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個小建議停止孩子的抱怨,首要祕訣就是...

發牢騷與唉叫不停是學齡前兒童共通的現象。父母通常被教導要求孩子們「好好講話」,因為講話唉唉叫讓父母聽不懂。但是,抱怨裡頭有更深層的需求,要減少孩子的抱怨,就要解決抱怨底層的問題。如果你因為孩子的抱怨快要抓狂,以下有六個小建議停止抱怨,祕訣就是:先找出孩子抱怨的原因。

6個小建議停止孩子的抱怨,首要祕訣就是..._img_1

1.孩子哼哼嘰嘰叫因為他們對於被要求的事情沒有內在資源來應付:

當人覺得背負過多重擔時就會開始抱怨。對二歲孩子說,他可能會在地上打滾,對三、四歲孩子而言,他可能會發出唉叫的聲音。父母首先應該滿足孩子的基本需求,他對食物、休息、遊戲、睡眠、與父母親情的一切需求,否則,孩子就會開始抱怨。他可能不會發脾氣,但如果你強迫在他很累或很餓時,強迫他跟你一起逛街,孩子一定會開始哼哼嘰嘰叫。因此,父母為何要創造這種負面的孩子給孩子抱怨的機會呢?

2.孩子唉哼叫因為他需要更多的連結:

先發制人。確定你的孩子有得到你的足夠正向的注意,當孩子開始對你需索無度前,先給予他足夠的注意力。因此,當孩子沒有向你要求前,就給他足夠的愛,讓他感到你的支持與關心,他就不需要哼哼嘰嘰的抱怨。

還有,當孩子發出第一個需要父母情感支持的訊號時,父母應該及時提供支援,避免情勢演化越來越糟,滿足孩子情感需求是父母的責任。

3.孩子唉唉叫因為他不喜歡正在發生的事,卻無力阻止:

童書作家Lawrence Cohen說:「當孩子唉哼叫不停時,因為他們感到無力。如果父母拒絕傾聽他們的需求,會加重他們的無力感。但如果父母立即滿足他們,又是在獎勵他們的無力感。但是如果父母以輕鬆的態度邀請孩子使用正常的聲音講話,你就會加強他們自信心,建立你與孩子間的連結。」

這非操弄孩子,父母要讓孩子知道你清楚他們的需求,也瞭解他們的想法。「你很想去遊樂園玩,因為你講很多次了。你不高興因為我一直停下來買東西,你覺得很失望,是嗎?」有時候,父母讓孩子知道你瞭解他們的想法,就足夠讓孩子停止唉哼叫了。如果他還是繼續唉唉叫,你可以打趣地說:「你的聲音聽起來好奇怪,我想要知道你正常的聲音是什麼樣子的。」

或是用玩遊戲的方式幫助孩子找到正常聲音。告訴他:「你的正常聲音哪裡去了。我喜歡那個聲音,我會幫助你找到它。在門後嗎?在椅子下面嗎?阿對!就是這個聲音,我喜歡這個正常聲音,可以告訴我你想要什麼嗎?」

最後,告訴孩子即使用正常有力的聲音講話,也可以得到他想要的東西,不需要藉著唉唉哼哼叫來表達需要。換句話說,你不希望孩子一輩子藉著發脾氣或是唉哼叫得到想要的東西,但你希望他學習到藉著情緒控制、看到別人的需要、創造雙贏的場合,來得到他的需要。

因此,如果父母真的不想今天帶孩子去遊樂場玩,那就不要去。如果父母拒絕的是孩子的唉哼叫,而不是他的需求,他就會學習控制自己,用合理的方式表達他的需求,那你們也可以避免衝突,創造出雙贏的局面。

像是之前的僵局,父母可以說:「好,你想要去遊樂場玩,我也需要去五金行買東西。讓我們這麼做:如果我們在五金行只停留一下下,那我們就有時間在回家的路上去遊樂場玩了。如果你能很快的上下車,綁好安全帶,我們就可以在遊樂場停留更久的時間。」父母這樣處理是在「獎勵」孩子唉哼叫嗎? 不是,你是在告訴孩子,衝突的雙方也可以找到雙贏的解決之道。

但有時父母這種[請孩子好好講話]的策略也不見得奏效。若是這種強況,可能孩子真正需要的是—大哭一場。因此我們來談談的四點。

4.孩子唉唉叫因為他想要哭:

孩子可能有很多隱忍情緒無從宣洩。例如:新的褓姆忽視他、白天在幼兒園他的玩具被搶、借尿布訓練、剛出生的小弟妹,這些都是成長上無可避免的壓力。二三歲的孩子面臨壓力可以立刻大哭一場,但是較大的孩子已學會自我控制了,但就開始唉唉叫。對於孩子這樣的哀叫聲應該多點耐心,多花時間陪陪他,讓他坐妳腿上,看著他的眼睛然後說:[我注意到你很難過,你需要我抱抱然後哭一哭嗎?我就在這邊。]

5.小孩唉叫,因為這有效果:

不要獎勵孩子唉唉叫的行為,不要因此屈服買糖果零食給他們。對於他們的需求有憐憫心(我知道我說不時你很失望,我知道你很想要吃糖果),別讓他們自己面對自己的失望。你可以用蘋果或去遊樂場玩一下取代糖果,這樣教他們尋找雙贏的局面。如果父母因為孩子唉哼而屈服,那他就會變成一位唉哼的專家。

6.小孩唉哼叫不停因為你努力想要讓它停下來

為何大人那麼討厭小孩唉唉叫?因為唉唉叫代表你的孩子已經長大用唉哼叫取代哭泣了。他想要讓你知道他的需要和注意。父母聽到小孩唉哼叫的反應跟聽到小孩哭泣差不多,我們都想盡辦法停止這聲音,盡可能地讓他停止唉唉叫。

但父母可以深呼吸,想想其實這也沒什麼大不了,不是什麼危機狀況。因此,不要讓身體本能的反應來取代你的理性。不要覺得你沒有解決孩子唉唉叫的問題代表你不夠愛孩子。就給他一個微笑和大擁抱,大部分時候,孩子會自己停止唉唉叫。

參考資料:The Cure for Whining

延伸閱讀>>
瓊瑤的決定是對的!
體驗式話劇正悄然流行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