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吃全餐嗎?崇尚自然產孕媽 產程若遇4大狀況別再堅持!

在診間裡時常聽到準媽媽們彼此討論著生產方式,話題總繞在自然生產與剖腹生產,又擔心是否會吃全餐(試了自然生產但生不出來改剖腹生產),事實上,每一種生產方式都有其優缺點。到底哪一種生產方式是最好的呢?當然是自然生產才是最好的生產方式,因為它很「自然」。

怕吃全餐嗎?崇尚自然產孕媽 產程若遇4大狀況別再堅持!_img_1

自然生產,顧名思義就是不使用任何器械及開刀的方式,使胎兒通過陰道而出生的方式。我們來看看自然生產的過程,再來分析它到底好在哪裡?引發生產的原因主要是胎兒成熟後激發母體內的動情激素更加活耀,動情激素一但上升也促使母體的前列腺素上升,這二種激素使子宮頸變薄變軟,子宮體則慢慢的產生規則收縮,經過腹部規則陣痛及適當的用力,方能使胎兒通過陰道而產出母體外。剛才強調自然生產因其「順其自然」而榮獲生產方式的第一位。

胎兒到底是38週成熟還是39週成熟我們無法單用週數來判斷,所以藉由自然陣痛是一個好方法,而胎兒通過陰道時,可以擠出胎兒肺部裡的羊水,除此之外,生產後即可下床和進食、會陰切開傷口恢復的比剖腹產快多了。但是,要成為這樣的幸運兒還有賴於:
1.一個胎頭向下,體重適當的寶寶
2.母體的子宮收縮要好
3.產道大小也能讓寶寶順利通過

雖然,自然生產所產生的合併症、子宮感染率、傷口感染率、大出血、泌尿道感染率都少於剖腹生產。但是,所有的生產方式都有優點及缺點,它的缺點如產程太久、胎兒體重過大、過程當中發生胎兒窘迫、肩難產或胎盤早期剝離、子宮破裂、尿失禁等合併症。

剖腹生產最主要的缺點就是「剖腹」,所以它所造成的出血量也較自然產多,產後恢復期較長、醫療費用高。而它最大的優點正好彌補自然生產的缺點,如:避免胎兒窘迫、胎便吸入、子宮破裂、子宮脫垂等。

經過以上的介紹想必很多媽媽們就會選擇自然生產優先。甚至有些媽媽堅持一定要自然生,不過每一種生產方式所產生的優缺點都有可預期和不可測的狀況,只有在生產當中看到臨床的變化才能做出判斷,如:
1.產程遲滯
2.臍帶脫垂
3.胎盤早期剝離
4.胎兒窘迫等
以上都是在生產當中的變化,醫師會建議需要改剖腹生產(吃全餐)。

產前已知胎兒、母親有現存或可預測的合併症才會建議您剖腹產,如:
1.胎頭與母親骨盆不對:稱即骨盆狹窄,以往是做骨盆攝影來判斷,但是也發現很多做了骨盆攝影判斷骨盆夠大,不過還是產程遲滯生不出來改剖腹生產,因此現在比較少做骨盆攝影。
2.胎位不正
3.之前子宮有過手術,如前胎剖腹產或子宮肌瘤切除
4.產道阻塞無法自然生產
5.前置胎盤
6.母親有合併內外科疾病而不適合自然生產者等

經驗再豐富的醫生都可能碰到生產順利卻突然大出血的患者(子宮突然不收縮),所以,自然產與剖腹產,還是要由主治醫師依照母體與胎兒的狀況來作最後最好的決定!

作者簡介

仇思源 婦產科醫師

現任:
愛文診所-婦產科 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生殖醫學中心 主治醫師
中山醫院-婦產科 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婦產學科 部定助理教授


經歷:
萬芳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
萬芳醫院婦產科超音波影像中心創辦人
雙和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生殖醫學研究醫師
長庚醫院周產期中心研究員
美國婦女雷射中心研究員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內視鏡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指導醫師

粉絲專頁:婦產科醫師Dr. Chou 仇思源的醫療服務站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配方奶 孕吐 幼兒園 益生菌 尿布推薦 戒奶嘴 長高 懷孕初期 寒假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