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還在用濕紙巾擦拭寶貝的紅屁屁嗎?照顧尿布疹,您還需要知道這些事!

俗話說東北有三寶,馬路有三寶,照顧新生兒也有三寶,就是「餵奶、尿布、睡不飽」,畢竟寶寶剛來到這個世界,除了哭和睡什麼也不會,滿足生理需求就是爸媽的責任了。

現在爸媽普遍都很注重寶寶的飲食,認為吃得營養健康才會頭好壯壯,不過在換尿布方面就容易忽略;每個寶寶特質不同,有的寶寶尿尿、便便完,只要屁股有一點不舒服就會哭鬧,有的寶寶則是比較淡定,不在乎屁屁悶濕,只在乎吃飽睡好。如果爸媽一忙起來,很容易忘了定時檢查寶寶的尿布並更換,屁屁可能就會產生紅腫、發炎,造成所謂的尿布疹。

還在用濕紙巾擦拭寶貝的紅屁屁嗎?照顧尿布疹,您還需要知道這些事!_img_1

台灣大多地區的氣候型態都偏向潮濕悶熱,照顧肌膚稚嫩的嬰幼兒就要更謹慎。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兒科主治醫師詹弘毅表示,尿布疹在小兒門診中是很常見的皮膚疾病,成因主要分為外在與內在兩個部分。外在因素為環境與尿布,如果環境較為悶熱,尿布的吸收與透氣度不佳,爸媽又沒適時更換,屁屁就會長時間處在濕熱的狀態,出現接觸性的皮膚炎;內在因素則是哺乳情形,由於母乳較好消化,母乳寶寶不但便便稀,通常次數也比較多,相對來說屁屁和便便接觸的機會更頻繁,就會提高尿布疹發生的機率。而寶寶因為屁屁不舒服就容易哭鬧,爸媽就要花更多時間安撫,對親子雙方都是一種折磨!

Q:尿布疹還能用濕紙巾擦屁屁嗎?

在門診中常聽到媽媽說為了舒緩寶寶的尿布疹症狀,會用濕紙巾擦拭紅腫的地方,詹弘毅醫師指出,一般濕紙巾中的化學添加物容易對寶寶肌膚造成刺激,而且擦拭時的摩擦,也多少會對屁屁產生傷害,因此並不建議使用濕紙巾。「對於有尿布疹的寶寶,建議的做法是在每次換完尿布,就用清水稍微沖洗一下屁屁,再拿乾的紗布巾以輕沾的方式把水吸乾,比較能保護皮膚。」,或是使用較溫和的溫泉水來清潔,溫泉水富含礦物質「硒」,經過實驗證實能修護皮膚受損的細胞,適合用來清洗尿布疹寶寶的屁屁。

Q:維生素原B5跟氧化鋅的屁屁膏該怎麼選?

關於尿布疹寶寶的照護,詹弘毅醫師表示,在患部塗抹含氧化鋅成分的屁屁膏或凡士林,可以達到隔離效果。此外含有維生素原B5的修復霜,有助於舒緩尿布疹帶來的不適、修復受損的紅腫屁屁,在選擇嬰幼兒護膚用品上,為一重要指標。「臨床上有媽媽分享自己的經驗,使用含維生素原B5的嬰幼兒護膚保養品,確實能改善寶寶屁屁紅腫的症狀,修復肌膚。」

詹弘毅醫師建議,為預防尿布疹發生,爸媽除了多注意寶寶的尿尿與便便情形,尿布換好換滿之外,在每次換完尿布時,先不用急著給寶寶穿上新尿布,讓寶寶的屁屁透氣一下,自然風乾,可以增加屁屁的乾爽。此外,由於攝取過多脂肪較容易促進腸胃蠕動、增加排便次數,所以若寶寶還在喝母乳,媽媽在飲食上就要更加注意,多吃含有纖維質的食物,減少油脂的攝取,也能控制便便次數,降低尿布疹的發生機率。

諮詢

詹弘毅

現任: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兒科 主治醫師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部 兼任主治醫師

歷任:
臺大醫院小兒部 住院醫師
臺大醫院小兒部 總醫師
臺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 研修醫師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部 主治醫師
臺灣兒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過敏專科 醫師
臺灣兒童過敏免疫風濕專科 醫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