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孩子作弊,該怎麼辦?

試著先了解作弊行為所要傳遞的訊息。同時,在處理上,請考量孩子的自尊、隱私及感受。避免為了殺雞儆猴,而當眾讓孩子難堪,或在其他小朋友面前處理。

發現孩子作弊,該怎麼辦?_img_1

在處理作弊行為上,我們首先需要面對的是孩子的說謊行為。你可以優先選擇一個能夠讓孩子比較放鬆、比較溝通的情境。讓孩子在比較自在的狀態下,能夠放開心防,願意坦承他所做的行為。

為了避免讓孩子出現說謊的反應。建議在與孩子互動時,避免直接詢問孩子:「你是不是作弊?」有時,太直接的問題反而容易讓孩子起了防衛心態,直接否認。

你可以問孩子:「你在做什麼?」你的語氣可以溫柔,態度可以堅定。試著讓孩子來告訴你:「我考試的時候,偷瞄了前面同學的考卷。」讓孩子能夠先自我覺察自己所做的不適當行為。

先覺察了,他先坦承了。這時,你可以再來聽聽他這麼做的原因。雖然讓他講原因,但並不表示這等同於就接受他用作弊的方式來達到不該有的分數。

但我們仍需聆聽孩子可能存在的理由。例如他可能告訴你:因為他的數學概念差,就是真的沒有辦法理解。他自己再怎麼努力,他仍然沒有辦法滿足父母的期待。因此,只好被迫透過作弊來提高自己的分數。

當了解孩子這行為背後的想法。接著也要讓孩子來告訴我們,關於這行為,他所要付出的責任以及代價。你可以問孩子:「作弊這件事情,你認為媽媽可以怎麼處理?作弊這件事情,你該負什麼責任?」

如果孩子告訴你:「好吧,那就這一個禮拜不要讓我滑手機。」這時,請繼續問孩子:「為什麼不讓你滑手機,你下次考試就不會作弊?」讓孩子來說服你。

同時,我們必須一起和孩子來建立,當不想透過作弊這個行為來獲取分數的話,那彼此可以怎麼努力。例如是不是要請家教,課後再特別加強數學的能力。以找到一個替代、解決的方式。

另外對於年幼的孩子,由於他們在道德感,及自律仍然在發展當中。因此,我們可以先來看這件事情:孩子他想要贏,不想輸。當中的關鍵因素會是什麼?例如是因為贏了有奬品,而輸了沒有禮物。有些孩子想要贏,主要在乎於這行為的結果所帶來的一些奬勵。

同時,我們也可以思考:一個孩子太注重輸贏,會不會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少了一些合作性的活動。而讓孩子太過於把注意力聚焦在輸贏的結果與競爭上,而誘發孩子使用不適當的方式,來獲得別人對自己的關注以及扭曲自己的表現。

對於年幼的孩子,我們可以試著幫他把注意力拉回遊戲過程中的樂趣。當我們將注意力聚焦在過程裡好玩的、有趣的元素。這時,孩子也比較容易將注意力聚焦在遊戲的過程,而比較不會拘泥在那個結果上。

面對學齡前孩子,我們可以選擇較為輕鬆的態度。不見得需要以責罵、兇、責備的方式來告誡孩子。畢竟他們仍然不清楚大人社會裡所謂的作弊、不誠實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例如說有些孩子在玩撈魚的遊戲。當他發現別的小朋友很快的,就撈滿了一整盤的魚。但是自己怎麼撈就是撈不到。隨後,索性直接用臉盆把魚池裡面的魚撈起來。也許最後他的臉盆裡魚相對較多。

但是我們可以試著讓孩子去了解撈魚有趣的地方,在於如何不用破紙糊的魚網,而技術性地將魚撈起。讓孩子看待有趣的地方,這時候就可以降低他對於輸贏結果的過度在意。

我們也可以改變輸贏的結果。曾經,有孩子告訴我:「老師我贏了。」「你贏了,那我們為你拍拍手。但這個小朋友輸了,他可能會有一些小小的挫折,那我們來安慰他,給他一個小禮物,讓他再接再厲。」當然贏的孩子可能還是告訴你:「老師我贏了。」「那我們一樣給你拍拍手。」有時,我一直在想一件事情:為什麼我們總是以物質來奬勵孩子。

我曾經有一個天馬行空的想法:前三名,每個人的禮物都一模一樣。或者是第一名禮物盒子最小,但是裡面的東西最貴重。第二名,其次,盒子大一些。第三名則是一個巨大的紙箱,打開一看裡面沒有東西就直接做回收。

因此,我們可以來判斷、觀察第一名的孩子他會做怎麼樣的選擇。或許他還是會選擇最大的紙箱。打破孩子對於贏的結果的概念,或許也有助於轉移孩子對贏的過度注意。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