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統合訓練與提升專注力 8歲的競技疊杯世界冠軍

引進台灣才7年的疊杯競賽運動,就已經出了一個年僅8歲的小小世界冠軍;競技疊杯容易學,但玩得好卻不容易,可以訓練孩子的專注力與耐挫力,正在校園中積極推廣。

感覺統合訓練與提升專注力 8歲的競技疊杯世界冠軍_img_1

下課時間來到新莊區昌平國小,校長室前十分熱鬧,許多小朋友排隊玩疊杯,他們喜歡跟校長比賽看誰的速度快,校長張信務說:「小朋友都很厲害,輕輕鬆鬆就贏我,」贏了校長就有餅乾吃。

但他們更喜歡挑戰二年級的「世界冠軍」張瑜庭,若贏了她,打敗世界冠軍的喜悅足以樂上整天。年僅8歲的張瑜庭,小小年紀已征戰馬來西亞、德國比賽,原本就是競技疊杯7~8歲女生組三項世界紀錄保持人,今年更打破自己紀錄,在「2017世界競技疊杯運動錦標賽」拿下4項世界冠軍。

張瑜庭5歲時接觸疊杯,剛開始看哥哥玩覺得好玩,於是自己摸索練習,沒想到竟玩出興趣和專業。採訪時看著張瑜庭「快轉」般疊著杯,速度快得像表演特技,令人嘖嘖稱奇。

問張瑜庭為什麼喜歡玩疊杯,她的回答非常可愛,「因為可以出國比賽呀!」在張瑜庭的鼓吹下,媽媽也開始玩疊杯,母女倆並在2017年世界大賽上獲得親子組的冠軍。最有趣的是,親子間的角色顛倒過來,張瑜庭會給媽媽出功課,每天要練習30分鐘,或是沒有達到設定秒數就不能休息。媽媽偷懶不練習的話,換女兒「念」她。玩疊杯如今變成全家的興趣和運動,連阿嬤也一起玩。

競技疊杯為國際級專業運動

很多人疑惑,疊杯子也算是一種運動嗎?競技疊杯看起來很簡單,把12個專用杯子按照順序,向上疊高、再俐落的向下收回,這其實需要高度的手眼協調力以及敏捷的反應,才能在最短的時間內「穩穩疊杯、快速收杯」。

競技疊杯比賽分為:個人組、雙人組、團體組。個人組按性別及年齡分組,比賽項目有:3-3-3(使用9個杯子,每3個一組、疊成金塔,再還原回原狀)、3-6-3(使用12個杯子,左、右各3個杯子,中間6個)、Cycle(循環式);雙人組有雙人Cycle及親子組比賽。

競技疊杯同時兼具趣味性和挑戰性,在美國為許多學校正規的體育課程。中華競技疊杯運動推廣協會理事長朱雅芳表示,可別小看競技疊杯,它有2.9新陳代謝單位的能量消耗,和其他典型的體育課程活動如排球、保齡球的運動量差不多,雙手快速的上下左右擺動,只要10分鐘就會流汗。

競技疊杯引進台灣校園7年,一些學校納入正規的體育課程,如:新北市文化國小、柑園國小、竹林國小及高雄援中國小等,更多

的學校成立課後性社團,如:新北市昌平國小、新泰國小;北市華興國小、日新國小;高雄右昌國中、新上國小等。

有助於提升專注力及耐挫力

競技疊杯簡單易學、門檻不高,但想要玩得好,必須不斷練習、增加熟練度。練習時倒杯、掉杯的失敗次數多得數不清。張信務說:「過程中孩子學會如何面對挫折,培養耐挫度。」競技疊杯容易上手,剛開始進步很快,但等玩到某個程度之後,例如要從2秒8進步到2秒7,難度大增,孩子會感到挫折,無形中也提升挫折忍受力。

朱雅芳指出,「競技疊杯運動可以培養孩子的專注力,思考與反應力更敏捷。」競技疊杯講求速度,比賽成績以0.001秒為單位,若要提升速度、疊得更快,就必須非常專注、手眼協調才行。

張信務也發現,玩疊杯的孩子專注力明顯比較好,因此學校很鼓勵活潑及過動傾向的孩子參加疊杯社,「你可以看到這些孩子在學期社團成果發表會上表演時,不僅有成就感而且變得有自信。」

在國外,競技疊杯會用於特殊兒童的感覺統合訓練,國內也有研究指出,競技疊杯教學,對提升國小特教班學生手眼協調能力及反應時間有良好的成效,因此有些特教班也導入疊杯教學。

玩競技疊杯是不斷精進、突破的過程,也是一種自我管理的練習。張信務表示,孩子一次次的按下計時器,看看自己有沒有比上次更進步,而這股專注與堅持,正是他們面對未來的最大助力。

競技疊杯也很適合全家一起玩,可以增進親子感情。在正式賽制中,設有親子組的比賽;親子組比賽為兩人站同一排,各自只能使用左手或右手,可以培養親子間的默契。

感覺統合訓練與提升專注力 8歲的競技疊杯世界冠軍_img_2
年僅8歲的張瑜庭,在2017世界競技疊杯運動錦標賽拿下4項世界冠軍。

感覺統合訓練與提升專注力 8歲的競技疊杯世界冠軍_img_3《未來family7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