呷巧嘜呷毒!容器和餐具會產生哪些毒素?

在日常生活中,食物的容器及餐具可能釋放出一些有毒物質,這是一般人常容易忽略的問題。

保鮮膜

市面上保鮮膜常是由聚氯乙烯(PVC) 、聚偏二氯乙烯(PVDC)以及聚乙烯(PE)製成。前兩種物質在加熱過程中可能釋出氯乙烯單體的致癌物,後一種(聚乙烯)加熱後可能會溶出有機錫。因此,日常生活中儘不要以保鮮膜包蓋食物加熱。萬一必須使用時,至少應使保鮮膜與食物保持三公分以上的安全距離。

塑膠袋、塑膠杯及塑膠瓶

塑膠袋、塑膠杯及塑膠瓶常是以聚氯乙烯(PVC)製成,在接觸熱水後,常易釋放出氯乙烯單體及有機錫化合物,所以要儘量避免用含聚氯乙烯的塑膠袋或容器包裝食物,改使用瓷器、玻璃杯或不銹鋼杯來作食物飲料及湯品的容器。

保麗龍

保麗龍是一種聚苯乙烯的產品,目前常用來製作泡麵、速食麵的碗。事實上,如果盛裝70℃以上的熱水,會有含苯乙烯的毒素被溶出,需避免使用,以免毒害身體。

免洗筷與餐具

有許多餐飲店貼心地提供免洗筷給顧客使用,不過,由食品藥物管理署稽查市售免洗筷的抽驗結果顯示,市售的免洗筷有一定比率有二氧化硫、聯苯及過氧化氫殘留量過高的情形。

這些不合格的免洗餐具如果口口相伴,日日相隨,對身體的健康將有相當大的傷害。例如,聯苯具有防腐作用,但也具有致癌性,並會傷害肝臟、內分泌及神經毒系統。因此,外出飲食最好還是自備環保筷,以策安全。

許醫師的叮嚀:吃泡麵時不要用保麗龍碗

風險食物:泡麵
危險因子:保麗龍餐具是由聚苯乙烯所製成,遇到攝氏70度以上的高溫就會釋放出聚苯乙烯。
致病疑慮:大量吸入可能會造成咳嗽、氣喘等,嚴重可能傷到呼吸道與肺部。

呷巧嘜呷毒!容器和餐具會產生哪些毒素?_img_1

營養師的健康叮嚀:選購健康餐具的原則和地點

一、如何挑選不鏽鋼餐具

1.挑選不鏽鋼鍋、餐具,應留意鋼材標示、並挑選有SGS檢驗證明、信譽良好的品牌或店家。一般而言,不鏽鋼可分為220、300、400三大系列。200系列,錳含量高,多用於水槽、家電,屬工業器械用途。300系列抗腐蝕性好,適合用於廚具、餐具。400系列錳及鎳的含量低,只能用於輕度腐蝕環境,一般用於醫療、刀具及飾品等。一般作為餐具、鍋具的是不鏽鋼304、316系列,因其具有耐高溫及抗腐蝕的特性,且釋出的金屬含量很低,不致於危害健康。品質好的不鏽鋼餐具或鍋具,會使用300系列中編號304或316製成。
2.不鏽鋼餐具上印有「13~0」、「18~0」、「18~8」三種代號,代號前面的數字表示含鉻量。鉻是使產品「不鏽」的材料;後面的數字則代表鎳含量,產品的鎳含量越高,耐腐蝕性越好。
3.不鏽鋼鍋、餐具的使用,一旦出現生鏽、刮痕或凹凸不平狀況就應立即更換,避免溶出「錳」這類有害重金屬的風險。人體吸收過量的錳,會影響神經系統導致錳中毒,造成記憶及睡眠障礙、食慾不振、肌肉痙攣等症狀,甚至有罹患帕金森氏症的風險。

呷巧嘜呷毒!容器和餐具會產生哪些毒素?_img_2

二、陶瓷餐具的挑選

1.陶瓷製品中的釉彩含有一定量的鉛。長期使用這些餐具盛放醋、酒、果汁等有機酸含量高的食品時,餐具中的鉛等重金屬就會溶出並隨食品一起進入人體內蓄積,久而久之,就會引發慢性鉛中毒。
2.在使用新購買的陶瓷餐具前,可先用食醋浸泡以溶出大部分的鉛;在使用時則避免用彩色陶瓷餐具盛放酸性食品。

三、塑膠餐器具的選擇

1.使用塑膠餐器具時需注意,不同塑膠對耐酸性及耐鹼性的能力不同,避免使用錯誤的塑膠餐器具,以免溶出對人體有害之物質。
2.對於酸性或鹼性(如檸檬汁、醋等)食品,應選擇耐酸及耐鹼性較好的PE或PP材質。

呷巧嘜呷毒!容器和餐具會產生哪些毒素?_img_3《吃病》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