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病的症狀‧檢查 Q&A

Q.腎臟不好血壓就會上升?

我聽說罹患腎臟病後血壓就會上升,請問是真的嗎?

A.雖然不是所有人,但確實有很多人有這樣的情況

血壓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心臟送出的血液量增加,以及血管的強力收縮所致。而這兩項都與腎臟有關。腎臟是調節體內鈉含量的器官,當腎功能惡化時,鈉的排泄能力也會惡化,而使鈉囤積在體內。這時身體為了保持血液中鈉的平衡,會將水分積存在體內,造成體液量也就是血液量增加。

腎臟病的症狀‧檢查 Q&A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腎臟狀況不好時要限制鹽分的攝取,這也是為了要防止體內鈉含量增加,水腫也是因體內鈉調節功能產生障礙所引起的,而不是因為水分調節出了問題。體液量增加是因為鈉囤積在體內所引起的續發現象。因此腎絲球腎炎患者要在早期就開始實施鹽分控制,而腎衰竭末期才需控制水分的攝取。

此外,腎臟會分泌一種叫腎素的荷爾蒙,但這種荷爾蒙會在腎素.血管收縮素系統與醛固酮等一連串的作用中,造成血管的收縮。腎絲球腎炎初期只出現蛋白尿與血尿的症狀,雖然血壓暫時還不會上升,但一旦腎功能持續惡化後,許多人就會有血壓上升的問題。

Q.全身無力和尿液混濁是因為感冒還是腎臟病?

感冒一直治不好,全身無力、頭痛暈眩,尿液看起來也很混濁,請問這是腎臟有問題嗎?

A.尿液混濁有可能是細菌感染或尿酸結石引起,但……

全身無力和頭痛、暈眩可能是感冒症狀持續的結果,也可能是藥物引起的副作用等,因為消炎藥會使人想睡覺或暈眩,而使人感到全身無力和頭痛的腎臟病則有腎盂腎炎和腎衰竭末期。

此外,尿液混濁的原因可能是尿路受細菌感染,而引起膀胱炎或腎盂腎炎,而血清尿酸值高的人還有可能會排出尿酸結石的結晶。將尿液裝入試管中觀察時,尿酸結石結晶會呈細小的白色粉末末、如雲一樣飄浮在尿液中,但若是在廁所中觀看就沒有這麼清楚了。高血脂症的人由於脂肪會從尿液中排出,所以尿液有時看起來會很混濁,但這是非常少有的狀況。如果是感冒症狀的延續或是消炎藥的副作用,只要花點時間就會痊癒,不過,若是患有膀胱炎或腎盂腎炎,就需要使用對細菌感染有效的抗生素徹底治療。有疑慮的人請到內科門診做進一步的檢查。


Q.為什麼臉看起來有水腫現象?

朋友說:「你的臉看起來腫腫的,眼皮也泡泡的。」

A.請確定一下體重,並前往內科門診檢查

這個情況可能是水腫現象。首先,請確定一下體重,看看體重有沒有比平時重,特別是要在早上和下午各量一次,如果下午的體重比平時重,就有可能是下午有水腫現象。當有水腫時,要注意水腫的部位是只有臉部還是全身。如果只有眼皮紅腫則可能是屬於血管神經性水腫的過敏反應,按壓小腿時若皮膚凹陷遲遲沒有恢復原狀,則很有可能是全身性水腫。

會造成全身性水腫的疾病,多半是腎臟病、心臟病及肝病,有時也與荷爾蒙有關,比方說女性在月經前黃體荷爾蒙(progesterone)會增加,此時則有可能是黃體荷爾蒙導致水腫,隨著月經週期出現的水腫若無大礙則不需要治療。但和腎臟病、心臟病及肝病有關時,就有治療的必要,請到內科門診做進一步的檢查。

Q.血尿現象自然而然地消失了,這樣還需要做檢查嗎?

七十四歲的父親有血尿症狀,目前已自然痊癒,還需要做檢查嗎?

