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8招 幫你身體內外除濕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指出,台灣將進入梅雨季節。但梅雨季除了需要加強室內除濕外,身體內的濕,也需要排除!中醫師楊世敏幾個關鍵提醒:

關鍵8招 幫你身體內外除濕_img_1

改善外在濕熱環境
1.室內濕度,保持在60~75%

平時便要做好除濕的工作,尤其是臥室。人在靜臥時氣血內斂於深層器官組織,所以對外在環境的調整能力較差,很容易受到外邪侵入,特別是下雨的日子,更是要特別除濕。除了有防塵蟎、抗過敏的效果,更重要的是可降低病原體的活力。

據文獻報導,夏天降低室內濕度,保持在60~75%,也可以降低病原體的傳染力。

2.人體靜止活動時不要吹電風扇

就中醫的學理及臨床觀察,在人體靜止或靜臥時吹電風扇不利養生!因為電扇的風把空氣中的濕氣及病原體帶到人的鼻腔、氣管黏膜及皮膚,而造成感染及過敏反應,尤其是調節能力差的熟睡時刻。

3.有氣喘、濕疹及蕁麻疹體質的患童,吹冷氣可緩解

楊世敏表示,有上述症狀得的患童,只要回去改吹27~28℃的冷氣,不要讓冷氣直吹人體,再配合服中藥,1~2天即可大大改善氣喘及皮膚癢的症狀。

許多年輕的家長會疑惑:「氣喘不是怕冷嗎?」楊世敏澄清說:「這種天氣下使用冷氣的目的,在於維持恆溫恆濕,用以降低過敏型氣喘的發生,而27~28℃又不至於太冷,不會因寒氣束肺而得病,使小孩可以安適地得到充足睡眠,免疫力才能真正提升。」

4.電扇別對著「腳尾」吹

有些上了年紀的中老年人,喜歡用電扇「吹腳尾」,幾天後,全身痠痛,莫可言狀,甚至腹脹、腹瀉、鼻塞、喉乾、頭暈、說感冒又不太像感冒;這些也都是風夾濕熱由腳底附近進入全身的症狀。

因為人體的內外腳踝是腎、肝、脾、胃、膽、膀胱經的聚集點,風濕可以從這裡進入全身各大經絡、關節、肌肉,所以當然會加重關節屈伸不利、腫痛(皆是濕氣),肌筋膜炎等症狀。說穿了,就是「風夾濕」。

5.雨後剛出太陽,外出運動、踏青需戴口罩。

雨停後,太陽出來,會降低原來空氣中的單純水氣,但是也把土壤內的水氣夾帶著病原體蒸發到空氣中,有一種特殊的不悅氣味,就是古人說的「瘴癘之氣」,吸多了容易致病;所以常有人在雨後出外運動回來便會頭暈、噁心、腹痛、上吐下瀉。

改善身體內在環境
1.攝取適當的水分

在高溫環境中,人體以汗液蒸發為主要散熱機制。然而大量發汗時,體內的鈉會隨著汗水流失,而鈉不足時,身體就會為了恢復原來的鈉濃度而繼續釋出水分(虛汗),形成惡性循環,這便是中醫所謂的營衛不調與氣陰兩虛。此時,如果未攝取足夠水分及電解質,就會使血液變得混濁,使腦部血管發生障礙(中風),也會使泌尿道結石或發炎情形發作。

所以攝取一定量的水分或稀釋的運動飲料,或用西洋參3錢、沙參5錢、生地3錢、法半夏2錢、玉竹3錢,煮水1200㏄滾小火20分鐘涼飲亦可,也可以適量攝取白甘蔗汁150~250㏄及1000㏄以上的白開水。

2.少吃冰品冷飲

其實冰品少量慢食,未必會有多大傷害,但過多攝取後,就會使腸胃迅速降溫,長期下來,形成寒濕困脾,此時消化液及唾液的分泌會變少,而形成口淡、胃口差的狀態。也會使鼻、皮膚的過敏更嚴重,部份的人還會增加腦內液體量而造成眩暈、頭痛、失眠。

用手摸摸肚臍及心窩胃口處,如果明顯溫度較低於他處,就是已經「腹內太冷」(台語),此時可以如此對治:

A.用法半夏3錢煮水滾小火20分鐘後,用此水來煮米飯吃,可以有效改善過服生冷所造成的腹痛、頭痛、眩暈、失眠。
B.買有機薑絲沖開水喝。
C.在肚臍內放鹽巴少許,上面再敷上一片煨黃的老薑片,一次敷30~60分鐘,一天1~2次。
3.少吃重口味及過度烤炸之食物

這些屬於垃圾食品的食物,在腸胃消化代謝後所產生的廢物(尤其是自由基)很容易使血液酸化、熱化,而形成「燒腹內」(台語)的體質,此時通常會再搭配冷飲冰品,而形成寒濕包濕熱的寒熱錯雜體質,也會使腹腔之淋巴液變得又多又粘,不僅更容易過敏,這種內在環境也是腸胃型病原體的最愛,感染後容易變成重症。

而這種濕熱加反覆感染,更是日後各種慢性病(如:糖尿病)甚至是腹腔癌症的溫床。

延伸閱讀>>
冷氣按這鍵,健康、降溫又省電
不花冤枉錢 一次買對除濕機!
省電、節能、除濕!居家除黴就用這7招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