對的各種情況,顯然當一個規定被破壞時,她很容易就可以指出規定是什麼,犯規的孩子又該如何調整他的行為。萊絲老師訂定的規矩也包含每天會遭遇到的問題,並教導學生們成功達成事情,以及在教室裡生活所需要的技巧。(當有學生抗議某個煩人的孩子不能當朋友時,她就必須將原本第三條規矩調整為:尊重朋友的私人空間。)

你可以考慮訂立一些用來規範進餐的規矩,教導兄弟姊妹之間如何不用推擠或打人的方式解決爭執,或幫助孩子平靜地渡過洗澡時間和睡覺時間。注意,你也可以在這些時段藉由建立清楚的固定作息或步驟,處理吃飯時間和就寢時間的問題,然而,即使適當地培養出固定作息,用規矩形式的提醒,對於問題的解決也會有所幫助。儘管幼稚園老師蘭迪.海特幾乎以步驟取代了所有的規矩,他仍然會有這條規矩:「走路時不准摸東西、交談。」來提醒學生在走廊上行走應表現出的適當行為。

在馬里蘭州,曾經贏得教師獎的達拉.費德曼(Dara Feldman)雖然著重在更遠大的人生啟發上,還是希望她的教室能保持秩序,所以用引導的原則處理她在加勒特公園(Garrett Park)的幼稚園班級。費德曼老師於二○○五年榮獲國家迪士尼教師獎,她擬定一份教室公約讓學生帶回家給家長簽名。這份合約上面寫著:「我們將口不出惡言、不使用暴力,我們將以溫和的態度對待他人及物品,我們將熱心學習、永遠盡最大的努力。」


這種方法非常好,不僅提出問題範圍,也讓費德曼老師針對幼稚園常見的問題給與特定的規矩,她的學生們幫忙寫下班級公約,同時他們也會逐一討論每條規矩的意義,而且畫出圖案說明那些規矩,當事情不對時,她也會溫和地加以提醒。

這個原則在家裡也很重要,你需要跟孩子說明這些規矩,解釋清楚為什麼擬定的規矩非常重要。在寶琳.傑洛克絲的教室裡,她允許學生幫忙制定規則,一起腦力激盪想出點子,並且縮減數量到最重要的三、四條規矩。

「我們不斷討論定這些規矩的理由:保持每個人的安全,確定每個人都受到尊重對待。」她解釋道。

如果選擇建立概括性的準則,你必須是態度前後一致且提供指示的人。確定孩子知道他被賦予什麼樣的期待,不要每天為了配合你的需要而改變定義,因而誤用了規矩。要知道,在傳達你的意思時可能得花更多時間,所以應該溫和地指正,清楚地解釋他的行為是怎麼破壞規矩。

幼稚園老師在擬定班規時,會考量的其他幾個問題包括:

1.規矩應該言明什麼是可行或不可行嗎?

老師一般都同意,你所訂的規矩應該陳述你希望發生什麼事,而不是說明你想要避免的行為,因此你不需要訂立這樣的規矩:「玩具不要留在地上。」應該這樣說:「遊戲結束的時候應該把玩具收好。」基於幾個理由應該這樣做,其中最主要是因為幼小的孩子從「不應該做」進入「應該做」有段艱困的時期。他們可能了解你不希望玩具留在地板上,可是那不見得能幫助他們了解該做什麼。

然而,有幾個規矩就是很難用正面的說法,特別是在規矩必須清楚明白,才能達到最有效率的時候。如果我想要訂一個可以防止小孩在家裡奔跑的規矩,可能只會是這樣:「不准在家裡面跑。」好老師可能會質疑,我應該將這個規矩修飾得更正面些—如果不跑的話,孩子可以做什麼?或許可以這樣:「在家裡面只能走路。」可是這並非我要的意思,我不介意在家裡偶爾跳一跳、翻滾或爬一爬,我只是不希望跑來跑去而已,或許可以像這樣:「在家裡面走動要注意規矩。」但是對我而言,這個說法有點混淆,而且沒有說出我的意思。肯德基州派翠絲.麥克葛雷聰明地用這句話來處理:「限制速度:走路。」或許我可以借用這句。

但是另一方面來說,如果你發現需要「不應該」的規矩也沒關係,總比你沒把意思說出來要好些,最重要的事情是,你的規矩應該清楚明瞭。請記住,即使規矩本身是可能訂為「不准…」,在你矯正時應該清楚指示你希望孩子怎麼做,例如:「慢一點!在走廊走路腳步請放慢。」


2.規則應該寫在紙上貼起來嗎?

大多數幼稚園老師會將班規貼在教室某個地方,如此在需要的時候整天都可以按班規行事,孩子們對於要進行的事情也有個清楚可見的提示可依循

許多父母不願意把規矩貼在家裡,我當然能了解這一點,可是有一天我和朋友去探訪一處休閒城鎮後,我的想法改變了。我們經過一家簡餐店,前門貼著一張告示:「洗手間僅供顧客使用。」於是我了解到,公告規則確實能發揮作用。

如果你正在處理某項特定行為,覺得孩子需要看得見的提示,那麼你可以選擇把規則貼起來;除了選擇把規則貼在冰箱或牆壁上,你可以和孩子一起研發製作一種「規則書」,為每項規則配上插圖,然後放在孩子容易拿到的地方,在需要的時候作為依據。

明確的規矩可讓孩子有適當的行為,且有助解決問題_img_2《幼教老師的教養魔法》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長高 尿布推薦 孕吐 寒假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