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婦坐月子沒開冷氣被熱死!中醫師:坐月子不是坐苦牢

錯誤的月子方式真的會出問題,新聞報導中國一位產婦不能開冷氣、還得蓋被子,結果坐月子熱死。坐月子其實是要讓產婦處在舒服的室溫,不會太冷、不會太熱流汗,尤其產後會大量出汗,很多產婦也有特別怕熱的狀況,其實是要室溫合宜舒適,坐月子才會舒服、才能好好做啊!

產婦坐月子沒開冷氣被熱死!中醫師:坐月子不是坐苦牢_img_1

中醫說的產後避風寒,是指避免受寒氣、風邪侵襲,其實只要避免直接對著電風扇吹(可用間接風),不要直對冷氣口吹,基本上,沒有「不能吹冷氣、電風扇」。設定好冷氣空調溫度,不要過冷就可以了。

常有產婦來我門診諮詢產後怎麼坐月子,例如懷孕36週的小芳來到我的門診,諮詢產後調理,請我幫她診斷她的體質狀況,打算生產後請我幫她調配產後藥膳。

講到她第一胎坐月子的狀況,第一次生產不知道怎麼坐月子,媽媽去中藥房抓很多生化湯、十全大補湯要幫她坐月子,她那時便秘又痔瘡好嚴重,但媽媽說產後一定要吃這些,然後三天兩頭就來一次麻油雞,她覺得整個人很不舒服,可是聽說月子要好好做,必須這樣補。提到坐月子也不能洗頭好痛苦,也不能喝水,整天嘴巴都好渴、好想吃冰……。

我跟小芳說她補錯了,藥膳可能不適合她體質,太過燥熱,所以她當時上火了,不但沒補到她需要的,反而因為火氣而產生很多不適症狀。

我跟她說:
坐月子可以喝水、可以洗頭
坐月子可以喝水、可以洗頭
坐月子可以喝水、可以洗頭

小芳睜大眼睛看著我,驚訝地說:真的嗎?她第一胎真的整整一個月沒喝白開水,只喝湯、茶飲,忍了一個月沒有洗頭,每天都像在數饅頭,等著到滿月的那天可以暢快地洗頭。

坐月子不能......

傳統的月子有許多的禁忌,婆婆媽媽們流傳下來的教條,大多是負向的戒則居多,這個不行那個不能,還不可以出門?坐一個月子下來,像在坐苦牢一樣,因此媽咪界總是戲稱坐完月子是「出關」。使用Google搜尋「坐月子不能」,就會自動跳出下圖中的熱門搜尋,可見許多產婦們都曾對這些禁忌有疑惑而搜尋過辜狗大神。

產婦坐月子沒開冷氣被熱死!中醫師:坐月子不是坐苦牢_img_2

沒坐過月子的人可能會很吃驚竟然如此多禁忌,不過這就是傳統月子裡對產婦的禁錮,這些禁忌並非全然錯誤,有些在以前的年代確實有它的道理,對產婦產後的身體有一定的保護作用,只是隨著時代的變遷,傳統有些月子方式已經不合時宜,以下就針對幾項常見的月子禁忌迷思來解說。

產婦坐月子沒開冷氣被熱死!中醫師:坐月子不是坐苦牢_img_3

一、 不能喝水?

民間流傳著產後若喝白開水,大肚就難消,因此很多產婦擔心身材難以回復,而不敢喝水。水是人體很重要的物質,人體很多機能的有賴足夠的水分才能正常運作,水份不足也容易電解質失調。

懷孕時體內增加了很多水份,也有很多孕婦有孕期水腫的狀況,在分娩過程中會排除一些水份,接著在產後的第一週是主要的排水期,人體在此時會進行水份調節,把懷孕時增加的水份排出,有些水份代謝較差的產婦,在產後有水腫的情形,此時對於水份攝取的確不能過量,但並非完全不能喝水,需要注意的是鹽分的攝取。

在中醫理論裡,水份的代謝與脾、腎功能有關,產婦是脾虛、腎虛體質的容易出現水濕滯留的情形,此時配合適當的藥飲,有助水濕的排出,調節水液的分佈。

結論:產婦可以喝水,需要喝溫熱開水,避免飲用冷水。特定體質的產婦排水不良,需要特別注意水量時,可暫時以中藥茶飲代茶飲用。
 

二、 不能洗頭、洗澡?

