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尿液檢查的功能與重要性

腎臟病需在自覺症狀出現前進行檢查

腎臟病的特徵是沒有自覺症狀,因此,有不少出現症狀才到醫院就診的病患,其腎臟病狀況早已步入後期的嚴重狀態,更有些病患才經檢查證實患有腎臟病時,腎臟功能就已經步入無法復原的狀態了。

尿液檢查的功能與重要性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因此,我們必須在患者病況無法挽回前就為其檢查出腎臟病,而最重要的健康檢查辦法就是進行尿液檢查。近年來懷疑自己有腎臟病而到醫療機構作進一步檢查的人,多半是因為在年度健康檢查時,從尿液報告中,發現有蛋白尿或血尿症狀。因此就算身體很健康,我們也應該在每年的健康檢查項目中增加尿液檢查,以確認自己是否有蛋白尿或血尿症狀。

隨著校園尿液篩檢的普及,慢性腎絲球腎炎逐漸減少

尿液檢查中,最有效的一項就是校園尿液篩檢。日本的校園尿液篩檢自1974年起已列為國民義務,各年齡層的透析患者,逐年不斷地增加中,但十四歲以下的透析患者方面,在1984年後,就維持在一年六十~七十人左右(1983年以前,統計對象為十八歲以下,從1984年起才改為十四歲以下)。最大的原因在於校園尿液篩檢的普及。由於尿液檢查的普及化,蛋白尿和血尿情況能及早發現,一般認為這與及早發現慢性腎絲球腎炎有關。換言之,從慢性腎絲球腎炎惡化為腎衰竭,而因此需要進行透析治療的孩童人數減少了。

成人雖然會在職場或自發性的健康檢查中進行尿液檢查,但可惜的是,大人的受檢率並沒有像學校所施行的健康檢查那麼高,若能提高受檢率,想必也能減少透析患者的人數。

若在尿液檢查中發現異常,請到醫療機構進行詳細檢查

如果在尿液檢查報告中發現有蛋白尿和血尿的情況時,請務必到醫療機構看診,確認真正原因。

一旦發現蛋白尿時,治療方法會因蛋白質的多寡而有所不同,若有需要則會進一步做超音波檢查或CT檢查等圖像診斷,或是進行腎生檢等檢驗,藉此找出引起蛋白尿症狀的疾病以擬定治療方針。

當有血尿症狀時,首先要檢查是不是惡性腫瘤,接著要檢查是否有腎結石,如果沒有以上疾病,且腎臟排出的紅血球量沒有很多的話,就不用過度緊張。

尿液檢查的功能與重要性_img_2 《圖解腎臟病》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