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老師悄悄話】婆婆需要被教訓?見招拆招!4種婆婆這樣應對

穎君:妳好!
那天演講會後,妳靠到我身旁,開始問及婆媳糾結,當時,我注意到妳的嘴角微顫,聲音發抖。

【吳老師悄悄話】婆婆需要被教訓?見招拆招!4種婆婆這樣應對_img_1

婆婆也是人類呀!

我是好意,所以,伸出右手的食指想去撫平妳臉上的顫抖,並且問妳:「很怕婆婆嗎?」

只見妳點點頭。

是的,從妳嬌小的身軀,手上還摟抱著一歲多的女兒,看得出妳是有著很大的壓力。

妳說:「我幫婆婆買了一杯咖啡,結果她好大聲地說——妳怎麼沒有放奶精?我嚇了一跳,什麼話都說不出來了。」

這麼說好了,婆婆有很多種,妳可依如下分析、對照來找到應對辦法。

婆婆有粗細高低

一、粗線條婆婆:
她們通常大嗓門,對媳婦彷彿對自家女兒有話直說,她們沒有心機,往往得罪媳婦而不自知。碰到這樣的婆婆,妳可以運用「鏡子原理」,一樣「噴」回去地說——「哎呀!人家忘了加奶精,害婆婆喝不下去啦!」

通常,妳學會直爽卻不著痕跡地「教訓」婆婆,接下來,妳會看到她客客氣氣地說:「沒事,沒事,還是可以喝的。」

二、細線條婆婆:
這種婆婆注重細節,要求媳婦像女婢般的伺候,那妳可也別中計,因為她們目中無人,不感謝他人的努力;妳只要舉起那杯咖啡,作勢往自己嘴裡送,並且說:「那,我來喝吧!」

這時,妳會看到一個小氣財神的婆婆,一把就搶過去,並且說:「沒事,沒事,還是可以喝的。」哈——哈——,同樣的一句話,兩種婆婆說起來就是不一樣。

三、高格局婆婆:
這種婆婆格局很高,她怎麼可能把媳婦當下人差遣,針對親家的寶貝女兒疼愛都來不及,根本不會派妳去買咖啡,反倒是她們出門前,還會輕聲細語的問一聲:「媳婦呀!有什麼東西要我順便買回來的嗎?」

高格局的婆婆見識廣、心胸大,妳和她相處根本不會感到緊張而發抖,所以,妳知道我在暗示什麼了嗎?

四、低格局婆婆:
這種婆婆處處計較,更嚴重的是她會防範妳,不只是把妳當下人看待,還看成外人,或小偷;經常眼睛盯著妳,看著妳拿什麼東西往外走。

在這種互動模式中,妳就知道壓力有多大,這時,妳有兩個選擇:

(一)保持距離,以測安全。

絕不讓她有機會差遣妳去買咖啡,也就不會有後面怪罪沒有奶精的事件。

(二)超高格局來裝傻

碰到想欺侮妳的婆婆,妳也可以選擇站在更高的生命位置,讓她無法支使妳。

例如,妳會說:「啊呀!人家正好要帶寶寶出去,不好意思,沒空去買咖啡啦!」,「我怕買錯了,不好喝,要不要請阿賢去買。」

總之,穎君,婆婆也是平凡人,沒什麼好害怕的;看到妳那顫抖的臉部肌肉,我一定要站在妳這一邊,為妳說幾句公道話。別怕!有我在!加油!

媽媽評事件,聽聽網媽怎麼說?

幫婆婆買咖啡,結果被罵:妳怎麼沒有放奶精

作者簡介

吳娟瑜

‧國際演說家
 演說場次已超過5000場   

‧專欄作家
 自由時報、人間福報、星洲日報

‧學歷
 美國印第安納坡里斯大學應用社會學碩士   

‧著作
 著有《爸媽的一句話,影響孩子一輩子》、《少年維特不煩惱》、《不必當母女,當好婆媳就好》、《想法改變,壓力就消失了》等30多本書。   

‧終身目標
 把好的影響分享給更多的人   

‧人生座右銘
 做對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嗜好
 演說、寫作、閱讀、游泳、看電影、跳街舞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