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果蠅麥來亂!輕鬆消滅就一招

入夏後家裡冒出好多擾人的小昆蟲,弄懂關鍵4問題,這群不速之客從此遠離。

夏天果蠅麥來亂!輕鬆消滅就一招_img_1

Q:防蚊液「天然的尚好」?

不正確 。市面防蚊產品五花八門,室內外皆可使用,其中很多標榜天然無毒,但多種精油成分沒有經過檢測,效果或毒性都不清楚。

有些成分如除蟲菊精、樟腦油等雖是天然的,卻具毒性,如果使用不當,可能造成皮膚過敏、氣喘等症狀。疾病管制署建議,成人可選用含DEET(敵避)濃度50%以下的防蚊藥劑,購買時可留意包裝上有沒有衛福部核准字號;滿2個月以上的孩童,使用10~30%DEET的防蚊劑;未滿2個月的嬰兒,則不建議使用含DEET藥劑。環保署核准的含DEET環境用藥則可用來噴灑紗窗和室外,給房子穿上防護罩。

不過,最有效的防蚊方式還是清除孳生源,例如埃及斑蚊的卵會附著在容器壁上,水乾了還可以存活數十天,只要再碰到水就能孵化。因此,清洗積水容器一定要用刷子,單用手指或手掌擦抹容器壁面的效果不佳。

花盆水盤、陽台排水口、屋簷下的排水管、神明桌花瓶,還有帆布棚的積水都容易養蚊子,清理時可特別留心這些地方。

Q:檸檬皮、香茅油、月桂葉⋯⋯,這些驅蟑偏方有效?

效果不佳或時效不長。主婦聯盟提供環保誘餌做法:250克、約拳頭大的洋蔥磨碎後稍微擠乾,和硼酸250克、麵粉150克、砂糖1大匙、奶粉1/2大匙攪拌到變成不黏手的麵團狀,搓成小球,壓平成餅狀,擺在紙板或保鮮膜上陰乾後即可使用,可放在廚房、浴室或衣櫃裡。

主婦聯盟表示,有民眾等不及陰乾要花幾天而用烤箱烤乾,但洋蔥香氣沒了也就沒效了,還是以陰乾為佳。

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醫學研究所兼任副教授王正雄則提供獨門密技,在空酒瓶留一點剩酒當誘餌,放點砂糖進去,斜靠在牆壁上,蟑螂貪杯,就會掉進瓶底,一晚上可以抓到滿滿一瓶蟑螂。

也可以用熱水泡成硼酸水拖地,水和硼酸比例不固定,可用1桶水兌1杯硼酸,乾燥後,白色硼酸結晶會滲入隙縫,不但可防蟑螂,螞蟻也會跟著絕跡。

Q:噴醋可以趕跑螞蟻,真的嗎?

弊大於利。螞蟻討厭濃烈但不是食物味道的氣味,醋對部分種類螞蟻有效,但是時效不長,而且會吸引其他喜歡強烈氣味的果蠅、蚊子等小蟲,所以不建議用醋防蟻。可用橘子皮或藥用酒精擦拭螞蟻走過的路線,便可以除去費洛蒙氣味,減少螞蟻成群結隊出現。

環保署建議,對付螞蟻,可以將1小匙糖和1小匙硼酸加一點水拌成泥狀,倒進瓶蓋擺在螞蟻出入地點,達到毒殺效果。

甜味和腥味都會吸引螞蟻,真正治本的方法還是斷絕食物來源,並且用矽膠封住牆壁、地板的縫隙,讓螞蟻無巢可居。

Q:家裡明明沒果蠅,怎麼一轉頭果盤上就冒出一群?怎麼辦?

台灣大學昆蟲學系名譽教授徐爾烈指出,果蠅在大自然環境很普遍,體型又小,只要有開始發酵的食物,如過熟的水果、廚餘,甚至醋、醬油、醬菜、豆腐乳等,牠們就會穿過紗網偷溜進屋。

菜渣、果皮用塑膠袋封好;醋瓶、醬油瓶、果汁罐等記得蓋上瓶蓋,最好放進冰箱,以免吸引果蠅。也可在水果盤、放廚餘的容器或垃圾桶旁邊放幾張黏蠅紙,果蠅很容易就會停上去,定時換新即可。或也可以找個容器裝一點水果或稀釋的醋,或是一杯糖水加一點酵母,用紙捲成漏斗狀,小口向杯內,變成易入難出的果蠅陷阱。

延伸閱讀>>
大NG!快改掉你的水果錯誤保存法
譚敦慈:安全染髮,這2個顏色應少用
名廚大公開!白斬雞鮮嫩不柴的料理撇步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