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虎爸虎媽調教出來的孩子表現亮眼,卻可能留下情感傷痕

雖然在孩子面對困境時給予支持有很多好處,但是在這個高度競爭的世界裡,難道不應該更加重視督促孩子邁向成功?如果不嚴格要求,孩子不會懈怠嗎?溺愛縱容豈不是只會讓孩子懶惰、一事無成?

虎爸虎媽調教出來的孩子表現亮眼,卻可能留下情感傷痕_img_1

蔡美兒(Amy Chua)使得「虎媽」一詞在教養界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幾乎到了諷刺的程度;不過蔡美兒的觀念反映出一般人對於應該多嚴格要求孩子的看法。對一些青年學子來說,課業壓力大到離譜的程度,這是頂尖大學長久以來普遍的現象。理查記得念耶魯大學一年級的時候,當時還沒有手機,學生們共用一支電話,電話通常設在宿舍走廊上,這使得私人對話變得半公開。很多學生每週打電話給父母,這類談話時常越演越烈,孩子緊張兮兮大聲保證自己正拚命盡可能拿到最高分,好像父母覺得和一群同樣在高中時名列前茅的學生做同學所帶來的壓力還不夠大似的。如今每個學生都有手機,某些孩子會過著什麼樣的日子可想而知。

密西根州立大學心理學教授秦寶蓮(Desiree Qin)研究美國亞裔家庭的教養模式已將近十年,根據研究結果,秦寶蓮認為「虎媽」不是最有利於孩子整體發展的教養模式。她指出:「當孩子承受更多壓力、不斷被嘮叨要贏過同儕時,他們表示和父母之間的衝突升高、溫情和親密感降低。他們也比較不快樂,這一點並不令人意外──事實上,這些孩子比其他孩子更有可能感到憂鬱和焦慮,而且自尊心低落。」

有些「虎爸虎媽」調教出來的孩子確實在學校表現亮眼,但也常留下嚴重的情感傷痕。秦寶蓮在一篇論文中檢視了兩組高成就的孩子,其中一組精神抑鬱,另一組心智健康。這兩組的主要差異因素是教養,心智健康程度的相關因素包括花時間和孩子相處、讓孩子有獨立自由的感覺等。秦寶蓮的研究成果顯示,與父母關係良好的快樂孩子能夠獲得最高成就,而且不會造成情緒負擔。

讓我們再回頭討論耶魯的新鮮人時光。不論你的背景為何,幾乎每個學生都必須調適自己的情緒。大學是一場全新的競賽,有新的競爭對手,而且競爭激烈達到最高等級。沒有人能夠再繼續頂著「班上最聰明的孩子」的光環,因為每個人都差不多聰明。要適應這種情境,需要一定程度的情感與認知彈性,以及感覺到自己有能力應付挫折和逆境。所有孩子都需要一定程度的樂觀,才能在碰到阻礙時披荊斬棘繼續前進。大學方面也開始意識到這一點,名列全球最嚴格大學之一的麻省理工學院(MIT)就實施了一項新政策,在大一的第一個學期不給學生打分數,讓大一新生有機會適應大學的要求與標準,而不會感到迫切的壓力和懲罰性的增強(壞成績)。他們需要時間,才能找出正面積極的適應方法。家長可以透過提供類似的體驗,幫助孩子學會正面的適應方式,奠定未來在最激烈的競爭環境中成功的基礎。


用正面思考建構每一天

珍小時候她的爸爸有一個相當奇特的習慣,每天早上的某個時間他會大步走到廚房窗戶前面,打開窗扯開喉嚨大喊:「哈囉,世界!真是美好的一天!感謝這一天!」要是這時剛好珍有朋友來家裡,她會窘到無地自容。其他時候她很慶幸她們家住在鄉下小鎮,將近五千坪的範圍內沒有其他鄰居會聽到她爸爸的聲音。但是回顧當年爸爸的行動,她現在懂得了爸爸的用心。抱著感恩的心情開啟一天,更有機會真正度過美好的一天。這種態度具有感染力,會引導你沿路留意美好的時刻和良機,而不會掛懷於小挫折。

「人生真美好」的共同創辦人暨創意樂觀長約翰.雅各布斯記得以前每天在母親歡樂的歌聲中醒來,他也記得父母親為每一天設定的情緒氣氛:「我很愛『興奮』這個詞,每天起床的時候都可以用上這個詞!你可以用興奮的語調談論今天樹的顏色,或是天空的樣子,這代表你決定要用什麼方式構築一整天從早到晚的生活。」

在理查主持的工作坊中,會要求參與的家庭指出早上有哪些事引發負面的情緒,然後一起腦力激盪,想辦法消除這些觸發因素。回家嘗試多種不同的做法並成功減少家庭壓力的家長發現,效果最好的辦法是引進正面的期待,而不是試圖控管負面因子。例如有個媽媽開始建立一個習慣,在睡前要每個孩子說出明天期待的一件事,然後媽媽會把這件事寫在一張小卡片上,第二天早上把這張卡片放在每個孩子的早餐旁邊,要他們大聲說出為什麼今天會是很棒的一天。孩子們覺得用這種方式來建構新的一天很有趣,可以讓房間裡充滿正面能量,趕走原本可能盤旋於室內的負面感覺。

