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對兒子和女兒真的不一樣!

近日一項新的研究表明,爸爸與女兒的相處和兒子的相處是截然不同的。相比於對待兒子,爸爸對待女兒時會使用更多不同的語言以進行交流,對女兒的需求也表現出更高的關注度。此外,5月22日發表的「行為神經科學」雜誌發表的調查報告還顯示,爸爸看到女兒照片時的大腦反應和看到兒子時的大腦反應是不一樣的。

爸爸對兒子和女兒真的不一樣!_img_1
圖片來源:Soloviova Liudmyla/Shutterstock.com

亞特蘭大埃默里大學醫學院家庭和預防醫學助理教授詹妮弗·馬斯卡羅(Jennifer Mascaro)說,研究結果表明,父母對待不同性別孩子的行為差異在孩子還很小的時候就已經出現了。在這項研究中,接受調研爸爸的孩子的年齡都在一周歲到三周歲之間。

在此之前的研究表明,當父親接受明確調查時,他們基本上不會表現出對待女兒和兒子的差異。後來科學家們發現,曾經心理學家將孩子和父親關在一個實驗室來檢測他們互動行為的方式已經不能代表家庭日常的互動關係,所以科學家們不得不轉變觀察方法來獲得更為真實的信息。

為了觀察父親和幼兒之間的真實互動情況,研究人員招募了52名21歲至55歲的男子來進行實驗,他們都住在亞特蘭大,都有一歲到兩歲的兒子或女兒。

在該實驗中,每個父親都配備了一個可以卡在領帶上的聲音記錄儀,這個聲音記錄儀每9分鐘會進行一次長達50秒的錄音,雖然爸爸和孩子們都知道自己將會被記錄下來一些東西,但由於他們並不知道這個記錄儀如何操作、何時打開進行記錄,所以也就放鬆了警惕,表現的非常自然。之後,研究人員從每位父親那裡各採集了兩個小時的聲音錄音,並對這些錄音進行了評估,分析父親在與兒子或女兒互動時的行為和所使用的語言。

研究人員分析發現,相比於兒子,父親會更頻繁的對女兒唱歌,在與孩子交流時,父親會更多對女兒使用與悲傷相關的詞語,比如「哭泣」 悲傷」,「眼淚」,「孤獨」等辭彙,也會更多的使用「肚子」 ,「腳」等身體部位的詞語。研究人員Mascaro也表示,父親在和女兒溝通時,會使用更多更加複雜的分析性詞語,比如「更多」和「更好」。接受越多這類的詞語,孩子的語言能力也會得到提升。反觀兒子,父親則使用更多的成就導向的話語,比如「贏」,「驕傲」等,而且他們有更多的「粗暴」的逗樂,如撓痒痒或者輕微折磨。除此以外,研究人員還表示,父親對女兒需求的關注度會高於對兒子需求的關注度。

當研究人員將女兒的照片和兒子的照片分別給爸爸們看時,他們發現,父親看到女兒快樂的表情時大腦的反應會最為強烈,而看到兒子「波瀾不驚」—— 不快樂也不悲傷的表情時才會有較為強烈的反應。Mascaro表示,父親之所以對兒子不悲不喜的照片有更強的反應,大概是因為他們需要通過更多的線索來解讀兒子的內心想法。同時他還表示,生物本能是解釋父親們看照片不同反應的其中一個因素,也就是說,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樣的區別並不是因為父親主觀偏心。

研究人員目前還無法將調查結果與兒童的長期成長結果相結合,如青少年的社會,情感或智力發展。然而,事實上,父母對子女行為的差異確實很早就出現了,這對於幫助研究人員了解性別角色如何發展和強化的至關重要。

來源:Dads’ Brains React Differently to Sons and Daughters

延伸閱讀>>
日本越來越多的老人餐廳
尊重比文憑重要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