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不吃肉 腸癌可遠離?

連接小腸的大腸,是人體消化系統的末端,始於闌尾(俗稱盲腸),依序可分為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乙狀結腸,以及位於肛門前的直腸,主要功能是吸收食物的水分,並讓食物的殘渣形成糞便,再經由肛門排出。

吃素不吃肉 腸癌可遠離?_img_1

事實上,大腸直腸癌的形成,並不是一朝一夕所造成的。以占國人大腸直腸癌近九成五的腺癌為例,由正常的腸黏膜發展成大腸息肉,約需要10年,再經過5到10年,才逐漸進展成腺癌,若能及早切除大腸息肉,可降低進展成大腸直腸癌的機率。

而依據國健局的統計,國人做糞便潛血篩檢,結果呈陽性反應(代表糞便中有血液的反應,有時是肉眼無法分辨的輕微出血)的患者中,每2人,有一人有大腸息肉,且每22人中,有一人已罹患大腸直腸癌。

本文由專精大腸直腸癌的魏柏立醫師,分享如何降低罹患大腸直腸癌風險的關鍵之道。

飲食西化、毒食品⋯⋯
大腸癌,發生人數居冠

國人的平均餘命年年增加,內政部估計國人平均餘命是79.5歲,但倘若罹患了大腸直腸癌,平均年數損失是13.7年。

而大腸直腸癌值得注意,不只是因為大腸直腸癌已是連續九年,蟬聯國人癌症發生人數第一名,更重要的是從民國91年罹患人數的8224人,增加到102年的15140人。

為什麼這十幾年間會有這麼大的變化?與台灣經濟起飛後,國人飲食的西化,以及,食物中的毒物,脫不了關係。塑化劑、毒澱粉、農藥米……,早已防不勝防,人體的腸道,更是首當其衝。

而紅肉中的原血紅素(heme)經油炸、燒烤等高溫烹調後,會產生致癌物,對細胞造成破壞,導致大腸直腸癌的發生。一公斤經高溫燒烤牛排的毒素,相當於吸600根香菸。

吸菸、加工肉品,都與致癌物亞硝胺的形成有關。2013年蘇黎世大學(University of Zurich)所發表的45萬人研究也指出,每天吃加工肉品超過40公克的人,因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的風險高,因此死亡率比少吃20公克加工肉品者要高。同時,嗜吃加工肉品的人,往往喝更多的酒、抽更多的菸,較少吃蔬菜及水果。

人要存活,就必須要進食,紅肉中的原血紅素,含有豐富的營養,並非一無是處。如果能夠適量攝食,改變烹調的方式,以蒸、燉為主、避免高溫,對於減少致癌物的發生,就有幫助。

戒菸酒、均衡飲食⋯⋯
吃全素者,仍要定期篩檢

即便吃全素,可能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率較肉食者低,但臨床上還是有素食者,經診斷為大腸直腸癌時,就已達第四期的病情。

因此,除了均衡飲食、戒菸、少飲酒外,定期做大腸直腸癌的篩檢,也很重要。若是等到便血、大便中有黏液、貧血、體重減輕等典型的大腸直腸癌症狀出現,往往表示癌症的期數較高。

若是沒有家族史,50歲以上,建議可做糞便潛血或是大腸鏡篩檢。或是有疑似大腸直腸癌症狀或相關家族史的民眾,則視情況,提早做大腸鏡檢查,怕痛的患者,可考慮在麻醉醫師的全程監控下做無痛大腸鏡,有助減輕檢查時的不適感。

傷口小、恢復快⋯⋯
九成患者可用腹腔鏡手術

大腸鏡檢查前三天,宜減少高纖維食物的攝取,可吃白米飯、稀飯、白吐司、濾過殘渣的果汁等少纖維的食物,檢查的8小時內做清腸準備,有助於看到清楚的腸黏膜,檢查時,看到息肉,可同時切除,若懷疑有癌症的可能性時,則會採檢體做病理檢查。

由於微創手術的進展,即便是罹患大腸癌,也不見得要做大切口的開腹切除手術。

以北醫為例,除了腫瘤太大、腹部組織沾黏、腹膜炎等情況外,有高達九成的大腸直腸癌患者,可使用腹腔鏡手術,利用四到五個0.5公分、1公分的傷口,來做腫瘤、淋巴腺的切除,手術中的出血量,平均不到70c.c.,可減少患者手術後住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以及發生腹部組織沾黏等併發症的機率,有助縮短患者的住院時間及手術後的恢復期,同時,對於患者的長期存活率,也沒有負面的影響。

近年引進的達文西機械手臂微創手術,則因器材的進展,讓手術操作更精細,提供大腸直腸癌患者更多肛門保留機會。

而大腸直腸癌的治療效果與癌症期數關係密切。當拖到第四期,已有遠處轉移,如:肝、肺轉移時,即使再高明的手術技術、化療,五年的存活率,即下滑到10%至30%。及早篩檢,接受必要的治療,仍是關鍵。

值班醫師_魏柏立
經歷:恩主公醫院一般外科主任、台灣內視鏡外科醫學會理事
現職: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理事
專長:直腸癌肛門保留手術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