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其他疾病引起的腎臟病(續發性腎臟病)

腎硬化

主要是因高血壓造成腎臟血管硬化引起的疾病,其他也有因動脈硬化造成的例子。當腎臟血管硬化時,流入腎臟的血液就會減少,所以腎臟也會跟著變小且腎功能會降低,最壞的情況是演變為腎衰竭,那時就必須進行透析治療了。

因其他疾病引起的腎臟病(續發性腎臟病)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透析原因最多是來自糖尿病性腎病變,其次是慢性腎絲球腎炎,而腎硬化則是第三多的原因。因腎硬化進行透析的患者在1983年只有3.0%,但十年後就增為6.2%,二十年後佔8.5%,在二十二年後的年則變為9.0%,現在數字仍持續增加中。

腎硬化分為「良性腎硬化」及「惡性腎硬化」兩種。

 良性腎硬化

由長期的輕微或中度高血壓引起的腎硬化,腎功能降低,惡化速度緩慢。發病原因大多是本態性高血壓,會有輕微的蛋白尿及顯微鏡可視的血尿,但幾乎不會有自覺症狀。雖然只要早期治療就不會演變為腎衰竭,但也有人會在不知不覺中,惡化為腎衰竭。

治療良性腎硬化最重要的是控制血壓,一般而言是要以130/85mmHg 以下為目標,但如果一天蛋白尿有1g以上的話,就要更嚴格的以125/75mmHg為控制目標,降壓劑則使用有保護腎臟功能的ACE抑制劑和AII受器阻斷劑為主。此外,鹽分的攝取量要控制在一天6~8g以下,且要注意不要過量飲食造成肥胖,也要勤加運動。

惡性腎硬化

惡性腎硬化是惡性高血壓的併發症,是一種會迅速引起嚴重腎功能障礙的疾病。雖然現在幾乎沒有發現惡性高血壓的案例,不過此疾病在舒張期血壓會升高至130mmHg以上,還會發生視網膜出血、浮腫等症狀,是一種會使小動脈壁發生「類纖維素壞死」的嚴重高血壓。類纖維素壞死也會出現在腎臟的小動脈,造成腎絲球體纖維化及硬化的壞死症狀。

除了有頭痛、噁心、嘔吐、視力障礙、呼吸困難等問題外,還會因腎受損而出現血尿及大量蛋白尿、尿沈渣(尿沈積)等異常。

惡性高血壓是一種不加以治療就會威脅生命的疾病,需要對患者馬上施以降壓劑等緊急措施。但血壓急速下降可能會引起各種臟器血液不足的現象,因此需透過專科醫生進行嚴密的治療。

腎梗塞

這是從身體其他部位流入的血栓阻塞腎臟動脈的疾病。由於血液無法流過有血栓阻塞的地方,所以由該血管供應養分的組織就會壞死,而壞死的部分最後會纖維化且變硬。血栓多出現在瓣膜異常的心臟或心律不整處,不過也可能因動脈硬化導致腎臟動脈出現血栓,阻塞血液流通。此外,脂肪、因注射器而意外進入血管的空氣,以及癌細胞也會阻塞血管。


突然發生栓塞時,會出現劇痛、發燒、乾嘔及嘔吐等症狀,治療方法多為邊給予溶化血栓的藥物邊觀察病情,但當大血管受阻時,也可能需要進行清除血栓的手術,有時候甚至得摘除腎臟。

痛風腎

痛風腎是因痛風引起尿酸過多,使尿酸化為結晶後堆積在腎實質中,導致腎功能下降的疾病。尿酸是嘌呤體(Purine)代謝後產生的廢物之一,男性標準值為3.8~7.0mg/dl,女性為2.2~5.4mg /dl,若超過7.0mg/dl則稱為「高尿酸血症」。此時尿酸會沈積在身體各處,而引起被稱作「痛風發作」的劇痛。不過近年來高尿酸血症的治療有所進步,使得惡化至痛風的患者慢慢減少,連帶地罹患痛風腎的人數也降低了。

要預防痛風腎需在健康檢查報告中,發現尿酸偏高時,設法將尿酸控制在標準值以下。尿液越濃、pH值越低時,尿酸就越容易形成結晶,所以一定要充分攝取水分。治療則給予有抑制尿酸生成的藥物,以及促進尿酸排泄功能的藥物為主。當患者同時有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症時,雖然也需要做治療,但因降壓劑及高血脂症的藥劑,分為能增加尿酸,及可降低尿酸兩種,所以在選擇藥物時也要把此一因素考慮進去。

