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趟,我和孩子深刻學習到生命的智慧,你們也曾經有過嗎?

五月初參加了一年一度,由台南出發,沿著嘉南大圳堤岸騎往烏山頭水庫的單車溯源活動,來回路程總數70公里,不算短的距離,絕對稱得上是耐力的考驗,出發前我幾度退卻,然而當時同行的有數十位國小生,最小的僅有2年級,還有剩2週就要會考的國中生、連續參加9屆的高中生,更有載著小小孩的爸媽,這群人充滿勇氣且興奮,沒有人認為70公里是巨大的,整路我奮力騎在他們後頭,看見也體會到他們無論如何也要完成70k的意義。

這一趟,我和孩子深刻學習到生命的智慧,你們也曾經有過嗎?_img_1

當大腦走出戶外

大腦隨時不停地在掃描環境,騎在嘉南大圳堤岸旁,注意力只能跟著打開,變得寬闊。一路上被各種綠色包圍,也在高聳交疊的國道下穿梭,視線被一望無際的嘉南平原一下子拉寬,在田中央感受農業和生命的茂盛,經過茄拔路段的綠色隧道,奢侈享受在城市少有綠蔭,也在行經某個村落時受到村民熱情款待和加油歡呼。

這是真正活在當下的時候。

當你只能靠自己的力量逆風前進,就會開始向內關注自己,視線和手終於移開手機和電腦,便有足夠多的注意力向外看,感官被重新校正,看到、聽到、碰觸到和聞到以前沒有認真感受到的事物。

而且在炙熱的太陽下,會更深深感激提供綠蔭的大樹,被熱情親切的人們感動。

生活在城市一天內有多少繁忙,孩子在課堂中更要長時間全神貫注聽老師講授知識,但注意力的持續有時限,大腦又很容易疲勞,這都讓人感受到壓力。而多年來已有許多研究證實,看見大自然,能顯著降低壓力感受、增進腦力,可稱大自然為免費的認知復健資源。

長期研究環境對人類健康影響的宮崎良文教授有項研究,將兩組人馬分別派至森林散步,另一組在城市閒逛,研究結果顯示在森林散步的人,其副交感神經活動會處於放鬆狀態,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和血壓都明顯下降。

也有研究比較在大自然健行四天的人及還未健行的人,他們在創意思考和問題解決能力上的差異,結果顯示前者的創意思考及理解力顯著較佳。

韓國研究學者Kim,則使用功能性磁振造影觀察到受測者在觀賞大自然景色的圖片時,大腦前扣帶迴(anterior cingulate gyrus)等部位有顯著的活動,而此腦區正與同理心和利他行為相關。

顯然,看見大自然不只能讓心平靜,提升專注力和創意,也許還能讓我們對人及生命更柔軟。

三角形尖尖的地方是角?

O還是X?

這是小學二年級數學作業的是非題,答案為X,因為尖尖的地方稱作頂點,兩條直線所夾的地方才是角…

我必須承認看完題目後便拋在腦後了,即便用力記住答案可以得到一分,但撞到桌子的頂點時,我還是只會說撞到桌角,在接下來的人生,我也不確定答對題目還能為自己加多少分。

要認真讀書、成績要好,是普遍大人對孩子的要求,因為好的成績可能代表好的未來成就。雖然已有許多縱貫性研究顯示好的社交、溝通和情緒調適能力等軟技巧才是決定一個人未來發展的關鍵。

現在的孩子被要求花許多時間和注意力從事靜態活動,連調節情緒的技巧都被期待是安靜無害的,加上3C產品充斥,五感和想像力都被框架侷限。

孩子會需要更多探索式的活動,去觀察人、與人互動、觀察自然生態、與環境互動,自己用經驗去摸索學到的,才忘不了,說不定,更有用。

一起騎過台江山海圳綠道70k的孩子們,在最後圍圈坐下分享心得,有人大開眼界,驚訝原來每天生活的城市中,有如此美麗的地方,但數年間這才第一次靠近,平時上車睡覺,睡醒就到烏山頭水庫了,從來不知道沿路有這麼豐富的生態,但依然有遭受破壞、滿是垃圾和工業污染的地方,孩子們體會到愛護環境的重要,對生命充滿敬畏和同理。經過一路顛簸,有孩子摔倒了,但繼續爬起來前進,有人體認到被幫助和幫助人的良善,有孩子感謝這機會,能與朋友見面、聯絡感情,有人則因第一次挑戰長程騎車給自己大大肯定和信心。與爸媽同行的孩子,因這些共同的回憶可以珍惜和討論,心更靠近了。

還有什麼能比得上這些經驗更可以深刻學習到生命的智慧,感受更珍貴的?

花同樣的時間,爸媽願意與孩子一起換來多少是非題的分數,還是共享多少k的美好經驗呢?

 

延伸閱讀>>貧窮的,是人的心

作者簡介

吳欣怡

專長:

工作至今服務超過2000人次,擅長兒童青少年心理衡鑑、個別及團體治療、親子互動技巧及親職教育。

學歷:

成功大學行為醫學研究所臨床心理學碩士。

現任:

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 臨床心理師。

經歷:

成大醫院成人精神科/兒童青少年精神科 臨床心理師。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精神科 臨床心理師。

崑山科技大學諮商輔導中心 兼任臨床心理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