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懷孕及生產與腎臟病的關係

懷孕會對腎臟造成極大負擔

懷孕及生產與腎臟病的關係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懷孕後血流量會增加,所以負責過濾血液產生尿液的腎臟也不得不增加工作量。健康的腎臟因為還有餘力,所以可以因應懷孕時工作量的增加,但當腎功能不佳時,就無法處理增加的工作,導致腎功能更加惡化。因此,過去醫生會指示患有慢性腎炎或腎病症候群的人要避免懷孕。

隨著現在醫療水準的提升,即使患有腎臟病,只要經過醫生判斷腎功能尚佳,且病情因懷孕惡化的可能性不高時,還是可以懷孕生產。

根據日本厚生省(相當於台灣行政院衛生署)特定疾病「進行性腎病」調查研究課的《腎炎、腎病症候群患者的懷孕生產相關指導方針》(1988年)一書指出,腎臟病患者即使懷孕也不會有問題的情況如下:

‧急性腎炎(症候群)蛋白尿反應呈陰性且維持十二個月以上者。

‧反覆性或持續性血尿症候群(無症狀性血尿、蛋白尿)者。

‧慢性腎炎(症候群)在懷孕前肌酸酐清除率在90~70ml/分以上者。

‧腎病症候群則是完全緩解,並在結束治療後六個月內無復發者,或不完全緩解(蛋白尿1~2g/日)結束治療後,過了六個月病情仍穩定者。

腎臟病的女性患者,懷孕時出現妊娠高血壓症候群的風險較高

一般來說,健康的人在懷孕六個月內時,需每四週檢查一次,而到七到九個月時則是每兩週檢查一次,第十個月時就要每週進行檢查。在檢查時會測量體重和血壓,並檢驗是否有蛋白尿及水腫現象。但患有腎臟病的人在懷孕時則需更慎重地觀察,所以要更為頻繁地進行健康檢查。

正如前文所說,即使是健康的人,也會因懷孕增加腎臟及血管的負擔,所以在懷孕後二十八週起就有可能罹患「妊娠高血壓症候群(過去的病名為妊娠毒血症,pregnancy toxemia)」,而若是孕婦本身就有腎臟病時,罹患此疾病的風險也會提高。

需注意高血壓、蛋白尿及水腫

妊娠高血壓症候群主要的症狀為高血壓、蛋白尿和水腫(體重增加),只要出現其中一種症狀就可視為妊娠高血壓症候群。症狀中最重要的症狀為高血壓。

懷孕時循環的血液量也會增加,即使沒有懷孕只要循環血液量增加就會造成心臟和血管的負擔,而使血壓上升。但是懷孕時因末梢血管抵抗力降低,所以血壓並不會有任何變化,有時甚至還有下降的傾向。這是因為身體要輸送足夠的血液到子宮及胎盤之故。因此,懷孕時如果血壓上升,有可能造成供給子宮及胎盤的血液量不足的危險。子宮及胎盤血流量不足也就代表著胎兒必須的氧氣和營養無法送達,所以必須多加小心。


妊娠高血壓症候群將會威脅母子的生命

一旦罹患妊娠高血壓症候群,將會對孕婦的肺部、心臟、血管及腎臟造成極大負擔。因此可能會發生「胎盤早期剝離(abruptio placentae)」這種連接子宮及胎盤的血管變脆弱,造成胎盤剝離的症狀發生。另外還會出現肺水腫、腦溢血及腎衰竭等問題,這些症狀若不在早期妥善治療都可能會威脅生命。

此外,「子癲(eclampsia)」是指在懷孕中或分娩時不斷出現痙攣的現象。這是種不馬上進行治療就會危及母子生命的緊急狀況。

引發這些現象的妊娠高血壓症候群是懷孕中最需注意的症狀之一。

妊娠高血壓症候群初期並不會出現自覺症狀

正如上文所說,妊娠高血壓症候群是對母體及胎兒都有極高危險性的症狀,因此必須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但問題在於這種疾病初期幾乎沒有自覺症狀,所以必須透過定期檢查來觀察。

懷孕時期進行產前檢察的目的在於早期發現妊娠高血壓症候群,以便及時接受治療。

到了懷孕後期,如果孕婦體重每週會增加500g以上時,就有可能是出現水腫症狀,此時請按壓小腿看看,要是留下明顯指印且難以恢復的話,即為水腫的現象。

水腫持續惡化時,尿量也會減少。

病情惡化至此,蛋白尿也會增加,腎功能的惡化狀況也會更加嚴重。所以最重要的是在病情惡化前發現,並且好好處理。

靜養及減少鹽分攝取,服用不影響胎兒的降壓劑

只要有水腫、蛋白尿或高血壓(130~139/89mmHg 以上)等其中一種症狀出現,患者就要分別在上午及下午橫躺下來休息一~二小時。

鹽分攝取量每天控制在7g以下,且為了不讓體重過度增加,熱量的攝取必須保持在1600~1800kcal。若這樣血壓還是超過140/90 mmHg,且蛋白尿持續增加的話,就需要住院休養,有時還需服用降壓劑。

降壓劑也有不會影響胎兒的類型,醫生會選用不影響母子雙方的處方。

★正接受透析療法與接受腎臟移植的女性的懷孕及生產

女性透析患者在受孕前需頻繁進型血液透析

事實上,實施透析療法又懷孕生產的患者非常少。她們首先會碰到的問題就是腎功能並不完全,所以很難懷孕。

舉例來說,透析療法可代替腎臟排出廢物和多餘的水分,但無法促進何爾蒙分泌,所以透析患者因荷爾蒙不足引起月經不順或停經等狀況的頻率較高。即使懷孕成功,流產或早產的風險也很大,所以很難能順利懷胎甚至生產,但是其中當然不乏平安生產的例子。

透析患者懷孕後需請腎臟專科醫師仔細檢查,並增加血液透析的次數和時間。懷孕後需要頻繁的進行血液透析,這是由血液中會包含胎兒所產生的廢物,僅以平時的血液透析次數會無法因應增加的胎兒廢物。

想生小孩時,請在懷孕前跟腎臟專科醫師討論,以腎功能為主確保身體在良好的狀態下。而懷孕後也請遵照醫生指示,注意不要過於勞累,讓身心保持輕鬆才是最重要的。一般來說,醫院會集結腎臟科及婦產科醫師共同診療。

接受腎臟移植的患者要懷孕,最重要的是免疫抑制劑的使用

接受腎臟移植的人的腎功能比透析療法的人好很多。就這方面來說,懷孕及生產的風險也較低。但接受腎臟移植後需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而免疫抑制劑多會影響胎盤,造成早產、胎兒畸形或發育不良的成因。也有研究指出,免疫抑制劑會提高子癲症的風險。因此,懷孕期間應視藥物對胎兒的影響,以及母體對移植腎的排斥反應來作平衡,並斟酌使用免疫抑制劑。

日本國內接受腎臟移植者的懷孕例子很少,不過據調查顯示,移植後懷孕的一百九十四人中,成功率有84%(Toma H等),因此只要小心管理健康及藥物使用,平安生產的成功率並不小。

懷孕及生產與腎臟病的關係_img_2《圖解腎臟病》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