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深白色二人組:媽媽不是超人,不可能也不需要做到100分

迎接寶寶的到來總是令人興奮,但照顧的過程難免有許多不可預期的狀況發生,給新手爸媽帶來不小的壓力。風格清新純淨、唱作俱佳的歌唱團體深白色二人組(深白色&端端),如今已是兩個孩子的爸媽,在育兒過程中同樣有許多倉皇失措的時刻,也大方分享許多手忙腳亂的經驗,想藉此告訴父母們,沒有人是準備好才當爸媽的,與其用很高的標準要求自己,不如事事放寬心一些,「好爸媽」不會比我們想像的還難當。

【專訪】深白色二人組:媽媽不是超人,不可能也不需要做到100分_img_1

深白色與端端交往八年,結婚至今七年,育有一對雙胞胎,曾經發行過兩張全創作專輯,現為音樂製作的自由工作者。這段求子之路走來艱辛,甚至還經歷流產的打擊,也領悟到人生很重要的課題。

回憶起那段過程,端端詳述,當時做第一次試管後成功懷孕,原本都是到大醫院做例行檢查,醫院規定做超音波檢查時,另一半不能同行。在胎兒約莫九週大的時候,深白表示很想聽聽寶寶的心跳,就安排到私人診所做產檢。

「幫我們做超音波的是一位年長的醫生,他親切地說一起來聽寶寶的心跳聲,但是儀器卻沒發出任何聲音,房間靜默了好一陣子;直到我和先生發覺到有點不對勁的時候,醫生緩緩地說:『可能這個寶寶現在……不在了。』我第一個想法就是不可能,我前幾天到北醫產檢,他們說寶寶非常健康,所以我當下覺得這一定是在做夢,我還沒有醒來。」

基於這樣的想法,當時端端下床之後,在牆角蹲了好一會兒。「我那時害怕得不敢走出去,因為我如果走出去,就表示這不是夢了,我要待在原地直到從夢中醒來。」深白色安撫端端的同時,表示有可能是醫療儀器的問題造成誤診,為了確認,就立刻將她帶往北醫複診;檢查的技師表示寶寶的狀態是在羊水中無力地漂著,直接對端端說「孩子死了」。認清事實之後,她連續哭了好幾天,完全無法言語。

「我覺得很痛苦的是因為孩子留在肚子裡,我知道他沒有心跳,但還是忍不住想要一直跟他說話……而唯一能讓我保持理智的,就是DJ的工作。」

【專訪】深白色二人組:媽媽不是超人,不可能也不需要做到100分_img_2

端端當時在中廣音樂網擔任DJ,晚上要主持兩個小時的現場節目「i-happy」。那陣子她每天提早幾個小時先開車到停車場,盡情大哭把情緒都發洩出來,等到哭夠了,再帶著快樂的能量上節目,就這樣持續了一、兩個月。「因為這個工作,讓我在經歷了失去寶寶的痛之後,還能有保持理智的時間,照正常人的步調生活著。」

端端說,當時很感謝深白色沒有在她面前表現任何負面情緒。「他和我一樣都是很脆弱的人,但是他知道我的心理壓力,所以只有躲在廁所哭。」深白色則表示,這個打擊同樣讓他痛徹心扉,但由於要著手後續事宜,像是訂小產餐、聯繫岳母來家裡照顧端端、包辦家中大小事,還要兼顧工作,「那時候其實是忙到沒有時間處理情緒的,就只能在洗澡、洗碗,或是一個人在錄音室的時候哭。」

經歷過難以承受的傷痛,會變得更堅強

痛失孩子之後,端端的心境有了改變,看事情的觀點也不同以往。她表示,在臉書上寫下心情之後,得到很多回應是「妳的孩子到天上當天使了」,反而讓她的情緒更加激動。

「我當時很想問『你怎麼能確保我的孩子一定當天使了呢?』,覺得這種話根本安慰不了我。但是我後來領悟到,他們當下只想要安撫我的情緒,只是沒有經歷那種傷痛,就不知道什麼方法和字詞才是適當的;所以從那時開始,我變得比較知道如何真正去關心別人,以及給予他們當下可能需要的溫暖。此外我也意識到,有時候老天爺給你很重的功課,是因為祂知道你絕對挺得過去。有些人不曾經歷過這些意外、傷痛,那是很幸福的,可是我很清楚確信因為承受過這樣的悲慟,我們都變成更堅強的人了。

