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如何幫助孩子建立手足之間的友誼?

現代社會少子化,許多家庭都只有一個孩子,也因而不易體會兄弟姊妹之間的手足之情,可能必須延伸至家族中其他同輩的孩子,才有機會學習及感受手足間一起成長、一同分享的關係。其實孩子與孩子之間是有其特殊的吸引力,兄弟姊妹彼此都渴望相愛與被愛,也因為如此,手足之情對於一個家庭關係的緊密度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如何幫助孩子建立手足之間的友誼?_img_1

孩子們對於父母都有著強烈的需求,渴望父母給予他們足夠的專注、關懷與了解,當他們任何時間需要父母時,就希望父母能夠立即回應。當孩子無法獲得情感上的滿足時,會產生情緒傷害,這也使得手足之間的友誼充滿張力與挑戰。通常,孩子們會將這些感覺存儲起來,因為沒有人可以傾聽他們的感受 ; 此時,若父母將注意轉移到另一位孩子、或是電話、或是別人,那麼這個孩子會更將他感情上所受到的傷害「冰凍」進他的內心中,雖然他完全不自知。

孩子們釋放自己的傷感和重獲開心的方式是通過笑聲、哭泣、發脾氣、憤怒、流汗和顫抖,因此當他們不高興時,他們會直接表現出感覺,或是用要求父母停下手邊的工作好好注意他,直到他再次感到與父母的連結。用心聆聽孩子的感覺,不要帶有任何責備、批評、或是說教,這樣才可以幫助孩子自他所感到的傷害中重新恢復。

每個孩子對兄弟姐妹都會有嫉妒和憤怒的感覺,這些從來不是孩子唯一的感受,但這些卻往往是父母最會注意到的感受,反而忽略了大多數孩子會花許多時間與兄弟姐妹相愛以及相處,甚至當孩子們相處得很好的時候,我們就很容易地將注意力集中在其他的工作上,像是整理家務、烹飪等。

與每個孩子之間的「定期性特別時間」能幫助他們感受到來自父母的愛與關懷,當孩子遇到挫折或挑戰時,他們將比較容易處理自己的感受,因為他們知道他們是「被愛的」。

若是可以敏銳地發覺到孩子們快要爆發爭執,請盡快與這當中的每個孩子建立與你之間愛的連結,這將有助於消弭孩子不悅的情緒。若是在爭吵爆發後才注意到,那麼可以先向每位孩子道歉 : 「對不起,媽媽沒有注意到你們在難過,可以告訴我發生什麼事情了嗎?」。如果兩個孩子都沒有因為吵架而受到你的責備,那麼他們將較容易重新彼此相愛 ; 如果父母讓孩子可以在家中安全、自在地表達情感,他們也會更容易釋放所受到的傷害。

Reference :supporting sibling friendships

延伸閱讀>>
基因疾病易讓人感冒
為夏日設計一套健康飲食習慣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