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為何迷當直播主、Youtuber?家長必知4大背後原因

你家孩子迷上當直播主、Youtuber?在數位相機、手機攝影功能普及的時代下,孩子們從中小學就開始摸索如何拍照、錄影,甚至兒童圈開始流行看玩具開箱影片,男孩女孩們開始模仿自拍、開直播,這股風潮下,爸媽們你看到了什麼?

孩子為何迷當直播主、Youtuber?家長必知4大背後原因_img_1

小小網紅可能就在你家

有網友媽媽表示,小二的兒子已迷上當Youtuber,還問爸媽如何幫影片配上字幕。目前在影音平台上,可見許多小學生自拍的影片,部分孩子選擇關在房裡自拍,家長可能根本不知道孩子是Youtuber,更不清楚到底拍了什麼。


值得家長注意的是,Youtube申請帳號的最低年齡限制,美國為13歲、南韓14歲、荷蘭16歲,所有其他國家、地區皆定為13歲,因此若孩子未滿上述年齡而擁有帳號,可能是填假資料,或以其他方式取得帳號認證。

孩子暑假直播時間爆增3

直播APP也是年輕學子近期愛用的軟體,據兒福抽樣調查,台灣前3大直播APP熱門直播主中,有2/3是嫩妹,18歲以下占兩成,最小11歲;且兒童與青少年暑假直播時間更長,以學期期間平均直播時間每一次僅20分鐘來看,暑假期間平均每次直播62分鐘是學期中的3倍,有人甚至一天花6小時直播,一天最高紀錄直播十次之多。

部分孩子習慣坐車直播、吃飯也在直播、連回家睡覺都直播,兒少的生活彷如楚門的世界時時暴露在網友面前,毫無隱私可言,值得家長多加關注。

孩子沉迷當直播主 4大背後原因

每次一小時的直播,其實很耗費孩子的精神與時間,據兒福抽樣調查,他們沉迷直播的4大背後原因包括:
1.打發時間
2.交朋友
3.想紅
4.賺錢,虛擬禮物可分紅三至七成

青少年表示:「只是想玩一玩」,「我有一些朋友是透過直播平台認識我的。有時候就會想上來看一下大家,跟大家屁話一下。」也有不少青少年甚至為了「想紅」,上網或直播些不雅的照片或動作,媒體日前曾經報導所謂網紅上傳和國中女生的喇舌照片,引起網友一片譁然,據稱人緣不佳的女生就是為了「想紅」。

孩子沉迷直播的隱憂

Youtuber、直播主年輕化已是全球趨勢,日本學研教育綜合研究所也曾對1200位小學生,進行未來職業期望的調查,2016年最新調查結果顯示,在「其他」可自由填寫的項目中,出現「Youtuber」的未來職業期許,雖僅占全體的0.5%,但已顯示小學生認為主持網路影片或直播,可成為未來的職業選項之一。

這股網路風潮下,家長應更加關心孩子的網路使用狀況,若毫無限制讓孩子上網,除了可能造成網路成癮和健康問題,更要小心心懷不軌的陌生網友。曾有網友要求孩子在直播時露出肚子或是脫衣服,甚至要求兩個國小女生互打屁股,令人憂心這些兒少們的安全。

孩子為何迷當直播主、Youtuber?家長必知4大背後原因_img_2

兒福聯盟陳麗如執行長表示,家長應給予孩子正確的網路安全觀念,替孩子的網路世界把關,直播APP業者在年齡檢查機制上,應更加嚴謹並提供防護措施,當然也期望政府提出有效管理與監督措施,一同為孩子營造安全的網路環境。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