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幾歲生孩子?高齡產婦,其實還是有你想不到的優勢

高齡產婦越來越多,最新研究追蹤4,700位母親長達8年,發現高齡產婦在教養子女方面具有多項優勢。

你幾歲生孩子?高齡產婦,其實還是有你想不到的優勢_img_1

長久以來,我們都相信要趁著年輕生小孩:年輕媽媽身體復原快,生出來的寶寶健康,大家都高興。但隨著醫學進步,克服高齡產子的健康隱憂,越來越多研究發現,高齡產婦具有多項優勢。

最新一期《歐洲發展心理學期刊》發表了丹麥最新研究,追蹤4,741名母親及其子女,孩子年紀從7到15歲不等。研究發現,高齡母親在教養子女時較不易情緒化,較少體罰或以情緒性語言責罵孩子。高齡母親的孩子較少出現行為或情緒問題。該研究排除了母親收入及教育程度的影響,認為高齡母親情緒較穩定且人格更臻成熟,是她們成功教育子女的主因。

其他指出高齡產婦優勢的近期研究:

高齡產婦更長壽

美國2016年研究追蹤28,000名母親,發現高齡產子的母親更長壽。研究發現,25歲以後生育第一胎的母親,活到90歲的機率,較25歲以前生育第一胎的母親高11%。而33歲以後才生育第一胎的母親,活到95歲的機率,較29歲以前生育第一胎的母親高50%。

高齡產婦的子女更聰明

瑞典2016研究追蹤150萬名大學生,發現高齡產婦所生子女學業成就明顯較好。但也有學者質疑該研究,認為高齡還能產子的產婦本身基因就比較好,因此把優良基因遺傳給孩子,她們的孩子聰明與產婦生產當時的年齡無關。同時,研究指出,教育程度及職場成就越高的婦女,平均生育年齡越晚,這些婦女有較好的經濟基礎及智識程度來養育子女,可能也是她們的孩子學業成就好的原因。

高齡產婦比你想像中的精力充沛

美國2007年研究發現,多數高齡產子的婦女,她們50歲時的卵巢活躍度與卵子品質,與一般婦女30歲時相當。

高齡產子是時代潮流

在美國,婦女生育頭胎的平均年齡,自2000年起逐漸提高,目前為26歲。在瑞典,每年有四分之一新生兒是由35歲以上婦女所生。在丹麥,自1985年以來,40歲以上婦女產子數提高了兩倍。研究發現,已開發國家婦女高齡產子的比率較開發中國家明顯為高,主因是醫學進步,高齡產子的健康風險可以被克服,越來越多婦女願意累積穩定經濟基礎後再生小孩。

高齡爸爸呢?

許多研究發現,媽媽高齡產子有許多優勢,但爸爸高齡得子卻不然。研究顯示,終其一生,女人的卵子品質都很穩定,但男人的精蟲品質,卻會隨年齡漸大而顯著下降。高齡爸爸的孩子有許多健康隱憂,出生時體重不足、自閉症、成年後罹患癌症的比例都比年輕爸爸的孩子明顯為高。男人在性成熟以後,每16天會製造一批新的精子,而每一批精子的品質都較上一批為差。

延伸閱讀>>
愈晚生小孩,新手媽媽愈快樂 
文化部長鄭麗君 高齡媽推動友善育兒環境 
蕭彤雯:高齡懷孕最辛苦的,是心理上的包袱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