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中檢證照 培養閱讀寫作的語文素養

大多數人知道全民英檢,卻沒聽過全民中檢,其實已有不少學校要求學生參加中文檢測,甚至做為國中直升高中的門檻,以此提升語文素養,讓考生了解自己語文各向度能力的強弱。

全民中檢證照 培養閱讀寫作的語文素養_img_1

台灣每年約有100萬人次參加英檢考試,其中,最具規模的莫過於「全民英檢」,開辦16年來已有700萬人次報考。相較於全民英檢廣受重視,很多家長沒有聽過「全民中檢」,常常第一個反應是「蛤?中文還有檢定?小孩一定要考這個嗎?」

「全民中檢」為電腦技能基金會旗下中文能力測驗中心所舉辦,是教育部唯一採認的中文能力證書。自98年開辦以來,近幾年報考人數每年成長幅度約20%至30%,去年報考人數逼近11萬。電腦技能基金會中文能力測驗中心主任石育玲認為,隨著107年國文科大學學測,作文將改為獨立施測的「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要寫兩篇各約600字的作文,分數占國文科總分50%,預估報考全民中檢人數一年將上看20萬。

很多人把全民中檢當大考前的模擬考

全民中檢考試分為五級(見下頁表),考科分為兩科:語文素養、寫作測驗。近年作文的重要性與日俱增,「許多考生把全民中檢當成會考、學測等大型考試的模擬考,想了解自己的程度,」石育玲觀察,103年國中會考基北區將「作文」列為超額比序的第一項目,「前一年和當年報考全民中檢人數即大增。」

報考全民中檢,對於升學、求學到底有沒有幫助?答案是肯定的。申請大學推甄時,有些校系明訂備審資料附上全民中檢證書可以加分,如:文藻外語大學、嘉義大學中文系;許多大學將全民中檢設為畢業門檻,如:佛光大學、南華大學、遠東科大、嶺東科大、龍華科大人文暨設計學院等。

另外,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生若考取高等證照,可以抵免共同國文課程2至4學分,優等可抵免所有共同國文課程學分。

部分私校全面性考全民中檢

全民中檢的整體通過率約六成,若再細分等級,分別為:初等68%、中等64%、中高等58%、高等52%、優等38%。一般來說,國中生多報考「中等」,高中生則考「中高等」。

不少私校非常重視全民中檢,包括:康橋雙語學校每年舉辦國一、高一「全民中檢新生普測」;徐匯中學高一新生統一考中檢;台中明道中學從國一到高三每年考,明道及衛道中學並將全民中檢設為直升高中部的門檻。

新北市南山中學鼓勵學生考全民英檢,全民中檢則是全校性的考試,從國一到高二都要考,校長蔡銘城指出,「將考試結果做為教學成果的評估,」授課老師針對學生的成績,在文本教學時引導補強學生的能力,如:仿寫景物敘寫、人物特色、遣詞用字、寫作手法等,希望「以讀帶寫,以寫促讀」。


高、優等考題近似PISA測驗

石育玲認為,全民中檢最大的價值在於提供個人化的「能力分析報告」,讓考生了解自己語文各向度能力的強弱。以「中高等」以下的考試來說,考題偏重於記憶和理解的層次,能力向度有7個:文字、語詞、造句標點、成語、修辭、語文知識和文意判讀。

而高、優等的考試則偏重語文能力的分析、綜合、評鑑,檢視的能力向度有3個:條列敘述、歸納統整、分析推理。「考試方向和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為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每三年大規模舉行的國際測驗)的閱讀測驗相近,寫作題型在多年前也以類PISA方向命題,」石育玲說。

石育玲指出,大學生想考取高、優等,也不容易。現在學生普遍中文程度差,她曾到科大演講,問學生「祝百年好合  某某敬輓」哪裡有錯?結果學生竟然看不出來。

一般來說,高三學生的國文程度最好,無論是中高等、高等或優等的合格率都高出大學生一截。中高等部分,高中生通過率64%,大專生48%;高等部分,高中生通過率55%,大專生只有38%。

作文測驗由名師給眉批

全民中檢的寫作測驗,批改標準與大考中心一致,由2位老師批閱,若差2級分以上,再發給第3位老師。而且,每份作文都會有老師寫眉批,電腦技能基金會副祕書長蕭佳賓認為,全民中檢讓偏鄉孩子也有機會接受作文名師的批閱指導。

寫作能力的向度有4個:立意取材;結構組織;遣詞造句;錯別字、格式及標點符號。普遍來說,學生寫作成績以三、四級分居多,蔡銘城建議,多閱讀增加批判思考能力,可提高寫作能力。

(附錄)1分鐘認識全民中檢

1.檢定時間:每年1月和7月進行冬季、夏季全國大會考。100人以上學校團體報名,可約定時間到校施測。
2.考試時間:語文素養考40分鐘,寫作測驗50分鐘。
3.考試費用:初、中、中高等分別1000元,高等1200元,優等1400元。

(附錄)明年將推「中文聽力理解測驗」

中文能力測驗中心2018年9月將推出中文聽力理解測驗。石育玲表示,很多企業主管反映,現代年輕人聽不懂別人的話,也不會問,十分糟糕。中文聽力理解測驗最重要的目標是「聽得懂」,因此它不像英文聽力測驗,不會有聽完一個詞後寫出或選出這個詞是什麼,而是受試者聆聽完一整段完整的情境後,是否能判斷或理解出它的重點或是想要表達的意思。

全民中檢證照 培養閱讀寫作的語文素養_img_2

全民中檢證照 培養閱讀寫作的語文素養_img_3《未來family6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