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婦坐月子沒開冷氣被熱死!中醫師:坐月子不是坐苦牢

錯誤的月子方式真的會出問題,新聞報導中國一位產婦不能開冷氣、還得蓋被子,結果坐月子熱死。坐月子其實是要讓產婦處在舒服的室溫,不會太冷、不會太熱流汗,尤其產後會大量出汗,很多產婦也有特別怕熱的狀況,其實是要室溫合宜舒適,坐月子才會舒服、才能好好做啊!

產婦坐月子沒開冷氣被熱死!中醫師:坐月子不是坐苦牢_img_1

中醫說的產後避風寒,是指避免受寒氣、風邪侵襲,其實只要避免直接對著電風扇吹(可用間接風),不要直對冷氣口吹,基本上,沒有「不能吹冷氣、電風扇」。設定好冷氣空調溫度,不要過冷就可以了。

常有產婦來我門診諮詢產後怎麼坐月子,例如懷孕36週的小芳來到我的門診,諮詢產後調理,請我幫她診斷她的體質狀況,打算生產後請我幫她調配產後藥膳。

講到她第一胎坐月子的狀況,第一次生產不知道怎麼坐月子,媽媽去中藥房抓很多生化湯、十全大補湯要幫她坐月子,她那時便秘又痔瘡好嚴重,但媽媽說產後一定要吃這些,然後三天兩頭就來一次麻油雞,她覺得整個人很不舒服,可是聽說月子要好好做,必須這樣補。提到坐月子也不能洗頭好痛苦,也不能喝水,整天嘴巴都好渴、好想吃冰……。

我跟小芳說她補錯了,藥膳可能不適合她體質,太過燥熱,所以她當時上火了,不但沒補到她需要的,反而因為火氣而產生很多不適症狀。

我跟她說:
坐月子可以喝水、可以洗頭
坐月子可以喝水、可以洗頭
坐月子可以喝水、可以洗頭

小芳睜大眼睛看著我,驚訝地說:真的嗎?她第一胎真的整整一個月沒喝白開水,只喝湯、茶飲,忍了一個月沒有洗頭,每天都像在數饅頭,等著到滿月的那天可以暢快地洗頭。

坐月子不能......

傳統的月子有許多的禁忌,婆婆媽媽們流傳下來的教條,大多是負向的戒則居多,這個不行那個不能,還不可以出門?坐一個月子下來,像在坐苦牢一樣,因此媽咪界總是戲稱坐完月子是「出關」。使用Google搜尋「坐月子不能」,就會自動跳出下圖中的熱門搜尋,可見許多產婦們都曾對這些禁忌有疑惑而搜尋過辜狗大神。

產婦坐月子沒開冷氣被熱死!中醫師:坐月子不是坐苦牢_img_2

沒坐過月子的人可能會很吃驚竟然如此多禁忌,不過這就是傳統月子裡對產婦的禁錮,這些禁忌並非全然錯誤,有些在以前的年代確實有它的道理,對產婦產後的身體有一定的保護作用,只是隨著時代的變遷,傳統有些月子方式已經不合時宜,以下就針對幾項常見的月子禁忌迷思來解說。

產婦坐月子沒開冷氣被熱死!中醫師:坐月子不是坐苦牢_img_3

一、 不能喝水?

民間流傳著產後若喝白開水,大肚就難消,因此很多產婦擔心身材難以回復,而不敢喝水。水是人體很重要的物質,人體很多機能的有賴足夠的水分才能正常運作,水份不足也容易電解質失調。

懷孕時體內增加了很多水份,也有很多孕婦有孕期水腫的狀況,在分娩過程中會排除一些水份,接著在產後的第一週是主要的排水期,人體在此時會進行水份調節,把懷孕時增加的水份排出,有些水份代謝較差的產婦,在產後有水腫的情形,此時對於水份攝取的確不能過量,但並非完全不能喝水,需要注意的是鹽分的攝取。

在中醫理論裡,水份的代謝與脾、腎功能有關,產婦是脾虛、腎虛體質的容易出現水濕滯留的情形,此時配合適當的藥飲,有助水濕的排出,調節水液的分佈。

結論:產婦可以喝水,需要喝溫熱開水,避免飲用冷水。特定體質的產婦排水不良,需要特別注意水量時,可暫時以中藥茶飲代茶飲用。
 

二、 不能洗頭、洗澡?