不能洗頭、洗澡主要是避免受風寒,中醫理論產後「百脈空虛」,產婦剛生產完,身體在恢復過程中,較容易受風寒。風寒病邪侵襲人體,除了容易感冒外,如果侵犯經絡,容易產生筋骨痠痛的毛病。

以前居住環境沒有那麼好,多數衛浴更是在房子外面,洗澡如廁需到戶外,加上沒有電器設備,洗頭完沒有吹風機可以吹乾頭髮,不像現在有吹風機,且房間許多都是套房,甚至有暖風設備,洗浴完其實受風寒的機率減低很多。

因為不敢洗頭、洗澡,刻意隱忍,滿頭油膩、頭皮發癢,身體油污味,這樣的月子品質並不好。

結論:可以洗頭、洗頭,但一定要用溫熱水,頭髮洗後要吹至全乾、頭皮吹熱。擔心受寒也可配合薑汁,一般也會用一些祛風寒、通經絡的中藥草如大風草等來洗浴,藥草的香氛一方面也提升月子的幸福感受。
 

三、 不能閱讀?

會有不能看書報的禁忌,最主要是提醒產婦不能用眼過度,中醫理論裡生產過程耗傷陰血,產後多有損傷肝血的狀況,而「肝開竅於目」,相對眼睛缺乏濡養,是處在比較脆弱的時候,因此須避免使用過度。

結論:除了閱讀之外,對現代來說用更多是在電視、電腦、手機等3C產品,掌握的原則都一樣,注意短時間使用,並注意光線的充足,3C產品需注意螢幕大小與字體。

四、 不能流淚?

不能流淚很重要的意義是提醒產婦保持愉悅的心情,中醫理論裡情緒的暢達是由肝臟主管,當生產耗傷肝血,可能影響肝氣疏暢情緒的作用,相對使得情緒容易抑鬱,因此產後較容易憂鬱。在這個狀況下,若又流淚過多(情緒低落)容易傷害肝體,影響產後恢復,另一方面流淚過度也可能傷眼。但若強壓抑不敢掉淚,仍心情鬱悶,這樣反而對身心是傷害。

結論:重要的是在心情的抒發排解,而非不能流淚,若適當的哭泣能排解心情,並不須強自壓抑,當然還是必須避免哭泣過度而深陷悲傷情緒中。

補錯、補過頭

補錯、補過頭的問題很常見,台灣人很喜歡吃補,而且最大的問題在不明體質狀況下,自行抓藥進補。坐月子更是如此,婆婆媽媽一片好意抓了八珍湯、十全大補要幫媳婦女兒坐月子,若是合體質狀況還好,但很多時候是因為不合體質,不但沒補到需要的,反而產生很多副作用。

以前婆婆媽媽的年代,農業社會營養匱乏、體力勞動過度,產婦的體質普遍偏虛寒,因此月子進補以溫補藥居多。但現代很多營養過剩,因生活壓力、飲食差異等,有些產婦體質是虛熱、濕熱,此時若溫補過度,必定產生許多燥熱不適症狀,口破、便秘、痔瘡通通來。

坐好月子的黃金要素

現代婦女開始都有在注重月子品質,坐月子的環境設備都比以前好很多,但葉醫師還是常遇到很多媽咪有不好的月子經驗,最主要還是在不了解正確的月子觀念,例如顧忌月子禁忌,因而不敢喝水導致口渴、便秘嚴重;不敢洗頭因此一整個月頭皮發癢、出油,痛苦不堪;或是補錯了,整個月子期間因為錯誤的進補造成很多的身體不舒服。

多年來,幫不少產婦做產後調理,每每總花很多時間在產後調理衛教,列出以下三要素: 

產婦坐月子沒開冷氣被熱死!中醫師:坐月子不是坐苦牢_img_4

1. 正確的飲食調養觀念:除了要吃營養外,很重要吃對。產後的不同階段也有不同的飲食原則。 
2. 生活起居觀念:月子禁忌需要適合時宜,然後要睡好、足夠休息,最重要要保持愉悅的心情。
3. 中醫體質調理:產後體質多有一些虛損、偏差,適當的中藥調理有助產後恢復,孕前的一些體質問題也能藉此機會改善。還是要提醒各位媽咪們,若要吃藥膳,務必請中醫師配合體質狀況調配處方,才能補對不傷身哦!

其實月子是可以很舒服、很享受,也可以很優雅的,希望每一個辛苦的產後媽咪都能坐好月子,有一個開心幸福的月子。

作者簡介

葉濡端 中醫師

現任
嘉品中醫診所院長

學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碩士、教育部部定講師、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專任講師、義大醫院中醫部婦兒科主治醫師

葉濡端中醫師部落格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