走過這次傷痛,深白色和端端繼續在求子之路努力,幾個月後再次順利懷孕;在雙胞胎兒女「小川」、「小石」出生後,正式加入新手爸媽的行列,也開始精彩豐富的育兒生活。

【專訪】深白色二人組:媽媽不是超人,不可能也不需要做到100分_img_3
圖片提供/深白色二人組

當爸媽是一種「不能退貨的人生高度」

成為父母以後,深白色二人組擔任孩子主要的照顧者,自是有聊不完的育兒經。深白色以「不能退貨的人生高度」,來形容親子關係相較於情侶或是朋友的相處,都是一種截然不同的模式。他表示,和端端相差七歲,雖然有些想法、生活方式不同,但至少還站在同一個平面上,可以正常地溝通,和小孩就不一樣了。

「爸媽和孩子的高度差距,就像是兩個樓層一樣,我們已經到了二樓,而且永遠不會再下降了。」深白色進一步說明,小孩從出生開始,唯一的表達方式就是哭,完全沒有溝通能力,爸媽該做的就是滿足他們的需求,沒有什麼妥協的空間。

【專訪】深白色二人組:媽媽不是超人,不可能也不需要做到100分_img_4
圖片提供/深白色二人組

「我們不可能和孩子說『你已經哭兩小時了,該讓我休息一下了吧,不然不公平!』、『我不明白你的意思,你可不可以講清楚一點?』、或是『你這樣哭也沒用,我沒辦法做到!』這些話,照顧的過程裡沒有『不公平』、『不明白』、『沒辦法』這些事,因為爸媽就是他們的全世界,不明白就要弄明白,沒辦法也要有辦法,那就是一種非我不可的責任,沒有妥協的空間。」

端端則表示,自己一直以來就是個行動力強、愛好自由,想做什麼就做的人,當了母親之後,變得一切先考慮到孩子,其次才是自己。「現在賺的錢,已經不是拿來買自己的奢侈品,都要想到買小孩的物品;對時間的分配也很斤斤計較,照顧完小孩,等他們睡了之後的時間才是自己的。雖然相比之下,看似卑微到不行,不過我很喜歡現在的生活。」

【專訪】深白色二人組:媽媽不是超人,不可能也不需要做到100分_img_5
圖片提供/深白色二人組

不用做到100分,也可以是好媽媽

深白色二人組在孩子一歲半的時候,將這些日子的點點滴滴詳實記錄,收錄在《你看我看你》當中,期望可以給讀者不同的觀感和視野。端端表示,新手爸媽一定會有很多的育兒狀況,但其實要養活孩子也沒有那麼難,重要的是讓自己開心、輕鬆一點,凡事才會比較好。「書中完整呈現了很多新手父母笨拙的狀況,要傳達的是不用事事要求完美,有這些狀況都是很正常的,可以沒壓力、更輕鬆地去看待。」

「養小孩是一件會讓自己成長的事,就像是從孩子眼中看我們自己,好像也在跟著他們一起成長,所以決定了這樣的書名。」深白色認為,照顧孩子可以學習到很多事,不過現在父母的辛苦在於長輩的鞭策與資訊的爆炸,以致於想要做得很好,卻無所適從。「媽媽不是超人,永遠不可能做到100分,而且也不需要,我們都是在自己的能力範圍盡量做到好,而且這個範圍包括休息,提醒媽媽們照顧小孩之餘,也要照顧好自己。」

當孩子走進我們的人生之後,生活步調、人生規劃、對很多事情的看法可能都徹底翻轉,甚至整個世界好像都跟著改變了,因為生命中多了需要呵護的對象,以及更重大的責任。然而沒有人天生就知道怎麼照顧孩子、如何和孩子相處,不妨凡事降低標準,用輕鬆一點的態度面對任何狀況,會發現事情總是沒有我們想得那麼嚴重。深白色二人組持續與粉絲分享育兒大小事,也期望爸媽對自己少一些責備、多一些肯定,家庭生活將會洋溢著融洽開心的氛圍。

【專訪】深白色二人組:媽媽不是超人,不可能也不需要做到100分_img_6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