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爽文國中教師 王政忠:夢的N次方啟動2萬老師

長期待在偏鄉的王政忠,看見資源不足的學生學習上的困難,
獨創了MAPS教學法,一切都是為了讓學生學會學習,
而這種對大多數學生有用的方法,他很樂意跟更多老師分享。

南投縣爽文國中教師 王政忠:夢的N次方啟動2萬老師_img_1

台灣這幾年熱血教師自主性的教學研習會,發展得風風火火,想示範自己教學法的老師開班分享,想來觀摩的自由報名。網路的、實體的都有,各種系統各自發展,其中最具規模的,是南投爽文國中國文老師王政忠開創的「夢的N次方」系列,已有近2萬老師參與研習。

「夢的N次方」擴散面驚人

王政忠首先於2015年在臉書上號召「我有一個夢」的全國教師專業成長工作坊,希望以三年為一個發展階段,第一年叫「夢一」,第二年叫「夢二」……,慢慢打開知名度,沒想到大部分的老師都已知道。「我只好在2017年提早進入第二個發展階段,」今年上半年在苗栗舉行的「桃竹苗」分區場次,是王政忠在第二階段將全國切分為四大分區,進行在地分享的第二個場。

在這個場次,同樣是兩整天的活動,有20多個工作坊,分各個科目,國文、英文、數學、自然、社會等類項都有,王政忠自己也開講其中一場,上千位老師參加。時間是週六及週日,週六上午,教育部長潘文忠還專程到苗栗參觀。他不是來握手致意就走人,反而待了整整半天,看了幾間教室的老師分享,國教出身的他,能親眼見到基層教師自發性的熱烈參與,感觸良多。

「夢的N次方」擴散面驚人:今年第一個雲嘉彰投分場約有1100人報名,報到率約達九成。四個分場大致是這樣的規模,另外還有各縣市自辦的,多半很樂意掛上「夢的N次方」招牌,會找王政忠去站台。

接下來,7月在彰化、8月在南投、還有金門……等,縣市版的約有400至500人參加,都是兩天左右的實作工作坊。最近的場次,有六、七成老師是第一次參與,講師群有七成來自輔導團。

「老師知道教學上觀念要改也願意改,參加工作坊後,擴散及落實動能就出來了,100個來參加的人,能有10個回去做,就能成為很大的力量,」王政忠要求「不准政府或學校以公文要求派員」,希望維持「夢的N次方」的自發自主性,而不是被制度要求來打卡的。教育部還追著他問:「什麼時候再辦?」

問題的目的是學習,不是答對

這一切的源頭,是因為王政忠長期待在偏鄉,看見資源不足的學生學習上的困難,花了12年研究出來方法,獨創了MAPS教學法,「設計問題的目的是為了讓學生學習,而不是要讓他們答對,」王政忠指出,一切是為了讓學生學會學習。這種對大多數學生有用的方法,他很樂意跟更多老師分享。

「我每天在教室現場實驗,想抓出學生學習的問題,找出哪些學習方法有效,我沒有受到任何理論啟發,完全是現場實作出來的,找到能讓學生有效學習的方法、形成教學法,再歸納成為理論,」王政忠說明脈絡。

他一個一個解釋概念:Mind Mapping,是組織訊息的好方法;Asking Questions,在他自己的閱讀經驗中,自問自答的過程,他發現對他自己而言是最佳的學習途徑;Presentation,確認學生學會之後,能夠說清楚,表示真的懂了;Scaffolding,透過相互共學及自學,小組合作,達到有效學習。

「我擅長解決問題,」王政忠在第一線接觸了有各種學習問題的學生,不斷苦思,一路摸索實驗,覺得有效果了,才回頭去看教育理論,完成獨門MAPS教學法。 他正在構思「MAPS plus」版本,希望學生學會提問,能夠自己備課。至於夢的N次方第二階段,要經過三年或五年時間,他現在也還不知道,但他朝著夢想前進:希望建成亞洲最大的華人教師線上共備資源平台。

實證上有效的學習法

創新之處
●   創出MAPS教學法
Mind Mapping(心智繪圖):透過不同功能取向的提問設計,引導學生於課堂上小組共學以及自學完成完整心智繪圖(I see/I feel/I think)。Asking Questions(提問策略):透過提問讓學生思考、學習。Presentation(口說發表):學生必須進行口說發表及評論,以驗證並精熟閱讀理解程度。Scaffolding Instruction(同儕鷹架):透過異質分組的合作學習策略設計,促進同儕搭建學習鷹架,以確保各種程度學生有效學習與提升動機。

主要效益
●   爽文國中全校皆採用MAPS教學,結果近幾年在國中會考成績明顯進步,爽文學生達A比例超過全國平均值,未達B比例低於全國平均。

影響力
●   「我有一個夢」教師專業成長工作坊,2015年至今有2萬老師參加實體工作坊,推波助瀾台灣教師參與網路教學社群人數翻倍,直逼10萬,掀起台灣史上最大的教師自主學習浪潮。
●   國外來的老師到他班上觀課人數已破千,包括馬來西亞、新加坡,大陸則有來自北京、上海、山東、雲南、廣東等地。王政忠也到國外分享,新加坡去了五、六次,馬來西亞去了兩、三次,中國及香港去了幾十場,目前正與國外談課程直播互動。

南投縣爽文國中教師 王政忠:夢的N次方啟動2萬老師_img_2《未來family6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