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鬥嘴吵不停?相親相愛就看這10招

近日,《讀者文摘》披露了專家學者的建議,並統整成10個小技巧,讓家長們有效介入調停子女間暗無天日的爭吵。

孩子鬥嘴吵不停?相親相愛就看這10招_img_1
親子天下資料照

1.別貼標籤

不論孩子的表現是好是壞,父母難免會在孩子的身上貼加許多標籤,像是「你就連放假都在看書,好乖唷!」或是「馬桶沒沖水,一定是你做的」等等;而這樣的行為將讓孩子們產生自我懷疑,最後就會導致自我設限,即便父母貼上的是一個具有正向意涵的標籤,無形中也將產生負面的影響,要不以後即便放假,孩子連出門玩都不敢!因為父母給他烙印上的就是連休假都要看書才是乖孩子的形象;因此,當務之急是家長們必須先將自己的觀察藏在心裡,讓孩子勇於挑戰所有讓他們感興趣的活動。

2.個別互動

孩子們之所以會吵個不停,有一部分是因為覺得自己被父母冷落的關係,因此,無論是跟孩子在外頭打球,或只是窩在家裡一起看電影,貼心呵護孩子的喜好與感受,將有效促進家庭氣氛的和樂,並降低孩子彼此較勁的心態。

3.培養默契

默契是打造良好人際互動不可或缺的要角;因此不管工作再忙,家長們都要記得定期安排家庭聚會或抓緊時間從事一家人都喜好的活動;像是出外踏青或是玩場桌遊,都是滋養彼此默契的良方。

4.降低干涉

人們往往會因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而破口大罵,孩子間也不例外,像是搶玩具、搶糖果,甚至連搶著講話都有可能會引發一場唇槍舌戰;無論如何,只要沒有發展成肢體衝突,建議父母們可以讓孩子們嘗試自行解決,除了能夠學習同理,更可藉此鍛鍊日後他們在協商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5.給予空間

不管是老大或是老么,孩子們都具備不同的人格特質和自我實踐的目標,像是有的孩子就愛球類運動,有的則熱衷琴棋書畫,而家長該做的,就是給予足夠的空間讓孩子們盡情的發揮,如此一來不但能充實孩子們的內在,更能藉此肯定自我存在的價值。

6.尊重差異

大部份的家長較容易以孩子的年齡作為標準,逕自認定誰該肩負較多的責任和期待;像是年齡較大的孩子往往就必須多加擔待,或是非得禮讓年紀較小的孩子不可,更有家長會直接複製貼上自己過往的童年經歷,然後依樣畫葫蘆的命令孩子照著做;某種程度上來說,要求孩子並非是件壞事,然而,長期下來恐將導致孩子忽略對自主性的重視,進而產生自我否定的慣性,因此身為家長的我們必須懂得欣賞每個孩子的不同,千萬不要將孩子壓縮成齊頭式的罐頭。

7.大方按讚

經研究指出,夫妻關係之所以能長治久安,除了在患難時的相互砥礪,真正的關鍵其實是在於:經常性的陪伴與鼓勵;尤其是家長間的互動,更會直接影響孩子的行為舉止,唯有常以鼓勵、讚賞對方的方式,才能讓孩子學會如何正確的與他人相處;因此,哪怕今天孩子只是在學業上有一點小小的進步,或是有準確完成每週交付的家務,身為家長的你都該盡可能當著孩子面用力嘉獎他一番。

8.賦予責任

就大部分的孩子們來說,兄長常會被要求要看照年幼的弟妹,而其中年紀較輕的孩子也必須懂得如何與兄長合作互動,從家長的角度來看,如何根據孩子的年齡適當分配家務是相當重要的,讓孩子以協助彼此的團體角度進行思考,才能讓孩子具備承擔責任的能力。

9.獎懲有別

若今天家長必須懲罰孩子,那麼就應該避免在其他孩子面前進行,原因在於,有些孩子可能會以為好玩,而兀自讓另一位孩子背上莫須有的罪名;此外,也要極力避免在其他親戚面前懲罰孩子,因為這只會讓孩子蒙受羞辱與難堪,家長們要讓孩子感受到的應該是尊重和傾聽,如此一來,孩子們也才有機會建立起對彼此的信任感。

10.聚會分享

家人得以凝聚的力量,來自於孩子間能將彼此視為共同體,同時也必須與家庭成員間建立起強大的連結;因此,建議每周以舉辦家庭聚會的方式進行,對於年紀較大的孩子來說,更能從家庭聚會中獲取有關生活層面上的實用資訊,透過瞭解彼此生活中所遭遇的難題與克服過的難關,除了打造一個欣賞彼此的機會,也得以學習如何傾聽他人的意見;日後當孩子步入不同年齡階段時,他們也才會認真思考自己還能為家人分攤與付出些什麼。

 延伸閱讀>>
鄧惠文:手足相處,做父母的藝術
家庭幸福的關鍵,不是一起出遊而是親密的相處
3招 讓近親手足好好相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