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老師悄悄話】婆婆需要被教訓?見招拆招!4種婆婆這樣應對

穎君:妳好!
那天演講會後,妳靠到我身旁,開始問及婆媳糾結,當時,我注意到妳的嘴角微顫,聲音發抖。

【吳老師悄悄話】婆婆需要被教訓?見招拆招!4種婆婆這樣應對_img_1

婆婆也是人類呀!

我是好意,所以,伸出右手的食指想去撫平妳臉上的顫抖,並且問妳:「很怕婆婆嗎?」

只見妳點點頭。

是的,從妳嬌小的身軀,手上還摟抱著一歲多的女兒,看得出妳是有著很大的壓力。

妳說:「我幫婆婆買了一杯咖啡,結果她好大聲地說——妳怎麼沒有放奶精?我嚇了一跳,什麼話都說不出來了。」

這麼說好了,婆婆有很多種,妳可依如下分析、對照來找到應對辦法。

婆婆有粗細高低

一、粗線條婆婆:
她們通常大嗓門,對媳婦彷彿對自家女兒有話直說,她們沒有心機,往往得罪媳婦而不自知。碰到這樣的婆婆,妳可以運用「鏡子原理」,一樣「噴」回去地說——「哎呀!人家忘了加奶精,害婆婆喝不下去啦!」

通常,妳學會直爽卻不著痕跡地「教訓」婆婆,接下來,妳會看到她客客氣氣地說:「沒事,沒事,還是可以喝的。」

二、細線條婆婆:
這種婆婆注重細節,要求媳婦像女婢般的伺候,那妳可也別中計,因為她們目中無人,不感謝他人的努力;妳只要舉起那杯咖啡,作勢往自己嘴裡送,並且說:「那,我來喝吧!」

這時,妳會看到一個小氣財神的婆婆,一把就搶過去,並且說:「沒事,沒事,還是可以喝的。」哈——哈——,同樣的一句話,兩種婆婆說起來就是不一樣。

三、高格局婆婆:
這種婆婆格局很高,她怎麼可能把媳婦當下人差遣,針對親家的寶貝女兒疼愛都來不及,根本不會派妳去買咖啡,反倒是她們出門前,還會輕聲細語的問一聲:「媳婦呀!有什麼東西要我順便買回來的嗎?」

高格局的婆婆見識廣、心胸大,妳和她相處根本不會感到緊張而發抖,所以,妳知道我在暗示什麼了嗎?

四、低格局婆婆:
這種婆婆處處計較,更嚴重的是她會防範妳,不只是把妳當下人看待,還看成外人,或小偷;經常眼睛盯著妳,看著妳拿什麼東西往外走。

在這種互動模式中,妳就知道壓力有多大,這時,妳有兩個選擇:

(一)保持距離,以測安全。

絕不讓她有機會差遣妳去買咖啡,也就不會有後面怪罪沒有奶精的事件。

(二)超高格局來裝傻

碰到想欺侮妳的婆婆,妳也可以選擇站在更高的生命位置,讓她無法支使妳。

例如,妳會說:「啊呀!人家正好要帶寶寶出去,不好意思,沒空去買咖啡啦!」,「我怕買錯了,不好喝,要不要請阿賢去買。」

總之,穎君,婆婆也是平凡人,沒什麼好害怕的;看到妳那顫抖的臉部肌肉,我一定要站在妳這一邊,為妳說幾句公道話。別怕!有我在!加油!

媽媽評事件,聽聽網媽怎麼說?

幫婆婆買咖啡,結果被罵:妳怎麼沒有放奶精

作者簡介

吳娟瑜

‧國際演說家
 演說場次已超過5000場   

‧專欄作家
 自由時報、人間福報、星洲日報

‧學歷
 美國印第安納坡里斯大學應用社會學碩士   

‧著作
 著有《爸媽的一句話,影響孩子一輩子》、《少年維特不煩惱》、《不必當母女,當好婆媳就好》、《想法改變,壓力就消失了》等30多本書。   

‧終身目標
 把好的影響分享給更多的人   

‧人生座右銘
 做對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嗜好
 演說、寫作、閱讀、游泳、看電影、跳街舞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