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媽媽力】曾因懷孕中風嚴重影響語言能力,現在她是親子繪本創作老師,鄭喬栩的故事裡沒有誰放棄誰

鄭喬栩早年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因換置人工瓣膜,需長年持續服用抗凝血劑。然而,在得知自己懷孕後,為避免胎兒畸形,她毅然停止服用抗凝血劑,改以注射肝素。但卻也因此經歷了一場艱鉅的人生試煉,除了滿身打針產生的瘀血,更在懷孕十週時引發腦中風而影響思考和語言能力。

【最美媽媽力】曾因懷孕中風嚴重影響語言能力,現在她是親子繪本創作老師,鄭喬栩的故事裡沒有誰放棄誰_img_1

親子之情源自人倫的根底,鄭喬栩的母親擔憂著女兒的身體狀況難以承受,女兒卻擔心腹中唯一的孩子能否留住。面臨生產的高風險,兩位母親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平安無恙,而鄭喬栩的抉擇從來沒有改變過,仍然是——生下孩子。

中風暈倒時,她有一半的身體沒了知覺,而且就算聽得到他人的問話也無法回答。就醫過程,只能利用寫字和醫師溝通,好轉之後回顧那些紙條才發現自己寫的文字是沒有文法邏輯的。儘管治療過程身體很痛,也會一直嘔吐,在加護病房的一個多月,多位醫師相繼勸她考慮放棄孩子,但她仍堅定的表示,只要還有可以調整、嘗試的方法都願意配合,等5個月做高層次超音波後再作決定。

中風復原期階段,每講兩個字就會卡一字、腦部與嘴巴尚無法連結的她,連先生的名字都叫不出來。她先生平常不擅甜言蜜語,但為了幫助她找回說話能力,特地買了有注音的圖畫書陪讀、練習,還比手畫腳地要她猜成語。這些累積的大小事情讓她感動在心底,覺得先生很棒。鄭喬栩也透過唸繪本與肚子裡的兒子溝通,同時一字一字練習說話、復健語言,運用構思繪本畫面幫助大腦思考,身體狀況逐漸恢復。

【最美媽媽力】曾因懷孕中風嚴重影響語言能力,現在她是親子繪本創作老師,鄭喬栩的故事裡沒有誰放棄誰_img_2

鄭喬栩知道自己的搏命一擲讓父母心疼、憂慮,但她非常清楚自己不可能再有第二次懷孕的機會,所以再大的風險都要放手一搏。儘管如此,朋友們熱情贈送的嬰幼兒衣物,全都被她一股腦兒塞進衣櫥關起來,直到醫生宣布寶寶很健康的那一刻,她才真正相信自己能當媽媽,終於有勇氣打開衣櫥,欣喜地一袋袋清洗整理。她特別感謝台北榮總的醫療團隊,也感恩幸運之神照顧著他們這對母子。

雖然在歷經腦中風後,她無法繼續從事喜愛又熟悉的公關職務,但她不氣餒,不間斷地重建語言功能、重新尋覓工作替代方案。這期間還有一位帶來幸福的人,就是她的先生。原先兩人規劃著結婚的種種大小事物,在懷孕出了意外狀況後,她的另一半未曾放棄她和孩子,還堅持要照著原定計畫進行。孩子出生後,也沒有因此認為她應該在家顧小孩,反而鼓勵她別讓自己閒著,幫她支付學費、開車陪同北上上課、主動打理諸多家務,以行動支持她實踐兒時的畫畫創作之路。

【最美媽媽力】曾因懷孕中風嚴重影響語言能力,現在她是親子繪本創作老師,鄭喬栩的故事裡沒有誰放棄誰_img_3
圖片提供:鄭喬栩

「把自己關著,世界會變得很小」,透過畫畫紀錄生活點滴的鄭喬栩,努力學習各種美術和師資課程,希望能將藝術創作與世界連結的美好傳遞給更多大小朋友。在同學的小孩想學畫畫的機緣下,從在早餐店的四個孩子開始,展開豐富精彩的教學生涯。而今學員口中的小喬老師,已完成小時候的畫家夢想,帶領許多親子、長輩開心創作,展現一件件令人驚豔與感動的作品,成就他人也實現自己。

