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小小孩喜歡數學 爸媽可用的5種小遊戲

對於很多大人而言,數學真得是一個很無趣的東西,學了老半天出社會還不是用不到。以前買東西結帳,最少還要加減算一下,現在拿出悠遊卡,嗶一下就OK。就連加減法也都快要用不到了,數學有什麼重要呢?

讓小小孩喜歡數學 爸媽可用的5種小遊戲_img_1

數學不只是「加減乘除」的背誦,更要擁有「數感」。數學不好的孩子,常常可以計算出28-17=11。但是問他11的後面是多少,卻又完全答不出來。「數字」對他來說,從來不是一個序列,常常連6都後面是7;10的前面是9都搞不懂,又如何能對數學有興趣呢?

我們常常將「數學」跟「計算」混成一談,所以老是要孩子背公式,因而產生這樣的誤解。相反地,數學更像是「猜謎遊戲」,讓孩子練習「思考」,培養出邏輯推理的能力。我們應該將「數學」重新定義,包含:數、量、圖形空間、邏輯關係,這四種能力。

玩數學並不難,對於五歲以下的小小孩,就讓爸媽可以用五個「小遊戲」,讓孩子自然而然地熟悉「數學」,而不是急著逼著練習「計算」:

1. 唱數遊戲:

帶著孩子一起數1234.....10,讓孩子熟悉唱數,自然而然地熟悉序列的概念。當可以數到10,再練習唱數到20或30。當孩子熟悉後,就可以開始練習倒數10........321。從遊戲中孩子自然而然培養出數字序列的感覺。

2. 多少概念:

將小玩具、食物分成兩堆,讓孩子比較多少、輕重。藉由比較的過程,讓孩子熟悉多少的概念。只是爸媽要記得,對於四歲以前的孩子,只要比較高、比較長的,孩子都會覺得比較多。如果你使用的不同大小的容器時,往往會讓孩子搞糊塗,千萬要用一樣大小的容器喔!

3. 一對一配對:

準備一個製冰盒,和相對數量的小串珠、小餅乾,讓孩子一格裡面放一個。這是爸媽最常忽略的步驟,要數數之前一定要有一對一配對的概念,也就是一個物品只能「數一次」。不然要孩子數數時,一定會一團亂喔!

4. 數量概念:

帶著孩子一起揉很多的小黏土球,來當作練習的小道具。要求孩子在數一個時,用手指壓扁一個,這樣就可以讓孩子很快的學會數數,培養出數量概念。揉小黏土球的動作,同時可以促進孩子的手指靈巧度,也是非常好的練習喔!

5. 圖形空間:

最好的道具就是「七巧板」,透過認識三角形、正方形、梯形等形狀,培養出孩子基礎的圖形概念。在四到五歲時,就給孩子玩七巧板。透過實際操作中,自然而然學會空間形狀的概念。

數學,並不是學校裡冷冰冰的公式,而是在生活裡面學習。孩子對於「抽象概念」並不成熟,很難理解大人嘴裡說的公式。相反地,越是「具體」可碰觸、可看見的,更容易讓孩子理解。 我一直很喜歡傳統市場,將挑選的蔬果直接秤重,透過磅秤上顯示的數字,加上拿回家時手上提的重量,很直覺地就可以將數字與數量做結合,不是嗎?晚餐前,請孩子幫忙排碗筷,一人一個碗、一個湯匙、一雙筷子,不就是在做一對一的配對練習嗎?拿到20個糖果,試著分給家裡的每一個人,而且大家都要一樣多,不就是在練習數數嗎?

爸媽教的數學,並不需要使用課本,而是讓融入生活裡。讓孩子在生活裡學習、運用,甚至是解決問題,也就是在幫孩子培養數學能力喔!

作者簡介

光光老師(廖笙光)

學歷:
長庚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
職能治療師執照職字第000535號
政大公企中心MBA在職進修學分班
美國國際感覺統合協會SIPT認證訓練治療師

經歷:
現任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執行長、中華兒童發展教育公益協進會理事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長高 尿布推薦 孕吐 寒假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