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孩子唱反調,爸媽也能優雅應戰

這幾週,外國朋友來台灣親子環島遊,孩子剛滿3歲,看到什麼都覺得新鮮又好玩,一路上講不停、問不完、笑聲不斷,像天使般融化人。有天早上,突然下起大雨,匆忙招了計程車,可是小子一屁股坐在門邊位置就黏住,說什麼也不願意往車內移動,嚷著「不要不要」,大人們只能狼狽地提著行李在車外淋雨。
幾分鐘前可愛的天使瞬間變成霸道小怪獸,挑戰大人的理智線……

 孩子唱反調,爸媽也能優雅應戰_img_1

孩子到底在「番」什麼?

3歲的孩子,剛從baby長成小朋友,是個充滿矛盾和不穩定的階段,為了要長大為更健康、獨立的「自我」,就必須要做很多跟爸媽不一樣的,看的角度和想要的也都不一樣,又因為「全能感」,常高估自己的能力,很多事情即使做不好,也想自己來,就演變成和爸媽唱反調。

2至3歲的孩子語言詞彙量大增,看起來很會講話,但由於大腦前額葉尚未發育完善,無法好好管控腦中生氣的杏仁核,當有情緒時,爸媽就會看到「灰扣扣」的小怪獸,更遑論要小怪獸冷靜地對你說「因為我遇到xx事了,所以我很生氣」。

但有沒有可能,即使又番又鬧,他們是「番」得有理,只是我們不知道?

回到前面小怪獸霸佔計程車位置的事件,朋友一把將孩子抱進車裡,一連串標準程序:轉移注意力、安撫情緒後,朋友試著問孩子「你剛才好想坐那個位置,為什麼?」,孩子說「那裡有電視」。

計程車靠右側門椅背上有電視,他覺得特別,所以想坐那!只是大人忙亂中完全沒注意到電視,也不會覺得有什麼新奇,情急之下只能硬把孩子挪開。

大人視為理所當然的事,對孩子來講,可能是又有趣又重要的,但他們在被剝奪喜歡的事物時,還不知道如何用適當的語言表達和爭取權利,只能生氣、覺得委屈,所以灰扣扣。

孩子正在番,爸媽怎麼做?

掌握7重點,「深呼吸後,轉、轉、身、同、你、說」,爸媽也能很優雅應對:
深呼吸:因為很重要,所以深呼吸3次,緩和情緒,集中精神準備應戰。 
轉移陣地:在外鬧翻天,抱緊另闢戰場,等待情緒冷靜。在家提供專屬冷靜小角落或小板凳,爸媽一定要在場陪伴,以免孩子感覺被處罰。
轉移注意力:用孩子有興趣的事物來轉移注意力,例如看車子、小鳥飛過、小貓小狗走過或提供玩具等,暫時的注意力轉向可暫時降低負面情緒。
身體狀態要確認:先解決生理需求,孩子是否睡眠不足、累了、餓了或身體不舒服。
同理抱抱:擁抱會讓大腦分泌穩定情緒的激素,再同理說出情緒,雙管齊下,更能有效冷卻生氣冒火的杏仁核。
你選二或一:孩子只想決定權在我,爸媽可在形式上給予選擇決定權,最多不超過兩個選項,例如孩子不願意離開座位,那麼可選擇1.媽媽抱 或2.坐另一個位置。
說說看怎做:孩子平靜後,大人示範說出剛才發生什麼事,孩子出現什麼想法和心情,以後應該怎麼做才對。例如剛剛你不想離開位置,媽媽把你抱走,你不能看電視很生氣,以後你可以直接跟媽媽說,你想看電視不想換座位。  

總在這時,孩子教我們的更多

逃避嫌惡是人的本性,但孩子總教我們在遭遇無理取鬧後,設法變得不一樣,勇敢再面對衝突,與人對話、理解對方的心,並嘗試表達自己的心情和想法。

小說家菲利浦・羅斯(Philip Roth)曾說過,人活著就是一再重複錯誤地理解人,理解人心不容易,尤其理解孩子的無理取鬧更不容易,失誤難免挫折難逃,只要我們試過,願意不斷再思考、再嘗試,再陪伴,這就夠了,你絕對是夠好的爸媽喔。

作者簡介

吳欣怡

專長:

工作至今服務超過2000人次,擅長兒童青少年心理衡鑑、個別及團體治療、親子互動技巧及親職教育。

學歷:

成功大學行為醫學研究所臨床心理學碩士。

現任:

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 臨床心理師。

經歷:

成大醫院成人精神科/兒童青少年精神科 臨床心理師。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精神科 臨床心理師。

崑山科技大學諮商輔導中心 兼任臨床心理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