過量飲食、飲酒(特別是啤酒)及壓力過大等都會增加體內尿酸,所以生活中需加以避免。

★腎性高血壓─腎實質性高血壓與腎血管性高血壓

腎性高血壓是具代表性的次發性高血壓

高血壓分為遺傳體質加上環境因素導致發病的本態性高血壓,以及染上病原疾病引起的次發性高血壓。「腎性高血壓」與「內分泌性高血壓」皆是具代表性的次發性高血壓。

腎性高血壓分為「腎實質性高血壓」與「腎血管性高血壓」。當因腎絲球腎炎或腎盂腎炎造成腎臟過濾功能降低時,體內鈉的排泄也會跟著減少,造成大部分都佇留在體內。因此,水分也會停留在體內使體液量增加,最後引起血壓上升,造成腎實質性高血壓。腎素及血管收縮素系統等會使血壓上升的荷爾蒙也與高血壓息息相關。

而在將大量血液輸至腎臟的腎動脈中,出現一個狹窄的部分,此部分阻礙血流造成血壓上升的情況,則稱為腎血管性高血壓。因為當腎動脈出現狹窄現象時,身體為保持畢要的血流量,就會分泌許多提高血壓的腎素。

投與降壓劑及使用導尿管治療

高血壓患者需要控制血壓,因此治療時要配合使用降壓劑,以ACE抑制劑和AII受器阻斷劑為主。而腎血管性高血壓要先透過超音波檢查或腎動脈造影,確定動脈狹窄的位置,再使用一種稱為PTRA(腎動脈氣球擴張術)的附氣球導尿管進行治療。這是將導管氣球插入至狹窄部分,藉此擴張血管的方法。以往當腎動脈狹窄只發生在某一側腎臟時,有可能會進行腎臟摘除手術,但現在PTRA的普及,已經不再使用腎臟摘除手術。對患者而言,PTRA的負擔較腎臟摘除手術輕,因此可以進行數次。


狼瘡腎炎

這是因全身性紅斑狼瘡引起的腎受損疾病。全身性紅斑狼瘡是「膠原病」的一種,多發生在十~四十歲的女性身上,一般認為膠原病是因位於細胞與細胞間、血管與細胞間的結合組織發生病變,導致本該保護自己身體的免疫細胞。反過來傷害自身組織的自體免疫疾病。

全身性紅斑狼瘡會使皮膚出現紅色斑點,因為雙頰的紅色斑點看起來就像是在鼻樑上相接,因此這個形狀就稱為「蝶形紅斑」。此外,這種疾病還會伴隨發燒、關節炎、腎受損、心臟瓣膜症、肺膜炎、視網膜異常、貧血、日光過敏症、痙攣及神精受損的問題,在身體各處引發不同的症狀。

患者腎臟也會因此受損,並出現蛋白尿、血尿、尿沈渣異常及水腫等現象。若持續惡化還會演變為腎病症候群或腎衰竭,治療方法是採用大量投與類固醇藥劑中的腎上腺皮質類固醇,或併用環磷醯胺(cyclophosphamide)與腎上腺皮質類固醇的脈衝療法。

腎盂腎炎

這是指感染膀胱的細菌向上攀升至腎盂或腎盞,導致整個腎臟發炎的狀態。

尿液中本來不會含有細菌,但位於肛門附近的尿道卻很容易受細菌入侵,特別是女性因為尿道較短,所以細菌容易經過尿道入侵膀胱引起膀胱炎。且若水分攝取量少,或常憋尿的話,入侵的細菌就容易滋生繁衍,當膀胱的尿液增加時還可能會逆流至腎臟。

腎臟被細菌感染時,會使人感到惡寒、發燒、背痛及全身無力,因為尿道感染其實是因大腸菌引起,所以醫生可給予對大腸菌有效的抗生素或抗菌劑。病患應多加攝取水分,只要水分充足並排出尿液,細菌就會跟著排出體外,不論是對治療還是預防都很有幫助。一般來說約三~四週就能痊癒,但常常感染的話就有必要檢查發病原因是否與尿路異常或結石有關。

★肝病與腎臟

日語中以「肝腎」一詞來表示極重要的事,而肝臟和腎臟就算是從醫學的角度來看,兩者也擁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比方說,B型肝炎和C型肝炎會使腎臟受損,特別是C型肝炎會引起慢性腎絲球腎炎之一的膜狀增生性腎絲球腎炎,最後還可能演變為腎病症候群。此外還有一種稱為「肝腎症候群(Hepato-renal Syndrome,HRS)」的疾病,當肝臟惡化時會引起急性腎衰竭,降低腎血流量,此乃使腎臟動脈收縮的物質過多所引發的症狀。

因其他疾病引起的腎臟病(續發性腎臟病)_img_2 《圖解腎臟病》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