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從女兒轉變成母親

我和我媽媽的感情不好,因為我從小媽媽就管我很嚴格,有時候話沒說完就先挨打。我心裡對媽媽很不能體諒,因為我媽媽對弟弟妹妹是非常有母愛,唯獨我。她雖然說:「妳高興怎麼做就怎麼做!」可是,她還是喜歡提供她的意見,而且不容許我反駁。她常對我說:「我希望妳未來的小孩像妳一樣的叛逆,妳才會知道我帶妳的辛苦。」通常,我會接一句話:「我的孩子當然像我,但是我不會做一個像妳一樣的母親。」

當我從女兒轉變成母親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爸爸媽媽離婚,爸爸又再婚,我和媽媽住,邊讀書邊上班供養著她。弟弟妹妹和爸爸姨母住在一起,我猜想這應該是我媽媽溺愛我弟妹的關係吧!我預備結婚的前兩個月,和媽媽起了非常大的衝突,實際原因也不記得到底為什麼。經常讓著她的,只是那次我卻無法忍受。一句不經大腦的話衝出口:「既然妳不喜歡,那妳可以搬出去呀!我已經長大了,吃穿都是我自己賺來的,我有自主權!」她當下什麼話都沒說,我以為我會在像以前一樣,得賞兩巴掌。但是沒有,她默默回房間,我也很生氣的回房間。但是她默落的背影,我卻沒忘記。過幾個小時,我猜想她應該不生氣了吧,那也只是我的氣話而已,走出房間,她坐在客廳正在等我,身邊一箱行李。她說,她想過我也要結婚了,她不應該繼續住在我家裡。我當下不知道為什麼,又為她這樣的行為生氣,我對她說:「都可以,隨便妳。」或許是我一直都堅信她不會離開我吧!

這樣,就在我結婚的前兩個月,我媽媽她離開我家,到處去旅行了。她沒有參加我的婚禮, 
我也嘔她的氣,不參加是她的損失。結婚後,我和我老公甜甜蜜蜜,沒有什麼想念我媽媽。

或許是有,只是我很少去正視自己心裡的感覺。我生日當天,我還在家裡睡大頭覺,有人按門鈴,我也惺忪的去開了門,媽媽拿著一朵玫瑰花,在我門前,她說:「生日快樂!」我沒看到她的行李,她說,她回到這個城市來了,也有地方住,目前有工作,待遇很好。

我們母女這樣聊天聊天,聊到媽媽說:「很晚了,我該回家了。」我才驚覺,是呀,她已經不跟我住了,不能在像以前一樣聊到很晚了,我堅持開車送媽媽回家。是一間很小的房子, 
媽媽說,至少是自己買的,一個人住也可以。弟弟妹妹要搬過來,可以再衍生蓋出去。她說這話,讓我又覺得我被冷落了,因為她說弟弟妹妹,不包括我,媽媽也意識到了。她對我說:「路上多小心。」也沒招待我進屋。


之後爸爸生病住院,我負起照顧爸爸和姨母的責任。爸爸過世後,我把姨母送回她家鄉,媽媽也把弟弟妹妹接回她的家裡住。我每個月給媽媽補貼些錢,還有爸爸留的錢,跟媽媽上班的錢,不至於不夠。新年,我約媽媽和弟妹到家裡來吃火鍋,那天很熱鬧,大家都很開心,媽媽卻宣布,她要到另一個國家去工作了。第三天,招呼都沒有打,她就去了。

一年多的時間,我只有和媽媽透過網路、電話來連絡,很多話無法當面講,透過打字才大膽的起來。我埋怨媽媽沒有給我足夠的母愛,她關心弟妹比我還多,讓我備受冷淡。媽媽卻說了讓我眼淚直流的話,她認為,我一向強勢,像極了我爸爸的個性,不需要她在旁邊給我過多的溺愛,因為怕會養成我懦弱、怕事。對弟弟妹妹多的關懷,也只是因為他們從小就安靜,沒有任何意見、是隨風倒的個性,所以媽媽更要多叮嚀他們。透過不見面的知心談話,我和媽媽才釋冰。她說,我是她的第一個孩子,沒有母親會不愛自己的孩子,只是愛孩子的方式不同,每個孩子都有特點,在她心裡面,我是最讓她放心,也讓她感到驕傲的孩子。

現在我懷孕第7個月,每一個小細節我都和媽媽交流,我從懷孕的那一個月,我就感到我身體狀況的不同,所以我月經遲到的第二天,我就更確定自己懷孕了。沒有孕吐、喜歡吃蔬果、不愛吃肉、胎兒白天很安靜,可是卻很喜歡在半夜亂踢,對古典音樂會有反應、只有胖到肚子,全身上下沒有多餘的肉、懷孕時皮膚變的很好、頭髮變的烏黑亮麗,這些懷孕的特徵,原來都跟媽媽在懷孕我的時候一模一樣。她在另一個國家,搜括小孩子的衣服, 也訂下回來的時間。在我現在還在孕期的時候,我開始對寶寶有非常多的期待,我能理解到,媽媽以前對我嚴格的原因。雖然從小學校就教我們在母親節這天做卡片送禮物,我今年什麼都沒有準備。因為我知道,做一個母親,不需要太多卡片和禮物,她看到孩子的成長、孩子的喜悅、孩子的成就、孩子健康、那就是一份最大的禮物。我給予我媽媽的不多,幾張卡片、幾份禮物而已,可是我卻從來沒有感謝過她。今年的母親節,我要謝謝她,這些年對我的用心良苦。我自己孕育了小生命後,才知道,只有一個擁抱、一個微笑、和萬份的感謝,才會回報的起她對我的愛。只有單純的說一聲謝謝,就是一張特大張的卡片,和一份特大份的禮物了。媽媽,這篇文章,是送給妳的。謝謝妳孕育我,養育我。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