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用濕紙巾擦拭寶貝的紅屁屁嗎?照顧尿布疹,您還需要知道這些事!

俗話說東北有三寶,馬路有三寶,照顧新生兒也有三寶,就是「餵奶、尿布、睡不飽」,畢竟寶寶剛來到這個世界,除了哭和睡什麼也不會,滿足生理需求就是爸媽的責任了。

現在爸媽普遍都很注重寶寶的飲食,認為吃得營養健康才會頭好壯壯,不過在換尿布方面就容易忽略;每個寶寶特質不同,有的寶寶尿尿、便便完,只要屁股有一點不舒服就會哭鬧,有的寶寶則是比較淡定,不在乎屁屁悶濕,只在乎吃飽睡好。如果爸媽一忙起來,很容易忘了定時檢查寶寶的尿布並更換,屁屁可能就會產生紅腫、發炎,造成所謂的尿布疹。

還在用濕紙巾擦拭寶貝的紅屁屁嗎?照顧尿布疹,您還需要知道這些事!_img_1

台灣大多地區的氣候型態都偏向潮濕悶熱,照顧肌膚稚嫩的嬰幼兒就要更謹慎。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兒科主治醫師詹弘毅表示,尿布疹在小兒門診中是很常見的皮膚疾病,成因主要分為外在與內在兩個部分。外在因素為環境與尿布,如果環境較為悶熱,尿布的吸收與透氣度不佳,爸媽又沒適時更換,屁屁就會長時間處在濕熱的狀態,出現接觸性的皮膚炎;內在因素則是哺乳情形,由於母乳較好消化,母乳寶寶不但便便稀,通常次數也比較多,相對來說屁屁和便便接觸的機會更頻繁,就會提高尿布疹發生的機率。而寶寶因為屁屁不舒服就容易哭鬧,爸媽就要花更多時間安撫,對親子雙方都是一種折磨!

Q:尿布疹還能用濕紙巾擦屁屁嗎?

在門診中常聽到媽媽說為了舒緩寶寶的尿布疹症狀,會用濕紙巾擦拭紅腫的地方,詹弘毅醫師指出,一般濕紙巾中的化學添加物容易對寶寶肌膚造成刺激,而且擦拭時的摩擦,也多少會對屁屁產生傷害,因此並不建議使用濕紙巾。「對於有尿布疹的寶寶,建議的做法是在每次換完尿布,就用清水稍微沖洗一下屁屁,再拿乾的紗布巾以輕沾的方式把水吸乾,比較能保護皮膚。」,或是使用較溫和的溫泉水來清潔,溫泉水富含礦物質「硒」,經過實驗證實能修護皮膚受損的細胞,適合用來清洗尿布疹寶寶的屁屁。

Q:維生素原B5跟氧化鋅的屁屁膏該怎麼選?

關於尿布疹寶寶的照護,詹弘毅醫師表示,在患部塗抹含氧化鋅成分的屁屁膏或凡士林,可以達到隔離效果。此外含有維生素原B5的修復霜,有助於舒緩尿布疹帶來的不適、修復受損的紅腫屁屁,在選擇嬰幼兒護膚用品上,為一重要指標。「臨床上有媽媽分享自己的經驗,使用含維生素原B5的嬰幼兒護膚保養品,確實能改善寶寶屁屁紅腫的症狀,修復肌膚。」

詹弘毅醫師建議,為預防尿布疹發生,爸媽除了多注意寶寶的尿尿與便便情形,尿布換好換滿之外,在每次換完尿布時,先不用急著給寶寶穿上新尿布,讓寶寶的屁屁透氣一下,自然風乾,可以增加屁屁的乾爽。此外,由於攝取過多脂肪較容易促進腸胃蠕動、增加排便次數,所以若寶寶還在喝母乳,媽媽在飲食上就要更加注意,多吃含有纖維質的食物,減少油脂的攝取,也能控制便便次數,降低尿布疹的發生機率。

諮詢

詹弘毅

現任: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兒科 主治醫師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部 兼任主治醫師

歷任:
臺大醫院小兒部 住院醫師
臺大醫院小兒部 總醫師
臺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 研修醫師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部 主治醫師
臺灣兒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過敏專科 醫師
臺灣兒童過敏免疫風濕專科 醫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