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愛哭、難帶遺傳誰? 醫師揭秘「壞脾氣」的罪魁禍首

「寶寶時常沒來由的哭鬧不休,不是該換尿布,也不是餵奶的時間,到底為什麼?」寶寶健康無恙是每位家長的心願,當孩子哇哇大哭,父母就會擔心是否是健康出現警訊。臺安醫院小兒胸腔科及新生兒科陳萬德醫師表示,如果滿足了寶寶的生理心理需求,寶寶仍哭個不停,臨床上有時會懷疑是過敏所造成,新生兒的腸胃道尚未發育完全,一旦被誘發過敏,就很容易以腸絞痛的形式出現,造成寶寶因為不舒服而哭鬧不停。因此前端的預防過敏工作非常重要!

寶寶愛哭、難帶遺傳誰? 醫師揭秘「壞脾氣」的罪魁禍首_img_1

陳萬德醫師呼籲爸媽千萬別輕忽過敏誘發對寶寶的影響,從最初期的腸絞痛,到寶寶大一點可能出現異位性皮膚炎、鼻子過敏或氣喘等,除了容易因為症狀本身的不適造成孩子可能會易哭、易怒,晚上睡不好之外,對於孩子的營養吸收、生長發育都會產生影響,陳萬德醫師指出,對於過敏較嚴重的寶寶,若忽視過敏前期的徵兆,待體質定型,過敏治療便會是一場長期抗戰,家長不可不慎。

導致過敏的因素有很多,除先天體質外,「環境」與「飲食」也是影響過敏的重要因素;想要做好預防,醫師建議除居家環境要注意清潔,隔離塵蟎、髒污空氣等可能過敏原外,鑒於寶寶的腸胃道還未發育成熟,「飲食預防」更是不能疏忽,尤其「牛奶」是國人十大過敏原之一,而寶寶的主食是以奶類為主,因此為了避免過敏,建議應盡量哺餵母乳!

母乳中富含許多營養素,且含有小分子蛋白,不易刺激腸道免疫系統,能預防過敏,一歲前一般鼓勵媽媽以母乳哺育,但若媽媽因為工作或是各種狀況,不能以母乳哺育,之後銜接的配方奶就得謹慎挑選。許多家長常在就診時,針對配方奶選擇詢問醫師,陳醫師表示,「部分水解蛋白配方」的產品是媽媽銜接母奶很好的選擇,有助提早為寶寶做好體質打底。因為部分水解蛋白配方是透過水解技術將蛋白質切小,能將容易刺激腸道免疫系統的大分子蛋白質,切成為較好吸收的小分子,適合寶寶的未發育成熟的腸胃吸收,避免引起刺激,減少免疫系統過度反應,並在不影響營養價值的前提下,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培養寶寶對牛奶蛋白的適應力,經德國長達15年的研究實證,有助體質調整。

健康的身體是寶寶快樂成長的重要資本,陳醫師呼籲家長,嬰幼兒時期是孩子免疫系統發展及成長發育的黃金時期,正確的過敏預防需要爸爸媽媽及早把關,若有家族過敏史或擔心寶寶過敏,務必做好預防,以免過敏影響孩子的成長。

** 寶寶若有潛在過敏風險,有過敏家族史,建議尋求兒科醫師飲食建議 **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