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傳不是絕對!決定身高有5大關鍵

身高大部分的控制因素還是在於遺傳,也就是取決於爸爸媽媽的身高。
在孩子進入青春期以前,若能配合正確的睡眠、飲食與運動,
再加上合格中醫生評估後開立的轉骨方,
多管齊下,對於孩子的身高才能更加有幫助。

遺傳不是絕對!決定身高有5大關鍵_img_1

「 我們夫妻倆都很高, 為什麼生的孩子這麼矮? 」 柚子醫師抬起頭看看爸爸媽媽,再低頭看著眼前國小一年級的小男生,瘦瘦小小還真的不高,也難怪爸爸媽媽這麼擔心。媽媽接著說下去:「要不是孩子長得跟爸爸很像,阿嬤真的以為當年在醫院生產時抱錯小孩了。現在聽樓下鄰居的推薦,每天都去中藥房抓轉骨方給這個孩子喝,這有用嗎?」

的確,爸爸媽媽都很高,好像理所當然會擔心為什麼小孩長不高,但是柚子醫師的看診歲月中, 更常遇到媽媽問起: 「 我們夫妻都很矮, 小孩子要怎樣才能長高? 」 也曾經被爸爸問過: 「 我太太不高, 我很高, 小孩子長大之後會有多高?」總結起來,反正就是不管爸爸媽媽誰高誰矮,都一樣會在乎小孩長不高。

孩子到底會長多高?先給各位爸爸媽媽一個重要的觀念,其實孩子的最終身高大部分的控制因素還是在於遺傳,也就是取決於爸爸媽媽的身高。醫學上有個方法可以推估孩子的身高,請各位拿起筆來計算一下,如果是男孩,請用爸爸的身高加上媽媽的身高「加上」十二,得到的數字再除以二,就是男孩長大之後的可能身高;如果是女孩,請用爸爸的身高加上媽媽的身高「減去」十二,得到的數字再除以二,就是女孩長大之後的可能身高。從這個計算方式可以看出來,孩子的身高基本上在各位還沒有懷孕前,甚至於還沒有結婚前,只要轉頭看看自己的另外一半,就知道自己的小孩大概會有多高了。

計算完了這個先天控制的身高數字之後,如果孩子很高,請爸爸媽媽不要高興得太早,如果孩子不高,也請爸爸媽媽不要太沮喪,因為後天的因素有可能再讓孩子比目標身高再高十公分或是再矮十公分。在孩子開始進入青春期時,爸爸媽媽一定要多幫忙孩子注意幾件事。

長高關鍵一良好的營養

營養這件事其實沒有什麼特殊之處,爸爸媽媽不必太緊張。台灣孩子的食物供應充足,只要從小不偏食,幾乎不會因為營養不良而影響發育。特別要注意每天六大類飲食,包括:全榖根莖類、豆魚肉蛋類、乳品類、蔬菜類、水果類及油脂與堅果種子類,都有均衡攝取。過去大家的概念會認為,多喝牛奶有助於長高,事實上牛奶只是營養飲食中的一個項目,多喝牛奶的確可以增加蛋白質與鈣質等礦
物質的攝取,對於長高一定有幫助,但是如果孩子只喝牛奶卻不吃其他的食物,其實也是不夠的。

長高關鍵二足夠的睡眠

腦下垂體所製造的生長激素並不是從早到晚持續分泌的,其中分泌最多生長激素的時間大約在晚間十點至凌晨之間,淺睡眠時分泌量少,熟睡眠時分泌多。到了晚上請務必叮嚀孩子早點上床睡覺,睡眠過程中要睡得安穩且睡得足夠,就算是課業壓力較重的國中、高中孩子,每天也盡量要睡滿九個小時。

長高關鍵三少喝含糖飲料,少吃油炸食物

含糖飲料喝下肚吸收之後會造成血糖升高,高血糖會進一步抑制生長激素分泌,孩子自然長不高。吃太多的炸雞、雞屁股或動物內臟,可能食入潛藏的環境荷爾蒙而引起性早熟。除此之外,油炸類食物熱量太高,吃太多會引起肥胖,醫學研究分析資料之後發現,肥胖也會造成孩子性早熟;更進一步再分析,性早熟的孩子長大之後,最終身高比起其他孩子來得矮。雖然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相關仍然需要進一步研究,但是想要長高,還是請少喝含糖飲料,少吃油炸食物。

長高關鍵四適當運動

任何運動對於身體健康都有幫助,如果希望孩子長高,建議多進行上下彈跳的運動讓身體伸展,例如:籃球、排球、跳繩等,每週至少五次,每次運動至少三十分鐘。如果孩子的時間及功課允許之下,還可以再增加運動的次數及時間。長高關鍵五尋求醫生的協助
台灣的孩子營養充足,大約國小三到五年級左右,小女生的胸部開始發育,小男生的睪丸開始變大,這是孩子開始長高的關鍵時期。如果這時覺得孩子比起同年齡的朋友實在太矮,或是一整年身高長不到四公分,請帶去給兒童內分泌科醫生好好檢查。

至於媽媽問起的轉骨方到底有沒有效果? 柚子醫師認為除了正確使用轉骨方以外,一定要配合正確的睡眠、飲食與運動,對於孩子的身高才能更有幫助。轉骨方絕對不會是不管男女也不管年齡人人都可吃,也不是每個孩子都吃同樣藥方,更不能夠只要有人建議就自己去中藥房配藥來吃,建議爸爸媽媽可以找合格的中醫生評估開立轉骨方,遵照醫囑服用也會比較放心。

聽柚子醫師再雞婆一句:沒什麼大不了

提醒爸爸媽媽一件事,每個時代喜歡的高矮胖瘦有時都流於主觀,如果孩子最終身高並不高,只要不是生病造成的,不需要為此傷心難過。請記得,女生不一定要瘦到鎖骨明顯才叫漂亮,男生不一定要高到一百八十公分才叫英俊挺拔,別強硬套上自己的審美觀在孩子身上,如果孩子身高矮一點,體重多一點,其實只要一切健康就好,真的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遺傳不是絕對!決定身高有5大關鍵_img_2《柚子醫師雞婆診療室:兩代育兒X親子教養,44則診間記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