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不吃肉 腸癌可遠離?

連接小腸的大腸,是人體消化系統的末端,始於闌尾(俗稱盲腸),依序可分為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乙狀結腸,以及位於肛門前的直腸,主要功能是吸收食物的水分,並讓食物的殘渣形成糞便,再經由肛門排出。

吃素不吃肉 腸癌可遠離?_img_1

事實上,大腸直腸癌的形成,並不是一朝一夕所造成的。以占國人大腸直腸癌近九成五的腺癌為例,由正常的腸黏膜發展成大腸息肉,約需要10年,再經過5到10年,才逐漸進展成腺癌,若能及早切除大腸息肉,可降低進展成大腸直腸癌的機率。

而依據國健局的統計,國人做糞便潛血篩檢,結果呈陽性反應(代表糞便中有血液的反應,有時是肉眼無法分辨的輕微出血)的患者中,每2人,有一人有大腸息肉,且每22人中,有一人已罹患大腸直腸癌。

本文由專精大腸直腸癌的魏柏立醫師,分享如何降低罹患大腸直腸癌風險的關鍵之道。

飲食西化、毒食品⋯⋯
大腸癌,發生人數居冠

國人的平均餘命年年增加,內政部估計國人平均餘命是79.5歲,但倘若罹患了大腸直腸癌,平均年數損失是13.7年。

而大腸直腸癌值得注意,不只是因為大腸直腸癌已是連續九年,蟬聯國人癌症發生人數第一名,更重要的是從民國91年罹患人數的8224人,增加到102年的15140人。

為什麼這十幾年間會有這麼大的變化?與台灣經濟起飛後,國人飲食的西化,以及,食物中的毒物,脫不了關係。塑化劑、毒澱粉、農藥米……,早已防不勝防,人體的腸道,更是首當其衝。

而紅肉中的原血紅素(heme)經油炸、燒烤等高溫烹調後,會產生致癌物,對細胞造成破壞,導致大腸直腸癌的發生。一公斤經高溫燒烤牛排的毒素,相當於吸600根香菸。

吸菸、加工肉品,都與致癌物亞硝胺的形成有關。2013年蘇黎世大學(University of Zurich)所發表的45萬人研究也指出,每天吃加工肉品超過40公克的人,因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的風險高,因此死亡率比少吃20公克加工肉品者要高。同時,嗜吃加工肉品的人,往往喝更多的酒、抽更多的菸,較少吃蔬菜及水果。

人要存活,就必須要進食,紅肉中的原血紅素,含有豐富的營養,並非一無是處。如果能夠適量攝食,改變烹調的方式,以蒸、燉為主、避免高溫,對於減少致癌物的發生,就有幫助。

戒菸酒、均衡飲食⋯⋯
吃全素者,仍要定期篩檢

即便吃全素,可能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率較肉食者低,但臨床上還是有素食者,經診斷為大腸直腸癌時,就已達第四期的病情。

因此,除了均衡飲食、戒菸、少飲酒外,定期做大腸直腸癌的篩檢,也很重要。若是等到便血、大便中有黏液、貧血、體重減輕等典型的大腸直腸癌症狀出現,往往表示癌症的期數較高。

若是沒有家族史,50歲以上,建議可做糞便潛血或是大腸鏡篩檢。或是有疑似大腸直腸癌症狀或相關家族史的民眾,則視情況,提早做大腸鏡檢查,怕痛的患者,可考慮在麻醉醫師的全程監控下做無痛大腸鏡,有助減輕檢查時的不適感。

傷口小、恢復快⋯⋯
九成患者可用腹腔鏡手術

大腸鏡檢查前三天,宜減少高纖維食物的攝取,可吃白米飯、稀飯、白吐司、濾過殘渣的果汁等少纖維的食物,檢查的8小時內做清腸準備,有助於看到清楚的腸黏膜,檢查時,看到息肉,可同時切除,若懷疑有癌症的可能性時,則會採檢體做病理檢查。

由於微創手術的進展,即便是罹患大腸癌,也不見得要做大切口的開腹切除手術。

以北醫為例,除了腫瘤太大、腹部組織沾黏、腹膜炎等情況外,有高達九成的大腸直腸癌患者,可使用腹腔鏡手術,利用四到五個0.5公分、1公分的傷口,來做腫瘤、淋巴腺的切除,手術中的出血量,平均不到70c.c.,可減少患者手術後住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以及發生腹部組織沾黏等併發症的機率,有助縮短患者的住院時間及手術後的恢復期,同時,對於患者的長期存活率,也沒有負面的影響。

近年引進的達文西機械手臂微創手術,則因器材的進展,讓手術操作更精細,提供大腸直腸癌患者更多肛門保留機會。

而大腸直腸癌的治療效果與癌症期數關係密切。當拖到第四期,已有遠處轉移,如:肝、肺轉移時,即使再高明的手術技術、化療,五年的存活率,即下滑到10%至30%。及早篩檢,接受必要的治療,仍是關鍵。

值班醫師_魏柏立
經歷:恩主公醫院一般外科主任、台灣內視鏡外科醫學會理事
現職: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理事
專長:直腸癌肛門保留手術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