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奶媽塞奶到底該冷敷還熱敷?一張表讓你秒懂

我的乳房該冷敷?還是熱敷?這問題對哺乳媽媽始終是個疑惑 (因為總是眾說紛紜~~~謎之音~~)這種物理性治療的問題,當然由物理治療師回答是最專業的唷!何謂物理性治療?說白一點!就是「非」藥物途徑的治療(通常藥物治療又稱化學治療),物理治療的範疇很多,像是冷、熱敷,電療,紅外線治療,水療,徒手治療,運動治療等,也就是,這些都不是靠吃藥途徑的方式治療。

母奶媽塞奶到底該冷敷還熱敷?一張表讓你秒懂_img_1

回歸正題,冷熱敷到底如何介入?什麼狀況該介入?

冷敷、熱敷的背後生理機轉

 

冷敷

熱敷

血管的機制

血管收縮

血管擴張

血液流量

變少

變多

效果

消炎

充血

(持續過久易發炎)

乳腺管的機制

乳管收縮

乳管擴張

乳汁流量

變緩慢
(不代表停止流奶)

變快速
(奶出來更快)

效果

降低奶的流速

增加奶的流速


哪種類型的乳房狀況需做冷敷or熱敷?

類型

胸部症狀

冷敷

溫敷

作用

初期乳房充盈

初期乳管張力過強,乳汁粘稠度太高,整個乳房非常的緊繃且溫度較高。

V

 

減緩後方泌乳的速度,讓張力過強的乳管減少負荷,預防乳房產生炎症反應。

輕微乳腺阻塞

之前都無異狀,開始發現胸部有點緊緊、漲漲的、不好擠乳、乳量些微變少。

 

V

增加後方泌乳的速度,將前方較粘稠的乳汁,靠奶水協助衝出)

嚴重乳腺阻塞

漸進性硬塊越來越大,已經隔12小時還沒排除,硬塊明顯、表面有顆粒狀凸點、面積甚至大於一個拳頭、乳量些微變少。

V

 

減緩後方泌乳的速度,想辦法先將卡在前方的乳汁排出,並非做熱敷誘發更多奶出來。

貼心叮嚀:前面的硬塊都擠不掉了,不需再製造更多乳汁出來自找麻煩

乳腺炎

局部有硬塊且紅、腫、熱、痛,乳汁顏色及味道異常(黃綠色)、畏寒、發燒、頭痛、腋下腫大。

V

 

減緩後方泌乳的速度,讓受傷的乳管減少負荷,降低整個乳房炎症反應。

泌乳痛

泌乳痛的成因為,在製造乳汁時,乳汁劃過乳腺管那種敏感的感覺(酥酥、麻麻、電電、泳泉般的感受)

V

 

減緩產乳的速度,降低乳汁劃過乳管的不適感。

貼心叮嚀:此動作並非會退奶,冷敷的效應指示減緩乳汁流速,並不會有減乳量的效果(乳量的多寡實際與賀爾蒙相關)


溫敷方式

可將毛巾沾濕,溫度為42~45度,不需很熱,避免皮膚燙傷受損,或造成乳房發炎的風險。

冷敷方式

可用高麗菜葉、濕冷的毛巾、冷凝膠、冷敷袋。溫度以涼爽舒服為主,不需用到冰敷,因冰敷會太刺激,導致血管容易反射性擴張充血。

貼心小總結

乳房在正常狀態下,是不需靠任何冷熱敷做輔助的!靠本身體溫去做排乳才是最安全且自然的方式。除非有上述情況,可以透過溫度來調節乳汁分泌的流速做輔助。

以上是大致的分類與處置的狀況,但實際有特殊需求和疑問,歡迎諮詢思庭產後泌乳諮詢,有專業醫療背景人員為您解答。

原文:冷敷?熱敷?傻傻分不清楚

作者簡介

陳思庭 物理治療師

學經歷
● 國家高考合格 物理治療師
● 國家普考合格 護士
● 認證乳癌復健專業人員
● 慈濟大學 物理治療學系學士
● 台灣臨床徒手治療協會CMT課程認證
● 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 會員
● 國際泌乳照護士(ILCSC)
● 華人區泌乳顧問協會 高階課程認證結訓
● 現任:思庭產後泌乳諮詢 執行長 
● 專業領域:無痛乳腺疏通、乳症復健
● 著作:《無痛感·零壓力·第一次哺乳就上手》

思庭產後泌乳諮詢官網
FB粉絲團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