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前做足準備,遭遇急難免煩惱!

出國遊玩,除了行程的規劃、訂房及機票外,其實最該擔心的是突發事故,小至吃壞肚子住院、大至飛機失事,在人生地不熟的狀況下,要如何尋求協助呢?雖然大部分的事故是無法預料的,但還是可以事前做好準備!

出國前做足準備,遭遇急難免煩惱!_img_1

【急難救助】

外交部海外急難救助

外交部有提供急難救助服務專線,國人常去的國家地區亦有急難救助卡供隨身攜帶。而台灣國外各地的駐外館處,通常會提供旅外國人一些服務,如發生緊急事件時,能代為連繫親友、代購交通票劵、暫墊小額款項;但大筆的支出,如醫藥費、旅費不在服務之內。建議出國前可到外交部的網站仔細瞭解。

另外,出國前可至外交部網站填寫「出國登錄」相關資料,包含基本資料、緊急聯絡人、抵達的國家等,主要作用是發生天災或戰亂等急難事情,與國內的親人失去聯繫時,駐外館能利用登錄的資料協尋,尤其是獨自出遊的背包客,在沒有隨團的人照應之下,可為自己增添一層保障。

◎ 保險公司海外急難救助

許多保險公司針對自家特定險種的被保人,會提供海外急難救助的服務。有些服務項目可在限額內替被保人負擔費用,如安排緊急醫療轉送、親友至當地探視;而有些項目僅提供服務或是代墊費用,如法律顧問推薦、代墊住院期間的醫療費用。但要注意,有些急難救助服務僅限於出境180天內的旅外狀況,超過可能不適用。

各家海外急難救助可服務的對象及項目不全然相同,除了向保險公司索取資料(如海外急難救助卡),亦可至保險公司官網查詢相關辦法。

【商業保險】

◎ 信用卡/旅行社保險

以信用卡刷付出國團費或是交通工具,有的信用卡公司會贈送「旅平險」,此時要注意,其保障期間是僅限搭乘交通工具前後規定的時間,還是保障整個旅程;而保障的內容亦要注意,是僅限意外殘廢、身故理賠或是另含醫療理賠。

若是跟團出國的人,旅行業者根據法令需要投保相關責任保險,通常提供基本的保障,例如:每人意外死亡200萬新台幣、意外醫療費3萬元新台幣、證件遺失賠償2千元等等,若擔心不足可自行加以補強。

◎ 自身的保險

出國之前,首要想到的是「旅平險」,而常見的旅平險主要是含有殘廢、身故理賠的旅行平安險,與理賠意外醫療的「傷害醫療費用附加條款」,以及突發疾病醫療的「海外突發疾病健康保險附加條款」,另外還有針對各式行李遺失、信用卡盜刷、班機延誤等特殊狀況給予補償的「旅行不便險」。投保旅平險通常會規定投保時被保人需在國內,若被保人已經出境則可能無法直接投保唷!且旅平險所能承保的目的亦有限制,例如有的僅保障國外旅遊,有的是旅外出差亦可。建議投保前可詢問清楚。 

在投保旅平險前,也可將自身已有的保險納入考量。因國內的保險通常沒有局限事故發生地點,因此在國外同樣能發揮保障效用。

【健保自墊醫療費核退】

健保能提供的保障其實不限於國內,在國外就醫,事後亦能以健保身分申請「海外緊急傷病自墊醫療費用核退」。不過,並非任何海外就醫的狀況都能申請核退,主要是針對不可預期的緊急事故。

其核退項目主要是海外就醫的門診、急診、住院等,但如病房差額費、膳食費、掛號費就不在核退的項目之內。核退金額是在限額內審查後核實給付,因此不一定會全額核退。

出國超過六個月以上,依健保規定是可以申請停保的,但如果停保無法使用健保自墊醫療費核退唷!

835小編提醒,快樂出國事前規劃不可少,一些緊急求助專線務必隨身攜帶,以備不時之需;倘若真的不幸發生事故,則要記得保存好診斷書、收據、出入境文件。同時也要注意,申請多份保險或健保核退時,正副本以及申請順序的問題,例如有些醫療實支若是未以健保身分就醫,則會打折理賠,此時先以健保身分申請醫療費用核退,再申請商業保險理賠,就能夠避免上述問題!

作者簡介

保險e聊站

從愛與關懷的角度出發,重新審視保險,回歸到保障的本質,透過輕鬆的圖文來說明保險,使保險變得好Easy,讓大家能夠做保險的主人。
「保險e聊站」討論區「保險好Easy」臉書專頁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