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人的睡眠:懷孕期間的睡眠變化

懷孕恐怕是女人身體最為疲憊的時間段。懷孕所帶來的身體不適以及生活狀態變化引發的情緒壓力都會導致睡眠問題,很多的母親到了夜晚也會清醒異常。

兩個人的睡眠:懷孕期間的睡眠變化_img_1

對於難以入睡的狀況,有人開玩笑說這是要平衡媽媽在寶寶降臨之後的持續困倦。不過確實,懷孕期間的睡眠是需要孕婦格外註意的,在孕期調整好睡眠會給將來帶來很多益處。

懷孕期間感到疲憊是媽媽們常有的抱怨,特別是在前三個月的時候,但很多時候除了抱怨,她們並沒有給予足夠的重視。其實,每當感到特別疲憊時,媽媽們就需要警惕了。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教授凱西·李(Kathy Lee)說,很多女性都知道在懷孕早期會有孕吐反應,但是對妊娠中期的疲勞和與之伴隨的心情的煩躁和不安知之甚少。

睡兩覺

凱西·李告訴《生命科學雜誌》,就像孕婦需要吃兩個人的飯一樣,她們也需要睡兩個人的覺。婦產科醫生也會不斷在產前檢查中和孕婦強調“睡兩覺”的重要性。

懷孕會很大程度上影響女人的睡眠時長和質量。隨著身體的變化和懷孕不同階段中所伴隨的不適,孕婦的睡眠質量會不斷下降,睡眠時長也會縮小。凱西·李建議孕婦,不論如何,每天晚上至少應該保證8個小時的睡眠。研究人員發現,懷孕期間睡眠不足會讓孕婦更加的疲憊和焦慮。

凱西·李的一項研究表明,每日睡眠時間不足6個小時的初孕媽媽剖腹產的概率比每日平均睡眠時長為10個小時或者更長的初孕媽媽高4.5倍。“當一個女人懷了寶寶時,無論如何都需要保證充足的睡眠。如果孕婦在懷孕後的作息時間還是和懷孕前相同,她們的休息時間是不夠的,所以必須要有額外的休息時間。” 凱西·李說。

懷孕和疲勞

研究人員正在努力搞清懷孕和感到疲勞之間的確切原因。凱西·李表示,懷孕的疲勞感和荷爾蒙有較大的關系。在懷孕的早期,孕激素水平開始上升。孕激素是一種女性的荷爾蒙,它讓女人變得柔軟和感性,一些女性就會將這樣的變化視為疲勞。

除了孕激素的影響之外,女性懷孕初期的一些困倦也是生理變化導致的。懷孕時子宮的變化、胎兒的生長、體重的增加、體內積液的增多,這些都是身體正在努力工作的表征,此時女性身體的血液供應增加,心臟的跳動也會大大加快。

情感是造成疲勞的第三個因素。即將成為母親,擁有孩子的興奮和期待,以及對未來的擔憂和對分娩時的恐懼,這些復雜的感情交雜在一起使女人比往常感覺更累。

 懷孕早期的睡眠

懷孕前三個月,影響睡眠的最大因素是尿頻。這段時間,孕婦的尿液量增大,夜晚會想頻繁的上廁所。為了減少孕婦夜晚起夜的次數,在晚上可以適當減少水分的攝入量,但盡量不要減少白天的水分攝入量,因為這樣會導致孕期便秘等癥狀。在起夜時,最好就只開一個夜燈,而不是打開明亮的衛生間燈,太過明亮的燈光刺激會讓孕婦很難再回到睡眠狀態。

懷孕中期的睡眠

懷孕的第二個三月通常是比較順利的,妊娠中期妊娠期激素變化在這一時間段逐漸恢復平穩。這一時期影響孕婦睡眠的主要因素是腿痙攣。如果貧血或鐵含量較低,孕婦的痙攣狀況就會比較嚴重,此時走動是較好的解決方法。在睡覺適當走動能幫助到睡眠質量的提高。

懷孕後期的睡眠

懷孕後期,媽媽肚子太大無疑就是降低睡眠質量的最大歸因,這個時候,寶寶的活動也很頻繁。凱西·李建議媽媽們左側睡覺而不要平躺,子宮的重量會對脊椎產生較大的壓力,進而會阻礙靜脈血液的流動。

睡眠對孕期的媽媽來說格外重要,不要僅是註重營養的攝入,保持良好的睡眠也是媽媽們的必修課。

來源:Sleeping for Two: Sleep Changes During Pregnancy

延伸閱讀>>
Opendoor-開啟房市買賣新模式
網路使用者較容易互訂終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