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婆婆與現代媳婦相處之道

在生活或是人際互動中,一句「跟你說了老半天,你怎麼還是聽不懂呢!」雖然說的人是很認真的在解釋與說明,但聽的人或許還是聽不懂、霧煞煞,其中原因當然是有很多,包含彼此理念不同、立場不同、動機不同等等,但關鍵還是在於溝通的應變技巧。有的人一句話,一下子就聽懂,但有的人或許是需要一天、一星期,甚至是一年才能聽懂,所以無法用一種溝通的方式,來面對不同的人,有道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道理就是在此。

傳統婆婆與現代媳婦相處之道_img_1

一位中年太太想要隨進香團到南部進香,但她卻想到在進香期間,剛好有一天是她先生的忌日,怎麼辦呢?因此她便請她的媳婦前來,並跟媳婦說:「媽媽這幾天要到南部進香,但是期間剛好又遇到您公公的忌日,所以媽媽無法準備祭品來祭拜,因此媽媽只好請妳當天代為祭拜妳公公好嗎!」她的媳婦聽完媽媽的交待之後,便很有自信的跟媽媽說:「媽媽,沒問題我一定可以完成妳交待的事,妳就放心的去參加進香團吧!」

這位中年太太把事情交待完之後,心裡忽然又想,她的媳婦很年輕,經驗恐怕還是會不足。因此便將要買的祭品以及如何祭拜的方式等等,全部都非常詳細的寫在一張紙上,並把那張紙交給媳婦,同時再囑咐媳婦必須按照她紙上所寫的方式去處理。她的媳婦也很自信地說:「媽媽沒問題的,妳就放心去進香吧!」

到了進香的日子,中年太太便前往南部進香了,但是在進香的期間,她的心裡仍然還是放不下,老是惦念者媳婦不知道是否能完成她所交待的事?所以等到她進香結束回來之後,一進家門,第一件事便即刻把媳婦給找了過來,問媳婦是否有按照她那天所寫的方式處理呢?她的媳婦很得意地接著說:「媽媽,沒有啦!因為我看了妳那天所寫的處理方式,好麻煩又費時,所以我只好在供桌上放了新台幣三千元,並上個香跟公公說:「我在供桌上給你放了三千元,看你喜歡什麼就自己去買好了!」

這樣的過程與結論,我們無法說是婆婆的溝通不足,也不能說是媳婦的領悟不夠,婆婆是很用心與明確的交代清楚,而媳婦也是很自信與欣然地接受,但最後卻造成如此落差,這其間的落差就在於傳統思維與創意思維的不同。也就是婆婆在既有傳統思維之下所產生的溝通模式,忘了要去面對新世代創意思維的媳婦,應該要有所應變,所以才會造成彼此目的雖然是一樣,但所展現的方式卻是截然不同。

溝通本來就是人類生活或人際中最大的工程,也是最難的瑣事,而且是持續與不斷的在發生,不斷的在演變與昇華,這也是意味著我們要隨時學習應變的能力,才能圓滿人事物,所以說為何稱「人事」,也就是說凡事必須先把人處理好,才能圓滿任何事或物的道理就是在此。

延伸閱讀>>
《你的名字》:青春愛情動漫也可成大氣
跨種族婚姻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