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果蠅麥來亂!輕鬆消滅就一招

入夏後家裡冒出好多擾人的小昆蟲,弄懂關鍵4問題,這群不速之客從此遠離。

夏天果蠅麥來亂!輕鬆消滅就一招_img_1

Q:防蚊液「天然的尚好」?

不正確 。市面防蚊產品五花八門,室內外皆可使用,其中很多標榜天然無毒,但多種精油成分沒有經過檢測,效果或毒性都不清楚。

有些成分如除蟲菊精、樟腦油等雖是天然的,卻具毒性,如果使用不當,可能造成皮膚過敏、氣喘等症狀。疾病管制署建議,成人可選用含DEET(敵避)濃度50%以下的防蚊藥劑,購買時可留意包裝上有沒有衛福部核准字號;滿2個月以上的孩童,使用10~30%DEET的防蚊劑;未滿2個月的嬰兒,則不建議使用含DEET藥劑。環保署核准的含DEET環境用藥則可用來噴灑紗窗和室外,給房子穿上防護罩。

不過,最有效的防蚊方式還是清除孳生源,例如埃及斑蚊的卵會附著在容器壁上,水乾了還可以存活數十天,只要再碰到水就能孵化。因此,清洗積水容器一定要用刷子,單用手指或手掌擦抹容器壁面的效果不佳。

花盆水盤、陽台排水口、屋簷下的排水管、神明桌花瓶,還有帆布棚的積水都容易養蚊子,清理時可特別留心這些地方。

Q:檸檬皮、香茅油、月桂葉⋯⋯,這些驅蟑偏方有效?

效果不佳或時效不長。主婦聯盟提供環保誘餌做法:250克、約拳頭大的洋蔥磨碎後稍微擠乾,和硼酸250克、麵粉150克、砂糖1大匙、奶粉1/2大匙攪拌到變成不黏手的麵團狀,搓成小球,壓平成餅狀,擺在紙板或保鮮膜上陰乾後即可使用,可放在廚房、浴室或衣櫃裡。

主婦聯盟表示,有民眾等不及陰乾要花幾天而用烤箱烤乾,但洋蔥香氣沒了也就沒效了,還是以陰乾為佳。

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醫學研究所兼任副教授王正雄則提供獨門密技,在空酒瓶留一點剩酒當誘餌,放點砂糖進去,斜靠在牆壁上,蟑螂貪杯,就會掉進瓶底,一晚上可以抓到滿滿一瓶蟑螂。

也可以用熱水泡成硼酸水拖地,水和硼酸比例不固定,可用1桶水兌1杯硼酸,乾燥後,白色硼酸結晶會滲入隙縫,不但可防蟑螂,螞蟻也會跟著絕跡。

Q:噴醋可以趕跑螞蟻,真的嗎?

弊大於利。螞蟻討厭濃烈但不是食物味道的氣味,醋對部分種類螞蟻有效,但是時效不長,而且會吸引其他喜歡強烈氣味的果蠅、蚊子等小蟲,所以不建議用醋防蟻。可用橘子皮或藥用酒精擦拭螞蟻走過的路線,便可以除去費洛蒙氣味,減少螞蟻成群結隊出現。

環保署建議,對付螞蟻,可以將1小匙糖和1小匙硼酸加一點水拌成泥狀,倒進瓶蓋擺在螞蟻出入地點,達到毒殺效果。

甜味和腥味都會吸引螞蟻,真正治本的方法還是斷絕食物來源,並且用矽膠封住牆壁、地板的縫隙,讓螞蟻無巢可居。

Q:家裡明明沒果蠅,怎麼一轉頭果盤上就冒出一群?怎麼辦?

台灣大學昆蟲學系名譽教授徐爾烈指出,果蠅在大自然環境很普遍,體型又小,只要有開始發酵的食物,如過熟的水果、廚餘,甚至醋、醬油、醬菜、豆腐乳等,牠們就會穿過紗網偷溜進屋。

菜渣、果皮用塑膠袋封好;醋瓶、醬油瓶、果汁罐等記得蓋上瓶蓋,最好放進冰箱,以免吸引果蠅。也可在水果盤、放廚餘的容器或垃圾桶旁邊放幾張黏蠅紙,果蠅很容易就會停上去,定時換新即可。或也可以找個容器裝一點水果或稀釋的醋,或是一杯糖水加一點酵母,用紙捲成漏斗狀,小口向杯內,變成易入難出的果蠅陷阱。

延伸閱讀>>
大NG!快改掉你的水果錯誤保存法
譚敦慈:安全染髮,這2個顏色應少用
名廚大公開!白斬雞鮮嫩不柴的料理撇步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