不能洗頭、洗澡主要是避免受風寒,中醫理論產後「百脈空虛」,產婦剛生產完,身體在恢復過程中,較容易受風寒。風寒病邪侵襲人體,除了容易感冒外,如果侵犯經絡,容易產生筋骨痠痛的毛病。

以前居住環境沒有那麼好,多數衛浴更是在房子外面,洗澡如廁需到戶外,加上沒有電器設備,洗頭完沒有吹風機可以吹乾頭髮,不像現在有吹風機,且房間許多都是套房,甚至有暖風設備,洗浴完其實受風寒的機率減低很多。

因為不敢洗頭、洗澡,刻意隱忍,滿頭油膩、頭皮發癢,身體油污味,這樣的月子品質並不好。

結論:可以洗頭、洗頭,但一定要用溫熱水,頭髮洗後要吹至全乾、頭皮吹熱。擔心受寒也可配合薑汁,一般也會用一些祛風寒、通經絡的中藥草如大風草等來洗浴,藥草的香氛一方面也提升月子的幸福感受。
 

三、 不能閱讀?

會有不能看書報的禁忌,最主要是提醒產婦不能用眼過度,中醫理論裡生產過程耗傷陰血,產後多有損傷肝血的狀況,而「肝開竅於目」,相對眼睛缺乏濡養,是處在比較脆弱的時候,因此須避免使用過度。

結論:除了閱讀之外,對現代來說用更多是在電視、電腦、手機等3C產品,掌握的原則都一樣,注意短時間使用,並注意光線的充足,3C產品需注意螢幕大小與字體。

四、 不能流淚?

不能流淚很重要的意義是提醒產婦保持愉悅的心情,中醫理論裡情緒的暢達是由肝臟主管,當生產耗傷肝血,可能影響肝氣疏暢情緒的作用,相對使得情緒容易抑鬱,因此產後較容易憂鬱。在這個狀況下,若又流淚過多(情緒低落)容易傷害肝體,影響產後恢復,另一方面流淚過度也可能傷眼。但若強壓抑不敢掉淚,仍心情鬱悶,這樣反而對身心是傷害。

結論:重要的是在心情的抒發排解,而非不能流淚,若適當的哭泣能排解心情,並不須強自壓抑,當然還是必須避免哭泣過度而深陷悲傷情緒中。

補錯、補過頭

補錯、補過頭的問題很常見,台灣人很喜歡吃補,而且最大的問題在不明體質狀況下,自行抓藥進補。坐月子更是如此,婆婆媽媽一片好意抓了八珍湯、十全大補要幫媳婦女兒坐月子,若是合體質狀況還好,但很多時候是因為不合體質,不但沒補到需要的,反而產生很多副作用。

以前婆婆媽媽的年代,農業社會營養匱乏、體力勞動過度,產婦的體質普遍偏虛寒,因此月子進補以溫補藥居多。但現代很多營養過剩,因生活壓力、飲食差異等,有些產婦體質是虛熱、濕熱,此時若溫補過度,必定產生許多燥熱不適症狀,口破、便秘、痔瘡通通來。

坐好月子的黃金要素

現代婦女開始都有在注重月子品質,坐月子的環境設備都比以前好很多,但葉醫師還是常遇到很多媽咪有不好的月子經驗,最主要還是在不了解正確的月子觀念,例如顧忌月子禁忌,因而不敢喝水導致口渴、便秘嚴重;不敢洗頭因此一整個月頭皮發癢、出油,痛苦不堪;或是補錯了,整個月子期間因為錯誤的進補造成很多的身體不舒服。

多年來,幫不少產婦做產後調理,每每總花很多時間在產後調理衛教,列出以下三要素: 

產婦坐月子沒開冷氣被熱死!中醫師:坐月子不是坐苦牢_img_4

1. 正確的飲食調養觀念:除了要吃營養外,很重要吃對。產後的不同階段也有不同的飲食原則。 
2. 生活起居觀念:月子禁忌需要適合時宜,然後要睡好、足夠休息,最重要要保持愉悅的心情。
3. 中醫體質調理:產後體質多有一些虛損、偏差,適當的中藥調理有助產後恢復,孕前的一些體質問題也能藉此機會改善。還是要提醒各位媽咪們,若要吃藥膳,務必請中醫師配合體質狀況調配處方,才能補對不傷身哦!

其實月子是可以很舒服、很享受,也可以很優雅的,希望每一個辛苦的產後媽咪都能坐好月子,有一個開心幸福的月子。

作者簡介

葉濡端 中醫師

現任
嘉品中醫診所院長

學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碩士、教育部部定講師、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專任講師、義大醫院中醫部婦兒科主治醫師

葉濡端中醫師部落格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