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爽文國中教師 王政忠:夢的N次方啟動2萬老師

長期待在偏鄉的王政忠,看見資源不足的學生學習上的困難,
獨創了MAPS教學法,一切都是為了讓學生學會學習,
而這種對大多數學生有用的方法,他很樂意跟更多老師分享。

南投縣爽文國中教師 王政忠:夢的N次方啟動2萬老師_img_1

台灣這幾年熱血教師自主性的教學研習會,發展得風風火火,想示範自己教學法的老師開班分享,想來觀摩的自由報名。網路的、實體的都有,各種系統各自發展,其中最具規模的,是南投爽文國中國文老師王政忠開創的「夢的N次方」系列,已有近2萬老師參與研習。

「夢的N次方」擴散面驚人

王政忠首先於2015年在臉書上號召「我有一個夢」的全國教師專業成長工作坊,希望以三年為一個發展階段,第一年叫「夢一」,第二年叫「夢二」……,慢慢打開知名度,沒想到大部分的老師都已知道。「我只好在2017年提早進入第二個發展階段,」今年上半年在苗栗舉行的「桃竹苗」分區場次,是王政忠在第二階段將全國切分為四大分區,進行在地分享的第二個場。

在這個場次,同樣是兩整天的活動,有20多個工作坊,分各個科目,國文、英文、數學、自然、社會等類項都有,王政忠自己也開講其中一場,上千位老師參加。時間是週六及週日,週六上午,教育部長潘文忠還專程到苗栗參觀。他不是來握手致意就走人,反而待了整整半天,看了幾間教室的老師分享,國教出身的他,能親眼見到基層教師自發性的熱烈參與,感觸良多。

「夢的N次方」擴散面驚人:今年第一個雲嘉彰投分場約有1100人報名,報到率約達九成。四個分場大致是這樣的規模,另外還有各縣市自辦的,多半很樂意掛上「夢的N次方」招牌,會找王政忠去站台。

接下來,7月在彰化、8月在南投、還有金門……等,縣市版的約有400至500人參加,都是兩天左右的實作工作坊。最近的場次,有六、七成老師是第一次參與,講師群有七成來自輔導團。

「老師知道教學上觀念要改也願意改,參加工作坊後,擴散及落實動能就出來了,100個來參加的人,能有10個回去做,就能成為很大的力量,」王政忠要求「不准政府或學校以公文要求派員」,希望維持「夢的N次方」的自發自主性,而不是被制度要求來打卡的。教育部還追著他問:「什麼時候再辦?」

問題的目的是學習,不是答對

這一切的源頭,是因為王政忠長期待在偏鄉,看見資源不足的學生學習上的困難,花了12年研究出來方法,獨創了MAPS教學法,「設計問題的目的是為了讓學生學習,而不是要讓他們答對,」王政忠指出,一切是為了讓學生學會學習。這種對大多數學生有用的方法,他很樂意跟更多老師分享。

「我每天在教室現場實驗,想抓出學生學習的問題,找出哪些學習方法有效,我沒有受到任何理論啟發,完全是現場實作出來的,找到能讓學生有效學習的方法、形成教學法,再歸納成為理論,」王政忠說明脈絡。

他一個一個解釋概念:Mind Mapping,是組織訊息的好方法;Asking Questions,在他自己的閱讀經驗中,自問自答的過程,他發現對他自己而言是最佳的學習途徑;Presentation,確認學生學會之後,能夠說清楚,表示真的懂了;Scaffolding,透過相互共學及自學,小組合作,達到有效學習。

「我擅長解決問題,」王政忠在第一線接觸了有各種學習問題的學生,不斷苦思,一路摸索實驗,覺得有效果了,才回頭去看教育理論,完成獨門MAPS教學法。 他正在構思「MAPS plus」版本,希望學生學會提問,能夠自己備課。至於夢的N次方第二階段,要經過三年或五年時間,他現在也還不知道,但他朝著夢想前進:希望建成亞洲最大的華人教師線上共備資源平台。

實證上有效的學習法

創新之處
●   創出MAPS教學法
Mind Mapping(心智繪圖):透過不同功能取向的提問設計,引導學生於課堂上小組共學以及自學完成完整心智繪圖(I see/I feel/I think)。Asking Questions(提問策略):透過提問讓學生思考、學習。Presentation(口說發表):學生必須進行口說發表及評論,以驗證並精熟閱讀理解程度。Scaffolding Instruction(同儕鷹架):透過異質分組的合作學習策略設計,促進同儕搭建學習鷹架,以確保各種程度學生有效學習與提升動機。

主要效益
●   爽文國中全校皆採用MAPS教學,結果近幾年在國中會考成績明顯進步,爽文學生達A比例超過全國平均值,未達B比例低於全國平均。

影響力
●   「我有一個夢」教師專業成長工作坊,2015年至今有2萬老師參加實體工作坊,推波助瀾台灣教師參與網路教學社群人數翻倍,直逼10萬,掀起台灣史上最大的教師自主學習浪潮。
●   國外來的老師到他班上觀課人數已破千,包括馬來西亞、新加坡,大陸則有來自北京、上海、山東、雲南、廣東等地。王政忠也到國外分享,新加坡去了五、六次,馬來西亞去了兩、三次,中國及香港去了幾十場,目前正與國外談課程直播互動。

南投縣爽文國中教師 王政忠:夢的N次方啟動2萬老師_img_2《未來family6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