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送長照機構 你一定要知道的照護現場實況

出於不得已而必須把家人送長照機構時,一定要徹底打聽所有資訊。因為對入住的人來說,那裡就是終老的家。

家人送長照機構 你一定要知道的照護現場實況_img_1

所以家人不只是到機構去參觀而已,原本的主要照顧者可以進一步要求入住體驗,這也是收集資訊的有力手段。親自住在機構裡面,可以了解夜間工作人員的人力配置和應對情況。

然而,有心人不只是體驗短期入住,甚至成為特養(特別養護老人院)的員工,藉此近身觀察。作家本岡類(註1)就是這樣一個人,他並且將親身的所見所聞寫成《照護現場為何辛苦》一書,書的副標題是「特養老人院沒完沒了的日常」。

本岡的母親十年前因為腦溢血癱瘓,需要人照護。有一天他湊巧看到報紙「看護員二級資格考試」的夾報廣告,喚起他身為作家的取材本能。他於是購買教材在家自學,但是最後的現場實習,他目睹了醫院療養病房裡,失智症老人滿地屎尿的「地獄圖」,受到莫大的心理衝擊。

這回他不再只是從外部取材,而是決定「潛入臥底」,因此在取得資格後,出任特養的鐘點照護職工,領取八五○日圓的時薪。

*

不同於飄散著惡臭的醫院療養病房,工作環境乾淨清潔的特養,宛如是另一個世界。然而光潔的表相之下卻有著黑暗的內情,是典型「辛苦、骯髒、錢少」的三K工作(譯按:日語發音kitsui、kitanai、kyuryou,因此簡稱三K)。照護的現場荒腔走板,工作量沉重得難以想像,又無法取得長期休假。

常態性的人手不足,讓工作人員總是時間緊迫,情緒焦躁的主管只得拿下屬出氣,委屈的基層員工就把怨氣發洩在入住者身上。員工對待入住者動作粗暴,根本無暇顧及職場倫理和專業教育。無論是員工還是入住者,身在其中都不斷耗損著心靈。

換尿布也不問個人需求,而是每天按規定次數和順序定時更換。

人手也好,時間也好,都沒有餘力應付個人需求。像家母這樣,需要每二十分鐘更衣一次的要求,就會被視為「出於個人的任性,不必要理會」交待下去。入住者的人性遭抹滅,被當做輸送帶上的零件處理。

照護工作的起薪低,加薪慢,員工整體士氣低落。實際起薪一個月不到十五萬日圓,一開始的薪水已經偏低,工作十五年後加薪的幅度也不足一成。

生活辛苦加上職場紛爭不斷,造成很多工作人員中途退出照護職場。

*

因為實情太過沉重,我好幾次不忍卒睹而中斷閱讀,三百多頁的書看了許久。

關心照護產業的菅首相請務必翻閱本書,了解照護現場的慘況。光是高舉「以照護創造就業」的抽象概念,是無法推行照護政策的,來個三天兩夜的特養員工體驗,相信會比四國靈場巡禮(註2),更能夠體會修行的目的。

*

雖然是令人窒息的艱困現實,作者本岡先生依然在本書的最後對於未來提出了他的建言。

他認為在少子高齡化加速進展的現今,照護工作不能完全寄望於年輕世代,身強體健、有照護能力的高齡者也應該列入制度裡的一員。例如,以「老老有給支援」的形式,把「團體家屋」(Group Home)的做飯、送餐、訪視照護等工作加以組織化。而如果只是兼職打工,高齡者也能夠勝任特養機構沉重的工作。本岡先生主張,退休高齡者的加入,可以減輕年輕照護人力的負擔,也有助於改善高齡者本身的經濟條件,不失為一石三鳥之計。

高齡社會的照護需求是刻不容緩的現實問題,現在正是需要大家集思廣益、共同面對的時候。

註1:日本推理作家、小説家,一九五一年生,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部畢業。
註2:指「四國遍路」的巡拜,這條寺院巡禮路線貫穿日本四國的四個縣八十八處靈地,全程一千二百多公里,始自九世紀的弘法大師(空海大師)為堅定修行僧的信仰所開之修行路,透過徒步方式體會佛佗開悟的境界和世界觀。

家人送長照機構 你一定要知道的照護現場實況_img_2《93歲的老媽說:我至少要活到100歲!》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