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孩子的作業擦不擦?小心「橡皮擦父母」造成孩子這5種狀況!

爸媽為了訂正孩子的作業,拼命擦掉孩子的錯誤,要求孩子再寫一遍、兩遍、三遍。對孩子的學習,真的有幫助嗎?

孩子的作業擦不擦?小心「橡皮擦父母」造成孩子這5種狀況!_img_1

「橡皮擦」真的是很不錯的東西,當我們寫錯時,可以修正我們的錯誤,讓我們可以大膽地寫下去,不用提心吊膽的。但是,過度使用橡皮擦,可能就不是一件好事了喔!

在協助孩子時,我非常喜歡看孩子的考卷,特別是老師發回來,還沒有訂正過的。透過分析孩子常犯錯誤,才找出孩子被困擾的地方。進而才能了解孩子,到底是卡在哪裡?才能提供適當的協助。 如果孩子繳出的作業全部一百分,是表示孩子全部都學會?還是都被媽媽改過了呢?老師覺得孩子全部都會了,但事實上卻卡了一大堆小問題,反而不能掌握孩子的學習進度喔!

確實,幫孩子檢查是需要的,看孩子作業是否有遺漏,協助培養出好習慣。但是如果孩子寫一次作業,你就幫他擦了兩、三遍,一改再改,那可就不好了。就讓我們拒絕當「橡皮擦父母」,避免造成孩子以下這五個情形:

1. 慢吞吞,追求完美

因為孩子過度在意,自己寫得好不好看,一個字擦一次,寫四、五遍才滿意。當然寫作業也變得非常花時間,變得拖拖拉拉。這時請不要一直念孩子寫得慢,而是教導孩子全部寫完後,才可以使用橡皮擦。這樣一來孩子作業的速度,就可以立即加快許多。

2. 寫得醜,應付了事

因為可以隨意使用橡皮擦,所以孩子反而不會認真,反正錯了再改就可以,結果就是應付了事。想想看,我們也不是如此嗎?如果沒有立可白可以使用,寫字時就會格外用心,深怕寫錯不能修改。限制橡皮擦使用的次數,反而會讓孩子變得更認真。

3. 沒自信,缺乏動機

孩子剛開始學習,當然不會熟練,而很容易犯錯。橡皮擦就像是一個安全感的保證,不用擔心會犯錯。相反地,如果孩子很用心寫完,卻被你一口氣的「全部」擦掉了,你覺得你會有什麼感覺呢?橡皮擦變成是一種懲罰,讓孩子變得更沒自信。在擦掉孩子的努力之前,請記得稱讚孩子的努力,再修正孩子不足的地方。

4. 變依賴,老說不會

如果爸媽過度教導,孩子自然也就變得依賴,一碰到難題就呆立著不動,反正等到最後你會來幫他訂正,自然也就會有正確答案。特別是在造句上,沒有百分之百的對錯,只要寫得通順也就可以,請不要過度的糾正孩子,反而會導致孩子心生恐懼,更不敢嘗試寫下自己的想法。

5. 不檢查,不知有錯

記得小時候,我們常被要求交換改考卷,這是很重要的練習。就是要練習找出錯誤,孩子才能學會自我修正,找出自己的錯誤。這個能力是需要培養的,孩子寫完作業時,絕對是想要表現出自己最好的,並且期望獲得讚美。只是孩子找錯的能力不佳,所以不會自我修正,如果爸媽就幫他全部訂正完,也就減少孩子練習的機會喔!

「作業」是孩子對自己的負責,而不是爸媽的責任。我們需要做的是協助孩子養成好習慣,就讓我們跟孩子一起收起「橡皮擦」,學習少用一點,才幫助孩子養成好習慣。

作者簡介

光光老師(廖笙光)

學歷:
長庚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
職能治療師執照職字第000535號
政大公企中心MBA在職進修學分班
美國國際感覺統合協會SIPT認證訓練治療師

經歷:
現任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執行長、中華兒童發展教育公益協進會理事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