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8招 幫你身體內外除濕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指出,台灣將進入梅雨季節。但梅雨季除了需要加強室內除濕外,身體內的濕,也需要排除!中醫師楊世敏幾個關鍵提醒:

關鍵8招 幫你身體內外除濕_img_1

改善外在濕熱環境
1.室內濕度,保持在60~75%

平時便要做好除濕的工作,尤其是臥室。人在靜臥時氣血內斂於深層器官組織,所以對外在環境的調整能力較差,很容易受到外邪侵入,特別是下雨的日子,更是要特別除濕。除了有防塵蟎、抗過敏的效果,更重要的是可降低病原體的活力。

據文獻報導,夏天降低室內濕度,保持在60~75%,也可以降低病原體的傳染力。

2.人體靜止活動時不要吹電風扇

就中醫的學理及臨床觀察,在人體靜止或靜臥時吹電風扇不利養生!因為電扇的風把空氣中的濕氣及病原體帶到人的鼻腔、氣管黏膜及皮膚,而造成感染及過敏反應,尤其是調節能力差的熟睡時刻。

3.有氣喘、濕疹及蕁麻疹體質的患童,吹冷氣可緩解

楊世敏表示,有上述症狀得的患童,只要回去改吹27~28℃的冷氣,不要讓冷氣直吹人體,再配合服中藥,1~2天即可大大改善氣喘及皮膚癢的症狀。

許多年輕的家長會疑惑:「氣喘不是怕冷嗎?」楊世敏澄清說:「這種天氣下使用冷氣的目的,在於維持恆溫恆濕,用以降低過敏型氣喘的發生,而27~28℃又不至於太冷,不會因寒氣束肺而得病,使小孩可以安適地得到充足睡眠,免疫力才能真正提升。」

4.電扇別對著「腳尾」吹

有些上了年紀的中老年人,喜歡用電扇「吹腳尾」,幾天後,全身痠痛,莫可言狀,甚至腹脹、腹瀉、鼻塞、喉乾、頭暈、說感冒又不太像感冒;這些也都是風夾濕熱由腳底附近進入全身的症狀。

因為人體的內外腳踝是腎、肝、脾、胃、膽、膀胱經的聚集點,風濕可以從這裡進入全身各大經絡、關節、肌肉,所以當然會加重關節屈伸不利、腫痛(皆是濕氣),肌筋膜炎等症狀。說穿了,就是「風夾濕」。

5.雨後剛出太陽,外出運動、踏青需戴口罩。

雨停後,太陽出來,會降低原來空氣中的單純水氣,但是也把土壤內的水氣夾帶著病原體蒸發到空氣中,有一種特殊的不悅氣味,就是古人說的「瘴癘之氣」,吸多了容易致病;所以常有人在雨後出外運動回來便會頭暈、噁心、腹痛、上吐下瀉。

改善身體內在環境
1.攝取適當的水分

在高溫環境中,人體以汗液蒸發為主要散熱機制。然而大量發汗時,體內的鈉會隨著汗水流失,而鈉不足時,身體就會為了恢復原來的鈉濃度而繼續釋出水分(虛汗),形成惡性循環,這便是中醫所謂的營衛不調與氣陰兩虛。此時,如果未攝取足夠水分及電解質,就會使血液變得混濁,使腦部血管發生障礙(中風),也會使泌尿道結石或發炎情形發作。

所以攝取一定量的水分或稀釋的運動飲料,或用西洋參3錢、沙參5錢、生地3錢、法半夏2錢、玉竹3錢,煮水1200㏄滾小火20分鐘涼飲亦可,也可以適量攝取白甘蔗汁150~250㏄及1000㏄以上的白開水。

2.少吃冰品冷飲

其實冰品少量慢食,未必會有多大傷害,但過多攝取後,就會使腸胃迅速降溫,長期下來,形成寒濕困脾,此時消化液及唾液的分泌會變少,而形成口淡、胃口差的狀態。也會使鼻、皮膚的過敏更嚴重,部份的人還會增加腦內液體量而造成眩暈、頭痛、失眠。

用手摸摸肚臍及心窩胃口處,如果明顯溫度較低於他處,就是已經「腹內太冷」(台語),此時可以如此對治:

A.用法半夏3錢煮水滾小火20分鐘後,用此水來煮米飯吃,可以有效改善過服生冷所造成的腹痛、頭痛、眩暈、失眠。
B.買有機薑絲沖開水喝。
C.在肚臍內放鹽巴少許,上面再敷上一片煨黃的老薑片,一次敷30~60分鐘,一天1~2次。
3.少吃重口味及過度烤炸之食物

這些屬於垃圾食品的食物,在腸胃消化代謝後所產生的廢物(尤其是自由基)很容易使血液酸化、熱化,而形成「燒腹內」(台語)的體質,此時通常會再搭配冷飲冰品,而形成寒濕包濕熱的寒熱錯雜體質,也會使腹腔之淋巴液變得又多又粘,不僅更容易過敏,這種內在環境也是腸胃型病原體的最愛,感染後容易變成重症。

而這種濕熱加反覆感染,更是日後各種慢性病(如:糖尿病)甚至是腹腔癌症的溫床。

延伸閱讀>>
冷氣按這鍵,健康、降溫又省電
不花冤枉錢 一次買對除濕機!
省電、節能、除濕!居家除黴就用這7招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