A.如果是肉眼可辨的血尿異常,建議進行檢查比較好。

要是有血紅色或可樂色等肉眼可辨的出血現象,就算只有出現一次,也要懷疑身體是否發生異常而接受檢查。特別是六十歲以上的年長者,有必要檢查是否有腎細胞癌、尿道癌、膀胱癌及攝護腺癌等尿路系統的癌症。此外,結石、腎炎和膀胱炎等尿路感染症也會有肉眼可辨的血尿症狀。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有尿路感染症,所以也需針對此項的可能性作進一步的確認。

Q.尿液呈現茶色,但醫生說我的腎功能正常

最近常排出茶色的尿液,於是到醫院接受檢查,但醫生說我的腎功能很正常,請問可以觀察就好而不接受治療嗎?

A.請確定是血尿還是尿液顏色較深

檢查腎功能最具代表性的即是血清肌酸酐量,也就是要進行血液檢查,但血液檢查無法確認是否有癌症。所以為了慎重起見,請接受CT檢查等影像攝影檢查,先確定是否為癌症。不過當人體在流汗或發燒時,體內處於水分流失的脫水狀態,或是水分攝取量較少時,尿液的顏色也會變深,這種狀況下尿量減少也是正常的,如有上述情況而排出茶色尿液的話,就不是疾病所引起的現象。


Q.潛血反應為陽性,但醫生說我的腎功能正常

在健康檢查的尿液報告中潛血反應為+,但醫生說我腎功能正常不需擔心,請問真的沒有問題嗎?

A.潛血反應有90%都是正常情況,建議再做一次深入檢查

在健康檢查的尿液篩檢報告中,潛血反應為陽性的人,約90%都是正常狀況,但約有10%是腎絲球腎炎,而高齡者則有可能是癌症等尿路系統的異常,請到內科門診做一次深入檢查,如果內科檢查報告沒有異常就不需擔心了。

Q.醫生建議我進行腎穿刺,請問要如何進行穿刺檢查呢?

我因血尿到綜合醫院腎臟科受診時,醫生建議我進行腎穿刺,請問腎穿刺能檢查什麼呢?還有,會如何進行穿刺檢查呢?請告訴我具體的檢查方法。

A.這是觀察腎臟組織的檢查,會從背部刺入探針採取組織

腎穿刺是採取一部分腎臟組織,然後放在顯微鏡下觀察疾病狀態的檢查。

特別常用在確定腎絲球腎炎上的檢查,醫生可透過腎穿刺得知今後該採取何種治療方式。

腎穿刺中最常進行的方法為「超音波引導下針的腎穿刺」,這種方法是請受檢者俯躺並局部麻醉後,邊用超音波觀察邊刺入探針,以採取腎臟一部分組織(粗細約如自動鉛筆的筆芯,長度則約1~2cm)。穿刺時會施以麻醉,因此受檢者幾乎不會感覺疼痛。不過因為腎臟是佈滿血管的組織,刺入探針後會有出血的情況,所以容易出血的人不能接受腎穿刺檢查。而在採取完組織後,確實止血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此種手術前後都要進行觀察,故腎穿刺需要住院約一星期。

Q.可以自行做尿液檢查嗎?

我聽說個人也可以進行尿液檢查,請問這是真的嗎?另外,尿液檢查該隔多久做一次呢?

A.藥局有販售試紙

藥局有販賣自行進行尿液檢查用的試紙,可檢查潛血、蛋白尿及尿糖等。

試紙為條狀,可以浸入裝在乾淨容器中的尿液裡,也可以直接在排尿時放在尿液下約一秒,由變色後的紙試狀態來判定是陽性還是陰性反應,若呈現陽性則可依變色的程度來作進一步的判別(參見下表)。

即使現在是健康的人也最好一年進行一次尿液檢查,如果職場或個人健康檢查中沒有尿液檢查的話,也可以自行檢測。

腎臟病的症狀‧檢查 Q&A_img_2

腎臟病的症狀‧檢查 Q&A_img_3 《圖解腎臟病》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