我們很容易養成用負面情緒開啟一天的習慣。樂觀者的優勢是能夠挖掘出正面的事物。用正面情緒展開一天,對於準備去上學的孩子來說是一件很棒的事──同樣的理念也適用於一天結束時。有太多家長和孩子在下班或放學後把時間和精力耗費在抱怨上,用抱怨做為這一天的總結:什麼事情出錯了、很困難、很討厭等等。相對地,我們可以看看雅各布斯的成長經驗:「我媽會做一些事,像是在晚餐桌上說:『講一件今天發生的好事給我聽吧。』很簡單,但確實能夠讓人從光明面去建構這一天。你不會感覺情緒低落,或是抱怨『老師好嚴格』、『今天的功課真的好難』,而是會去講一些像是下課時間發生的趣事,或是你覺得在課堂上學到很酷的東西。就算只有一件事,可能會聊上二十分鐘……我認為這是影響很大的經驗。」

感恩的心

要創造出擁抱樂觀思想的家庭,一個很重要的部分是表達出感恩之情,並且教你的孩子學會感恩。感恩讓我們聚焦於所擁有的事物,而不是沒有的東西。這也是為什麼感恩和樂觀緊密相連──感恩是「水杯半滿」概念的體現。全家一起吃晚餐的時候,是每天固定鼓勵表達感恩的好機會。趁著大家聚在一起,所有家庭成員聊聊今天過得怎麼樣,說出值得讚許的好事。雅各布斯在家裡執行這樣的做法後獲益良多,他的經驗可供參考:「開動之前,每個人坐在餐桌前分享感恩的事。我們家那個四歲的小子擔任第一棒,他喜歡第一個開口,而且常一開口就沒完沒了──這樣很好!他會說一些像是『我要謝謝地板,謝謝天花板,謝謝燈,謝謝海,還有綠色。』之類的話。」雅各布斯也提到在公司裡奉行感恩的必要:「做起來很簡單,但是可以透過這種方式定位此刻你的人生方向,這絕對是我們公司的一大支柱。」

珍同樣生長於一個充滿感恩的家庭,比較特別的是,她的父母很感激能生活在一個有這麼多機會的國家。她的雙親出生於只有少數經過篩選的人才能出人頭地的國家,所以他們天天提醒自己的孩子,世界上其他地方的生活更為艱困,他們應該珍惜取得成就的能力。珍認為她的父母想要培育出有雄心壯志和力量的孩子,充分發揮這方面的潛能。感恩與樂觀往往攜手並存,這並不是什麼讓人訝異的事。


重要的研究成果也支持感恩的好處,以及感恩和樂觀的密切關聯。羅伯特.艾曼斯(Robert Emmons)博士是這方面的研究權威,他從研究中得到的幾項影響深遠的發現如下:

●在對照實驗中,相較於記錄生活中討厭的事或中性事件的人,記錄感恩事件的人更能維持規律的運動,比較少出現有問題的身體症狀,整體而言對生活更滿意,也對接下來的一週更樂觀。

●在兩個月的期間內,比起實驗中的其他族群,記錄感恩事件的受試者更有可能在重要人生目標上取得進展,包括學業、人際和健康方面的目標。

●抱持感恩思維的孩子,對學校和家庭的態度都更為正面。

要實踐感恩並不難,但確實需要一定程度的心理承諾。一個好辦法是在一天當中撥出固定的時間,設為你和孩子的「每日感恩時間」,可以是晚餐時間、睡前或剛起床的時候,重要的是想辦法讓這段時光成為每天備受期待的慣例。

趕走無聊

具有創業家精神的人不只很會找出光明的希望,還會不怕麻煩去想辦法讓好事發生,這是樂觀的另一個面向。這種特質在整個童年階段都能培養,一個建議的起點是從家族口頭禪「我好無聊」下手,取代為提醒孩子不必坐等好事發生。當無聊變成常態時,往往伴隨著對這個世界提不起勁的死氣沉沉感。珍記得小時候在家裡說自己很無聊是犯了大忌,一句「我好無聊」就會為她帶來需要完成的任務,或是被要求做出一些成果,像是畫圖或是發明新的遊戲。雅各布斯有類似的童年回憶:「我清楚記得我媽對我們說:『只有無聊的人才會覺得無聊。』那是我最後一次說出『無聊』這兩個字,當時我大概六歲吧。」

有時候孩子需要打氣才會產生熱忱。例如珍的女兒早上發起床氣,除了看電視什麼事也不想做的時候,珍會拿出蠟筆畫一張探險地圖,描繪今日的探險活動。她的女兒會越來越好奇,湊過來看是怎麼回事:「妳在做什麼呢,媽咪?」珍畫了一個瑪芬蛋糕、一杯果汁、海灘、甜筒冰淇淋、一群人聚在一起──全都是今天可能發生的會讓人興奮的事。不久她的女兒就會露出興奮的笑容,珍會繼續加強打氣:「今天會是很棒的一天,對不對?」

這種方式可以提醒他們,內心有能力讓好事發生。樂觀不只是去看水杯半空或半滿,還要想辦法靠自己填滿水杯。

虎爸虎媽調教出來的孩子表現亮眼,卻可能留下情感傷痕_img_2《讓孩子不被未來淘汰的7種關鍵能力》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