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的四大功能

腎臟的四個功能─1.排泄體內廢物

腎臟的功能可分為四個大項:1.排泄體內廢物。2.調節水分與電解質。3.調節酸鹼平衡。4.產生荷爾蒙。在此我們將更深入說明腎臟的功能。

腎臟的四大功能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人類會從食物中製造能量,也就是說人體會從食物中內含的三大營養素:醣類(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質中取得能量,但最後身體必須把過程中產生的廢物排出體外。而擔任這個重責大任的臟器就是腎臟。

碳水化合物和脂質是由碳(C)、氫(H)和氧(O)所組成的,經過徹底代謝後,會分解出水(H2O)和二氧化碳(CO2),二氧化碳會從肺部排出,而水則會由腎臟排泄。

此外,蛋白質含有氮(N),因此最終代謝產物會產生尿素,由於尿素和其他蛋白質最終產物都是對人體有害的物質,所以這些也會溶入尿液中排出體外。

但是,當腎功能惡化時,蛋白質的最終產物就會無法排泄,而一直堆積在身體裡。

因此,患有腎臟病的患者必須嚴格控制蛋白質的攝取量。

腎臟的四個功能─2.調節水分與電解質

所謂的電解質是指溶入水中後會分為正負兩種離子,且帶有電力的物質,最具代表性的物質即是鈉,此外,鉀、鈣、磷、氯和鎂等,也都在人體裡進行電解質的功能。透過這些電解質,人體可以收縮或放鬆肌肉及調節血壓等,電解質影響人體許多複雜的活動。

人體內含有約體重60%的水分。內含水最多的部分是細胞內部,除此之外,血液和細胞間也含有水分,電解質存於這些水分中,它的平衡狀態對維持人體功能正常有著極重要的作用。

細胞內的水分稱為「細胞內液」,細胞外的水分稱為「細胞外液」,細胞外的狀態則稱為「內部環境」。

負責調節內部環境,也就是體內水分及電解質含量的臟器即為腎臟。

當腎臟正常運作時,即使攝取過多的水分和鹽分,腎臟也會將多餘的水分和鹽分排出體外。

即使連續好幾天都沒有攝取水分和鹽分時,血液中的水分含量及電解質含量等,所謂的內部環境也幾乎不會有變化。內部環境透過腎臟的過濾及再吸收水和電解質才能維持正常的狀態。


腎臟的四個功能─3.調節酸鹼平衡

人體內血液的值通常在7.40±0.05間,維持在上下差距相當小的範圍內。換言之,血液的性質偏鹼。當人體從食物中分解出能量時,會產生酸性的代謝物質,此時腎臟會將血液中所含的酸性物質透過腎小管篩出,溶入尿液內而後排出。如此可使血液的PH值得以不偏酸性地維持在一定的範圍中。腎功能惡化時,將會無法正常地進行此作用,導致人體的體液偏酸。

腎臟的四個功能─4.產生荷爾蒙

腎臟也是製造具造血功能的紅血球生成素(erythropoietin, EPO),以及具提高血壓作用的腎素等荷爾蒙的內分泌器官。

紅血球由骨髓製造,而促進造血作用的即為紅血球生成素。由於腎臟負責製造紅血球生成素,因此,一旦腎臟機能變差就會引起貧血。

腎素是一種荷爾蒙,會在稱為「腎素.血管收縮素系統(renin-angiotensin system)」的升壓系統中運作。當腎臟製造出腎素後,會經過數種作用生成血管收縮素II,這就是讓血管收縮、提高血壓的要素。血管收縮素II是一種以強力升壓功能而聞名的物質。

血管收縮素II(aldosterone II)也具刺激醛固酮分泌的功能。醛固酮是一種由副腎皮質製造的荷爾蒙,具有促進腎臟再吸收鈉與排出鉀的作用。這些連鎖作用會使含有鈉的體液增加,為造成高血壓的原因。此外,腎臟也會製造具降低血壓功能的攝護腺素(prostaglandins)、激肽(kinin)和激肽釋放酶(kallikrein, Ka)等荷爾蒙,因此腎臟與血壓控制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除此之外,腎臟還有分解多餘的胰島素、活化維他命D等功能,其中維他命D更是形成骨骼不可或缺的維他命。

腎臟不只生成尿液和排泄體內廢物,它更控制著許多能夠維持身體健康的重要成分。

腎臟的四大功能_img_2 《圖解腎臟病》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