她的學生有兩歲幼兒,也有八十幾歲的長輩,都因為興趣和成就感持續產生信心。鄭喬栩帶領他們使用各種媒材,輕鬆的進入創作的世界。她說手工繪本最棒的是故事,精神在故事裡面,故事才是精神。所以,她會先引導學員把心裡的想法表達出來。每個人的情緒、感情都不同,但故事往往會投射在彼此的共同經驗上,創作者與讀者就容易達到共鳴。

【最美媽媽力】曾因懷孕中風嚴重影響語言能力,現在她是親子繪本創作老師,鄭喬栩的故事裡沒有誰放棄誰_img_4

眼前侃侃而談的靈秀女子,介紹著她在宜蘭五結鄉創立的移動工作室「青鳥森林」與各式創作,慢條斯理、充滿熱情。一邊翻著為兒子小猴子創作的圖畫書《小孩好逗》,一邊描述書中小猴子成長過程的點點滴滴,為人母的喜悅和創作者的巧妙心思,在主角親自口述下,顯得無比珍貴。

運用自製繪本與兒子溝通也是一項法寶,有一段時間小猴子起床會愛哭,她做了一本《一起開心說早安》的多種語言透明書引導,共讀一段期間後孩子漸漸就不哭了。平常日子裡,家長往往會不太確定孩子目前的能力發展到哪個階段,經常是藉由孩子的反應才得知,這些事情或很多可愛的回應都會隨著時間流逝而忘記,因此用小朋友的角度、錄製孩子聲音等方式紀錄,留下親子之間的互動和回憶也令鄭喬栩樂在其中。

【最美媽媽力】曾因懷孕中風嚴重影響語言能力,現在她是親子繪本創作老師,鄭喬栩的故事裡沒有誰放棄誰_img_5

前來上課的親子也有不少家長是工作忙碌的醫師、老師。身為媽媽又是老師的她十分喜歡捕捉這些難得的親子互動畫面,感動之餘時常一拍紀錄照就是上百張。而事前的課程設計是發揮想像力最重要的一環,目前四歲多的小猴子是媽媽最佳幫手,以自己孩子的階段能力評估其他孩子能否做到,兒子回饋給她的想法或難處是教學改良的指標。

經過磨難之後的新人生,鄭喬栩感念自己遇到很多伯樂,願意給她機會,服務社區居民、完成集體創作,信任的將孩子送來學習。尤其看到學員們開心上課的笑容,或是作品成果展、想法分享在社群網站等,都令她感動不已,會想給予對方更多的回應。

看著學生作品,溫柔地說「超級可愛」的她,故事裡沒有誰放棄誰。

【最美媽媽力】曾因懷孕中風嚴重影響語言能力,現在她是親子繪本創作老師,鄭喬栩的故事裡沒有誰放棄誰_img_6

鄭喬栩心中的「媽媽力」:

我本來就算是獨立的人,但很多獨立是為了自我認同;當了媽媽之後,很多事情變成從小孩的角度去思考和改變,不像以前覺得開心就好,包括戶外行程、家人互動、教育等等。很多的「讓」和「不能讓」,比方孩子躺著看電視,會告訴他這樣對眼睛不好,但真的不行嗎?我小時候也會這樣啊,不過,成為媽媽真的會變成這樣。

我會站在兩個角度想,一個是媽媽角度,一個是小孩角度,如果我是這小孩會怎麼想?如果媽媽罵我,我一定很不願意,希望別人用什麼方式教育我?轉個角度想,換個溝通方法,修正一下達到彼此平衡,一段時間就真的會改善。

【最美媽媽力】曾因懷孕中風嚴重影響語言能力,現在她是親子繪本創作老師,鄭喬栩的故事裡沒有誰放棄誰_img_7
圖片提供:鄭喬栩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